国产抗抑郁药崛起?多家药企布局,17款1类新药在研

国产抗抑郁药崛起?多家药企布局,17款1类新药在研
2022年09月27日 10:23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我知道我的身体情况很糟糕了,不怎么能睡觉,经常饿着,心里也很压抑……”9月26日,微博热搜上一名抑郁症网友的自述引起外界关注。近年来,关于抑郁症的关注越来越多。

  随着患者数量的增加,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国内药企也抓紧了在该领域的布局。2022年以来,大批国内药企抗抑郁药品种传来获批上市的好消息。

  市场规模扩大,预计今年超184亿元

  世卫组织公开信息显示,抑郁症是一种全球常见病,世界上大约有2.8亿人患有抑郁症。抑郁症不同于通常的情绪波动和对日常生活中挑战产生的短暂情绪反应。尤其是当抑郁症反复发病,并达到中度或重度时,可能成为一个严重的健康疾患。患者可能会受极大影响,在工作中以及在学校和家中表现不佳。最严重时,抑郁症可导致自杀。

  近年来,国内抗抑郁药市场规模持续攀升。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抑郁药化药销售额超过87亿元,同比下滑0.95%。

  全球顶尖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此前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抗抑郁药物行业样本医院市场规模将保持12.7%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并将于2022年底超过184亿元。

  多家药企布局,17款1类新药在研

  从市场格局来看,长期以来,国内的抗抑郁药基本由跨国药企占据市场份额,本土药企多以仿制为主。随着本土药企不断发力创新,未来市场格局或将迎来改变。

  仿制药生产方面,近期多家公司获批。

  2022年6月,永太科技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浙江永太药业以仿制4类报产的抗抑郁药盐酸度洛西汀肠溶胶囊获批;8月,一品红宣布,全资子公司广州一品红制药有限公司近日收到《药品注册证书》,盐酸文拉法辛缓释胶囊获批上市;9月,福元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国家药监局颁发的盐酸帕罗西汀肠溶缓释片《药品注册证书》,批准该药品生产。

  研发方面,多家上市公司正抓紧布局。

  据健康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17款1类创新药处于获批临床及以上阶段,涉及绿叶制药、华海药业、石药集团、豪森药业等多家企业。

  从进展来看,绿叶制药的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已提交上市申请,该药是绿叶制药集团自主研发的1类化学新药,适用于重性抑郁障碍。另外,华海药业的盐酸羟哌吡酮片、吉贝尔的JJH201501片已完成Ⅱ期临床。石药集团的盐酸阿姆西汀肠溶片、广为医药的GW117胶囊等Ⅱ期临床正在进行中,豪森药业的HS-10353胶囊、东阳光药的HEC113995PA·H2O片已完成Ⅰ期临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