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前三季度业绩“放榜” 投行业务“腰杆硬” 自营业务“拖后腿”

券商前三季度业绩“放榜” 投行业务“腰杆硬” 自营业务“拖后腿”
2022年12月06日 04:38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券商前三季度业绩“放榜” 投行业务“腰杆硬” 自营业务“拖后腿”

  ◎王彦琳 记者 汪友若

  上周以来,券商板块持续表现强势,一度成为带动指数上攻的主要力量。其中,领涨龙头如国联证券自上周一以来累计涨幅接近20%,12月5日该股成功封住涨停。

  虽然股价回暖,但券商行业今年以来整体业绩不尽如人意。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的证券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经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42.42亿元,同比下滑16.95%;实现净利润1167.63亿元,同比下滑18.90%。

  从主营业务收入来看,仅有证券承销保荐、投资咨询业务实现了同比增长,经纪业务、信用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均有不同幅度下滑,而自营业务则成为券商营收最大的“拖累”。今年前三季度,140家券商实现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560.4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064.04亿元近乎“腰斩”。

  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Choice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有13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其中,中信证券稳居第一,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8.22亿元,中国银河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排名分列二至五位。此外,营收过百亿元的券商还包括中金公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8家券商。

  不过从营收增速看,仅有7家上市券商实现营收同比增长,东吴证券以36.4%增速居首,中信建投证券、华安证券排名分列二、三位。

  净利润方面,2022年前三季度,共有19家上市券商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家。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位居前三。

  从净利润增幅看,仅有光大证券(维权)方正证券两家实现正增长。多家券商净利润降幅超50%,其中不乏头部券商。

  投行业务“腰杆硬” 自营业务“拖后腿”

  从主营业务看,今年前三季度,140家券商仅证券承销保荐、投资咨询业务收入实现正增长,共实现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446.03亿元,同比增长7.22%;实现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42.25亿元,同比增长14.81%。

  券商投行业务表现亮眼,主要受益于前三季度IPO规模上升。开源证券非银团队统计显示,2022年1至9月,A股IPO规模达到4863亿元,同比增长30%;债券承销规模达到82472亿元,同比增长1%。前三季度IPO业务改善带动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而其他主营业务营收均有不同幅度下跌。其中,自营业务下滑幅度最大,成为今年以来拖累券商业绩的主要原因。今年前三季度,140家券商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为560.4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064.04亿元下降47.32%。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共有9家上市券商自营收入出现亏损,仅有华林证券、光大证券等4家上市券商自营业务净收入实现同比正增长,而这几家券商净利润增幅排名都位居前列。

  此外,140家券商共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含交易单元席位租赁)收入877.11亿元,同比下滑12.36%;实现资管业务收入201.95亿元,同比下滑8.05%;实现利息收入473.35亿元,同比下滑2.01%。

  从收入结构看,今年前三季度,经纪业务取代自营业务,成为占营收比重最高的主营业务,140家券商前三季度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总营收比重为28.83%。而在2020年、2021年同期,自营业务在券商营收中占比最大。

  明年券商盈利或回暖

  今年以来受市场波动影响,券商业绩整体承压,明年是否会触底回升?

  国泰君安预计,2023年券商行业盈利将回暖,其中,投行业务具备竞争优势的中小券商的盈利增速更快。国泰君安表示,三大因素驱动投行业务具备竞争优势的中小券商2023年实现盈利超预期增长:一是2022年低业绩基数叠加低风险偏好使得明年券商将具备较高的增长确定性;二是受益于全面注册制将落地,投行业务将迎来更高增速;三是更大的自营业务业绩弹性。

  中信证券认为,今年以来,证券行业估值和机构配置规模出现显著下降,板块估值接近历史低点。但从长期看,行业发展趋势稳定,换手率、股权融资规模、公募管理规模等核心指标持续攀升,券商资产质量显著改善,资本市场改革围绕“开源”“降费”两条主线持续推动行业成长。展望未来,在证券行业持续走向头部集中的趋势下,在财富管理和国际化等蓝海市场积极布局的券商有望实现突破式发展。

  展望2023年,开源证券非银团队表示,随着宏观经济和外部流动性环境边际改善,股市边际向好,券商盈利反转可期。具体来看,券商大财富管理长逻辑仍在,波动行情下券商加大财富管理转型;投行业务延续成长性,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以衍生品为核心的机构业务相对稳定,ROE较高且利润贡献明显增加。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