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对俄石油限价能否奏效?

美欧对俄石油限价能否奏效?
2022年12月05日 20:19 新京报

  12月5日,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海运原油出口设置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正式生效。

  外界分析认为,西方国家的限价令目前对俄罗斯的影响仍比较有限,但给全球能源供应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如果俄罗斯减少对全球的石油供应,可能增加供应短缺和油价走高的风险,全球能源市场可能陷入不稳定,欧洲国家或“最为受伤”。

  对俄原油限价令12月5日生效

  据欧盟委员会官网消息,欧盟各国政府初步同意将从俄罗斯进口的海运原油价格上限定为每桶60美元,除了欧盟国家,七国集团(G7)成员国和澳大利亚也同意实施该限价令。

  对俄石油实施价格上限由七国集团(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于今年9月初的一份声明中提出,旨在限制俄罗斯石油收入(主要包括原油和石油产品)的同时保证俄罗斯石油供应全球市场,缓解全球能源价格因供应减少而上升的担忧。

  然而,对于具体限额多少以及如何执行,从9月到12月的三个月里,多国一直在进行紧张的谈判,最终在12月3日达成一致。

  根据这一限价令,如果G7、欧盟和澳大利亚等参与限价的各方能够按照协商的要求,将购买俄罗斯海运原油的价格控制在60美元及以下,他们将能够获得欧盟运营商提供的运输、保险和融资等相关服务。反之,这些国家从俄罗斯进口原油所需的关键海上服务将被禁止。

  《莫斯科时报》、路透社和半岛电视台称,由于全球主要的运输和保险公司都位于G7和欧盟国家,即G7国家为全球90%的货物提供保险服务,欧盟是海运的主要参与者,这一上限可能会使俄罗斯难以以高于每桶60美元的价格出售其原油。虽然俄罗斯可能有建立本国油轮运输船队、自行运营和投保的打算,但欧盟认为“一夜之间建立一个庞大的海运生态系统将非常复杂”,可能难以成行。

  目前每桶60美元的海运原油价格仅是初始上限,未来还会根据市场发展情况进行调整。欧盟委员会官网消息称,每两个月将审查对俄石油价格上限的执行情况,不管未来油价上限发生怎样的变化,都应“至少比平均市场价格低5%”。

  不仅如此,对俄海运原油设定具体上限之后,欧盟多国还将对俄罗斯石油产品采取类似措施。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对俄石油精炼产品实施价格上限的规定将于明年2月5日生效,但上限水平仍有待确定。

  俄罗斯称不会向实施限价的国家出口原油

  对俄海运原油价格的具体上限确定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此举将大幅减少俄能源出口收入,也有助于稳定全球能源价格。

  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12月4日回应称,西方这一做法是粗暴干涉能源市场,不仅违反了自由贸易规则,还会引发能源供应短缺,从而破坏全球能源市场的稳定。

  德国商业银行预测,欧盟对俄油禁运和限价可能会导致2023年初石油市场明显收紧,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或在未来几周回升至每桶95美元。

  诺瓦克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针对西方对俄海运原油实施价格上限的做法,俄方的态度没有改变,即便俄罗斯不得不减产,也不会向对俄实施限价的国家出口原油和石油产品。

  实际上,早在今年9月欧盟围绕是否对俄罗斯石油出口进行限价存在争议的时候,俄罗斯能源部部长尼古拉·舒尔吉诺就表示,俄罗斯不会亏本或低于成本价对外提供石油和天然气,更不会向对俄实行价格上限的国家出售上述能源。

  在乌克兰方面看来,西方对俄罗斯原油限价还不够严苛。据“德国之声”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对俄设置60美元的原油价格上限还没有“严重”到对俄罗斯经济造成损害的程度,“这是一种弱势立场”。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安德烈·叶尔马克也表示,有必要将价格上限设定得更低,以重创俄罗斯经济。

  12月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有记者提问,中方是否考虑加入美欧对俄原油限价?毛宁表示,“石油是全球大宗商品之一,确保全球能源供应安全至关重要。我们认为各方都应为此作出建设性努力。”

  分析称目前限价令不会对俄产生太大实质影响

  在西方对俄罗斯海运原油限价每桶最高60美元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在当地时间12月4日举行的第三十四次部长级会议上决定维持其石油减产政策。

  据报道,今年10月5日举行的“欧佩克+”第三十三次部长级会议决定,自今年11月起,在8月产量的基础上将月度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减产规模相当于全球日均石油需求的2%。此举引发美国强烈不满,美国总统拜登称这一决定“短视”。

  外界分析称,尚不清楚这两项措施叠加会如何影响俄罗斯在全球能源市场上的石油份额,以及是否会导致供应紧张并推高能源价格,但对俄实施60美元原油价格上限能否有效执行,仍要打个问号。

  目前来看,该举措不会对俄罗斯产生太大实质性的影响。

  欧洲智库布鲁盖尔(Bruegel)的能源政策专家西蒙娜·塔利亚皮耶特拉表示,“限价令”不会对俄罗斯的财政产生太大影响,这“几乎不会引起注意”,因为这一上限价格接近俄罗斯石油在售价格。

  《莫斯科时报》和美联社称,西方采用的上限价格远高于俄罗斯目前的石油生产成本(每桶30美元到40美元), 即使收入有所减少, 俄罗斯也是处于赚取收入的状态,俄罗斯仍将有动力继续开采原油。目前俄罗斯乌拉尔原油的市场价格徘徊在每桶65美元左右,这表明该措施在短期内可能只会产生有限的影响。

  与此同时,在西方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减少进口俄罗斯石油的情况下,俄罗斯还可以将石油以折扣价转而售卖给印度等国家。

  早在今年9月价格上限的提议刚出炉时,能源分析师尼尔·阿特金森就告诉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如果原油主要消费国不参与对俄实施价格上限,该计划可能会适得其反。同是9月,印度石油部长哈迪普·普里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他对印度的消费者负有“道德责任”,“我们将从俄罗斯购买石油,我们将从任何地方购买”。

  美联社分析称,欧盟国家和英国前几轮对俄制裁可能已经使俄罗斯部分原油退出全球市场,导致油价飙升,美欧都受到影响,随着对俄原油限价令生效,西方国家还可能遭受冲击。

  欧洲国家影响尤其大。根据国际能源协会的数据,在俄乌冲突开始前的2021 年,俄罗斯一半以上的石油销往欧洲。德国是最大的进口国,其次是荷兰和波兰,但自俄乌冲突以来,欧盟国家一直在减少对俄石油的依赖。

  美联社预计,最大影响可能不会在对俄罗斯原油价格限价令生效这天(12月5日)发生,而是在2023年2月5日对俄石油炼制产品限价令生效那天。

  对俄石油炼制产品限价令是对俄海运原油限价令的额外部分,石油炼制产品包括柴油等。欧洲仍然有许多使用柴油的汽车、卡车、农业机械等,届时欧洲国家的能源成本将进一步上升。

  新京报记者 朱月红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