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光巴菲特套现比亚迪 施罗德也大笔减持汽车产业链股

不光巴菲特套现比亚迪 施罗德也大笔减持汽车产业链股
2023年02月06日 00:39 第一财经

  作者: 李隽

  [ 随着特斯拉等电动车降价,电动车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传统汽油柴油发动机汽车以及新兴的氢燃料电池前景引发了部分市场人士的担忧。趁港股市场反弹,巴菲特和施罗德近日也继续套现。 ]

  港股大幅反弹一度超过8000点之际,某些获利盘“逢高套现”成为了理所当然的选择。

  在港股套现汽车产业链的,不仅有“股神”巴菲特多次减持比亚迪(002594.SZ,01211.HK),还有知名投资机构施罗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chroders PLC)(下称“施罗德”)套现潍柴动力(000338.SZ,02338.HK)和长城汽车(601633.SH,02333.HK),以及其余多家港股上市公司。

  随着特斯拉等电动车降价,电动车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传统汽油柴油发动机汽车以及新兴的氢燃料电池前景引发了部分市场人士的担忧。趁港股市场反弹,巴菲特和施罗德近日也继续套现。

  减持潍柴动力到仅剩H股的4.9%

  潍柴动力遭到了施罗德的大手笔减持,减持到对H股持股比例不到5%,日后再减持也已经无需披露。

  港交所权益披露数据显示,施罗德在过去18个月内多次减持潍柴动力H股,2022年下半年开始加速减持,对H股持股比例由2021年10月19日的13.18%下降到2023年1月31日的4.90%;持股数由约2.56亿股降至9514万股,累计减持超过1.6亿股。

  “2021年上半年,因为国六切换市场需求已经透支,下半年开始整个行业进入了低迷期,到现在依然没有恢复过来。”一位曾经重仓潍柴动力的私募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目前来看,整个汽车供应链产业都不理想,预计彻底恢复依然要时间,下一轮明确上升周期什么时候到来还不好说。另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成本高昂,是阻碍氢燃料产业发展的最大拦路虎,未来要看怎么平衡这方面的投入产出,实现大规模商业化依然存在一定的难度。

  1月18日,潍柴动力负责人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公司氢燃料电池等产品暂未应用至乘用车领域,未来将根据战略规划、市场需求及技术要求等,积极拓展更多的应用领域。”

  西南证券分析师郑连声表示,受疫情散发、需求收缩、高基数等影响,2022年前三季度国内重卡行业销量大幅下滑57.5%,潍柴动力主要产品销量受影响严重。随着稳经济、商用车贷款延期等政策出台,叠加低基数效应,重卡行业最坏时刻已过,销量底部已现,未来有望逐步企稳回升。

  潍柴动力2022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05.23亿元,同比减少27.44%;实现归母净利润33.12亿元,同比减少58.9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20.68亿元,同比减少71.53%。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7.83亿元,同比减少1.77%;实现归母净利润9.25亿元,同比减少40.3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57亿元,同比减少64.70%。

  2022年4月,在潍柴动力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对乘用车领域的电动化、智能化趋势进行了点评,谭旭光认为,国内新能源行业一窝蜂涌入,不少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膨胀财富,导致资本市场对新能源的无序资本膨胀”,另外谭旭光也不认同当前自动驾驶的发展。

  套现长城汽车过半持仓

  近日施罗德趁反弹大幅套现港股,也包括了长城汽车等,从减持幅度来看,施罗德并不看好汽车行业。

  港交所权益披露数据显示,2022年12月7日,施罗德减持长城汽车1568.15万股,每股作价11.15港元,总金额约为1.75亿港元。减持后最新持股数目约为1.38亿股,持股比例为4.62%,同样低于5%。持股数由2022年4月的3.14亿股降至12月7日的约1.38亿股,已经套现超过一半,减持幅度类似对潍柴动力的操作。

  2月2日晚间,长城汽车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快报,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373.51亿元,同比增长0.69%;实现归母净利润82.79亿元,同比增长23.09%。

  平安证券分析师王德安表示,2022年长城汽车受核心物料短缺影响大,从而影响了各品牌新品推出节奏及市场推广,尤其是WEY品牌表现不佳,其年度销量远低于前期规划,年销量低于4万辆。2022年公司总销量下滑,单车均价提升使得全年收入基本持平,第四季度公司致力于渠道库存优化, 加上年底一次性奖金发放等因素,导致扣非净利润低于2亿元(2021年第四季度为5.5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施罗德在伦敦上市,前身是一家商人合伙人银行,由创始人Johann Heinrich Schroder于1804年由德国汉堡迁至英国,目前施罗德家族仍然拥有集团绝大部分的控制权,为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

  港交所权益披露信息也显示,2023年1月31日,施罗德减持新秀丽(01910.HK)247.14万股,每股作价23.20港元,总金额约为5735万港元,减持后最新持股数目约为9848.99万股,最新持股比例为6.83%;2022年12月8日,施罗德减持紫金矿业(02899.HK)96.2万股,每股作价10.69港元,总金额约为1029万港元,减持后最新持股数目约为3.43亿股,最新持股比例为5.9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