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做光伏:有上市公司靠此扭亏为盈

跨界做光伏:有上市公司靠此扭亏为盈
2023年02月06日 00:55 第一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作者: 陆如意

  [ 以汽车零配件业务起家的钧达股份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6.80亿元至7.80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79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

  2022年,光伏赛道“异常拥挤”,高景气度吸引了各类企业跨界“追光”。

  彼时,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柯静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种跨界潮的发生是因为当前经济形势下,有些行业不是很景气,而清洁能源产业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特别是俄乌冲突发生之后,欧洲能源转型加快,加剧了这种需求,而中国在全球太阳能产业中有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

  步入2023年,正邦科技(002157.SZ)、沐邦高科(603398.SH)、皇氏集团(002329.SZ)、钧达股份(002865.SZ)、仕净科技(301030.SZ)、乾景园林(603778.SH)、华民股份(300345.SZ)、新筑股份(002480.SZ)、奥维通信(002231.SZ)、赛福天(603028.SH)、绿康生化(002868.SZ)、三五互联(300051.SZ)等跨界光伏的上市企业已先后发布其2022年成绩单。由于多是在主营业务下滑情况下跨界光伏,这些上市企业的业绩合计预亏超过百亿元。

  不过,也有跨界企业如钧达股份、仕净科技等依靠光伏业务实现了扭亏为盈或预增。

  以汽车零配件业务起家的钧达股份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6.80亿元至7.80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79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钧达股份在业绩预增公告中指出,光伏行业快速发展,光伏产品需求持续增长,同时随着新产能释放以及N型TOPCon的产量,使得捷泰科技实现了销售收入和盈利大幅增长。

  2021年,钧达股份收购捷泰科技51%股权,2022年7月底又完成了收购捷泰科技剩余49%股权,宣告全面转型光伏业务。

  公告数据显示,2022年,捷泰科技电池片出货量10.72GW(其中P型PERC产品8.85GW,N型TOPCon产品1.87GW),出货量同比增长88%。业绩方面,捷泰科技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120亿元,同比增长约120%;实现净利润约7.2亿元,同比增长约220%。

  剥离亏损的汽车饰件业务并全面转型光伏电池片行业是助力钧达股份实现业绩增收的关键。

  据2022年中报,该公司的营业收入构成为光伏电池片占比89.01%,汽车饰件产品占比10.56%。截至2022年三季度,该公司已完全剥离汽车饰件业务,光伏电池片业务为最主要的营收来源。2022年前三个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74.28亿元,同比增加795.75%。东亚前海证券分析称,“增收的主要原因是该公司完成对光伏电池片厂商捷泰科技的收购,捷泰科技100%并表,全面转型光伏领域。”

  环保起家的仕净科技预计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00万元至1.01亿元,同比增长52.95%至73.57%。

  跨界光伏前,仕净科技主营业务为制程污染防控设备、末端污染治理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上半年,光伏装机量的快速增长助推了下游光伏行业客户配套环保设备需求,仕净科技将设备应用延伸至光伏领域,并将设备服务于多家龙头光伏企业。

  仕净科技认为,2022年光伏行业维持高景气发展,公司光伏废气设备等工艺配套产品需求旺盛,加之公司新建产能释放、管理能力提升降本增效,一体化产品渗透比例逐步提高,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共同推动公司盈利能力提升。

  2023年1月9日晚间,仕净科技发布公告称,拟投资不超过112亿元建设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项目。其中,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建设年产24GW高效N型单晶TOPCon太阳能电池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

  仕净科技认为,该投资是充分把握发展新能源的契机,符合公司战略发展,如项目顺利推进,有利于实现公司主营业务在产业链下游的延伸,进一步完善公司业务的布局。

  “水牛奶之王”皇氏集团(002329.SZ)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0万元至15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皇氏集团的主营业务为乳制品生产销售和信息业务。据2022年中报数据,2022年1至6月份,皇氏集团的营业收入构成为乳制品和食品占比86.88%,信息服务占比8.24%,广告传媒占比0.33%。

  2022年,皇氏集团大手笔投资上百亿元跨界光伏电池赛道。2022年8月,皇氏集团披露公告称,将斥资约100亿元在安徽阜阳投资建设20GW TOPCon超高效太阳能电池和2GW组件项目。

  2022年12月16日,皇氏集团在面对特定对象调研时这样介绍光伏板块业务的最新进展情况:“一方面,近期以增资的形式,将皇氏农光互补(广西)科技有限公司(皇氏集团控股子公司,下称“农光互补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目前农光互补公司各项业务架构已经搭设完毕。另外,农光互补公司子公司安徽皇氏绿能科技有限公司TOPCon太阳能电池项目的一期工程已开工,预计2023年4月份设备进厂调试,6月份投产。”

  2023年1月31日晚,农光互补公司与深圳黑晶光电签署协议宣布推进TOPCon/钙钛矿叠层电池产品技术的研发、生产及产品应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