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购买“四类药品”不再实名登记,专家提示:不必盲目囤药

北京购买“四类药品”不再实名登记,专家提示:不必盲目囤药
2022年12月05日 18:37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为方便百姓购药,满足百姓日常用药需求,畅通购药渠道,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整“四类药品”有关购买措施,市民通过互联网平台或本市药店购买退热、止咳、抗感染、治疗咽干咽痛等“四类药品”不再需要实名登记信息。原用于购药登记的“京药通”APP将继续为市民提供就近药店查询、品种查询、购药咨询等服务,用户登录方式不变。

  记者了解到,美团买药和饿了么买药两大线上平台现已联手多家药房加大常用四类药品备货量,并开通24小时在线问诊,保障市民的购药需求和用药安全。同时,专家提示预防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自主用药须谨慎,没有必要盲目跟风囤药。

  线上购药平台加大备货量

  12月5日下午,记者打开美团App进入买药频道,搜索“莲花清瘟胶囊”和“布洛芬”等药品名称后,页面出现了“购买疫情药品不需要登记信息”的温馨提示。由于上述几款药品销量较高,大多数药房显示需快递发货,“预计1至3天送达”。随后记者下单了999感冒灵、感冒清热颗粒等药品,App内并未出现此前购买“四类药品”时填写的疫情药品信息登记,可以直接付款,不到1小时就收到了货。

  “线上线下都不需要登记了,当然也不会因为买药被弹窗了。”111医药馆朝阳区一家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周末已经收到相关部门的通知,不再对购买“四类药品”的用户进行登记。

  记者获悉,为了保障市民用药需求,美团买药平台现已联合全国20万家药店,保障日常用药、慢病用药、消杀防护、抗原测温枪等各类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充足供给。饿了么买药也联合各地药店加大防疫药品及防护物资的供应,提升买药配送优先级、扩大配送范围。目前平台已联合北京16区县的叮当快药、高济百康、111医药馆、海王星辰等品牌药店的2000多家药房加大药品备货量,一些防疫常备药备货量较日常增加5倍。

  专家提示不必跟风囤药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存在叠加传播风险。近期部分地区出现了“囤药热”,对此,相关权威专家提醒市民,预防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自主用药须谨慎,没有必要盲目跟风囤药。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介绍,对于预防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家中如有老人、孩子,可以适当购买如连花清瘟颗粒、清感颗粒等中成药。如果出现发烧、咳嗽、咽痛、鼻塞、流涕等症状,可以考虑适当服用泰诺、白加黑、康泰克等复方感冒药。如果症状已经严重影响患者休息和睡眠,可以服用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非处方退烧药或解热镇痛药,以缓解症状。相同类型的药物无需重复购买,选择一种即可。

  “如果症状不严重,建议尽量先不要自行服药。”李侗曾表示,特别是对于没有基础疾病的年轻人和中年人而言,出现了一些呼吸道轻微症状,如果不影响休息和正常生活,不建议首先选择自行服药,可以多休息、多喝水等待自愈。“我们需要理解发烧、嗓子痛等症状的自愈需要一个过程,普通患者通常1至2周就会痊愈,不必过于恐慌。如果出现高热超过3天仍没有缓解,或其他症状越来越重,有明显呼吸急促、喘憋,这时需要引起警惕,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李侗曾提醒,如果家中有患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在选择非处方的感冒药、解热镇痛药物时须十分慎重,建议先咨询医生自己服用的药物与感冒药有无相关影响。此外,有肝肾功能异常或胃肠道疾病的人群更要谨慎用药。

  药物有保质期。李侗曾说,采购药物也不宜过量,健康家庭按照每人服用1至2次的量准备即可,用完再去药店买。如果出现相对严重的呼吸道症状,一次购买5至7天的量较为合适。“网传预防新冠的七八种类型的购药清单不可取,盲目跟风‘囤药’完全没必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药品 买药 北京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