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盈利可持续否

爱奇艺,盈利可持续否
2022年05月27日 19:55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泓源 北京报道

  龚宇明显松了一口气。

  5月26日,爱奇艺发布截至2022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当期,其营收73亿元,同比下降9%;净利润1.691亿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13亿元。

  这是该公司首次实现季度盈利。

  “我们比预期的更早兑现了承诺。”作为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在财报电话会上称,难掩兴奋。

  资本市场反应很直接。当天,爱奇艺报收3.91美元,涨幅9.22%。

  但这一历史性盈利明显是省出来的。爱奇艺总收入处于下滑区间,是靠着成本,尤其内容成本下降,来达成目标。

  事实上,与爱奇艺规模相近的腾讯视频,也曾出现过盈亏平衡,可最终,难以持续。

  爱奇艺能走出这一困局吗?

  “提高效率”

  大环境对爱奇艺依旧是残酷的。

  从收入大盘来看,其第一大收入来源会员服务同比增长4%至44.71亿元。

  收入提升关键是会员涨价。一季度,爱奇艺日均订阅会员数1.014亿,较去年四季度净增440万,但同比去年的1.054亿,略有下滑。

  去年末,爱奇艺宣布将对黄金VIP会员订阅价格进行更新。

  提价后,黄金VIP普通包月会员由25元提至30元,涨幅20%;连续包月由19元提至22元,涨幅16%;普通季卡会员由68元提至78元,涨幅15%;连续包季58元提至63元,涨幅9%;普通和连续年卡会员价格保持不变,分别为248元与218元。星钻会员价格保持稳定。

  事实上,2020年末,爱奇艺就已推出一轮会员提价方案。对比提价前后的价格,iOS端基本持平,安卓端/PC端各档会员费用涨价约25%。

  受此推动,一季度,其月度平均单会员收入(ARM)为14.69元,去年同期为13.64元,上季度为14.16元。

  但爱奇艺其余收入项均在下滑区间。

  其中,广告收入13.37亿元,同比下降30%;内容分销收入6.26亿元,同比下降20%;其他收入8.42亿元,同比下降12%。

  背后有着其他因素。

  受疫情反复,总体消费下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5万亿元,同比下滑11.1%。包括伊利、蒙牛在内的头部广告主均透露出营销投放下滑趋势,电商板块亦是如此。“预算在收紧。”多家电商市场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腾讯一季报亦显示,其网络广告营收同比下降18%至180亿元。其中,媒体广告收入下降 30% 至23 亿元,反映了腾讯新闻及腾讯视频等媒体广告的收入下滑。

  盈利主要推动力来自降成本。

  一季度,爱奇艺收入成本为60亿元,同比下降16%,其内容成本为44亿元,同比下降19%。

  同期,其销售、一般和行政费用为7.448亿元,同比下降38%;研发费用为4.75亿元,同比下降29%。此前,爱奇艺进行了一轮大规模裁员。

  对于降本,龚宇认为,核心是提高效率。

  “在提高效率原则下,头部内容投入没有减少,维持在常年水平,减少的是回报比较低的内容。收入上限主要是头部内容所决定,而低效率内容决定了企业支出,对爱奇艺来讲,是亏损。头部内容不会减少。”他说。

  龚宇还认为,头部内容供应充足,包括排播、宣传及会员新增在内的运营提高效率,提高销售能力,关掉或者减少没有未来发展空间的业务等手段,是爱奇艺盈利关键。

  他还特别强调,对海外业务,爱奇艺极速版业务等创新业务,会继续适度投入。

  头部之战

  龚宇最在意的头部内容,却是最不好控制的。

  爱奇艺想法是加强自制,这将极大降低头部内容成本。

  “行业头部企业的内容投入基本都集中在内容自制方面。自制与版权采购最大的不同在于相对竞争性较弱,从最早的剧本或者某些要改编的小说、演员、导演、其他主创演员等等,这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竞争关键点散落在很长时间的各个环节上。”龚宇在上个季度财报电话会上称。

  但头部内容供应商明显不愿意放弃主动权。

  华策影视在5月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上透露,其版权业务在去年净利润首次达到总利润的 12.8%,已成为重要业务板块。该公司正在筹建影视版权大数据平台,探索更多商业变现可能。

  另据稻草熊娱乐财报,其定制剧毛利率为21%,明显低于版权剧的29.2%。爱奇艺为这家公司重要股东,相关项目占其总收入的一半。

  “我们肯定希望保持独立,最好没有平台垄断。头部剧集利润率还是高的。但确实压力越来越大,需要平台定制来保证现金流。”有上市影视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他的观点,在头部影视公司中,具有普遍性。

  “接受平台入股,或者过于仰仗某家平台收入,创始人很可能就是要套现了。独立性能够保障做内容的质量。”另有头部影视公司中层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慨。

  当头部剧集无法自制,那么,惨烈的价格战就很难避免。

  这是个全球通行的道理。在美国,迪士尼成本已远超预期。其曾表示2024年将在流媒体内容上投入约20亿美元,迪士尼高管近期称,这一数字将超过90亿美元。

  2019年,华纳媒体的《权力的游戏》最终季每集的成本约为1500万美元,在当时看起来很高。而亚马逊定于9月推出的剧集《指环王》的成本据称是它的四倍。

  “今年内容支出肯定是要增加的。”奈飞联席CEO和首席内容官泰德·萨兰多斯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

  正是基于此,腾讯首席战略官詹姆斯·米歇尔表态,腾讯视频目标是实现结构性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我们实现过盈亏平衡,但不可持续。实现一个季度的盈亏平衡对视频行业而言不是什么难事,可以选择不购买价格高的内容,或者购买之后不播放,就可以实现损益表的盈亏平衡,也可以某个季度不计有收益的内容,让这一季度报告亏损,再在下一个季度计入,以增加流量和营收,提升利润率。”詹姆斯·米歇尔在一周前的财报电话会上称。

  他表示,腾讯视频要持续优选播放内容。在差异化竞争优势方面,将继续加大垂直领域的整合,开发上游IP,无论是(腾讯旗下)阅文集团的小说,还是新丽传媒制作的内容,抑或是腾讯游戏的手游。

  一季度,腾讯视频会员数1.24亿,已与爱奇艺拉开一定距离。

  回过头来,爱奇艺在自制剧上也有着优势。

  其影视制作工业化程度,业内领先。这在爱奇艺自制综艺中,尤为明显。爱奇艺出品了《奇葩说》《乐队的夏天》《偶像练习生》等头部综艺。

  在影视剧上,龚宇深入一线。

  有获得过飞天奖的知名导演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龚宇会参与许多项目始终,甚至有些从剧本起就开始关注。

  从盈利来看,至少,爱奇艺已顺利跨出第一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爱奇艺 龚宇 财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