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菲克“摆烂”:三个月仅售2辆车,三年半亏光60亿

广汽菲克“摆烂”:三个月仅售2辆车,三年半亏光60亿
2022年06月27日 16:57 乐居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广汽菲克“摆烂”

  文/乐居财经 李姗姗

  就在国内各大车企都在紧张复工复产之时,有一家车企却“躺平”了。

  广汽集团601238.SH)披露的最新产销数据,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菲克)5月产销均为1辆。

  另据广汽集团此前两个月的产销快报,广汽菲克3月产销也仅为1辆,而4月更是直接清零。换言之,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广汽菲克产销各2辆,生产销售环节基本“停摆”,引发外界对其产生“退市”的猜测。

  据了解,造成广汽菲克连续生产停滞三个月的原因,或主要因为广汽菲克在华的工厂产线正在进行调整所导致。另外,或还与股东双方的股权纷争有着不小的关系。

  实际上,早在2018年,广汽菲克就已经暴露出不少问题,“烧机油”事件,经销商退网维权,销量“蒸发”近10万辆,近乎腰斩。在此之后,广汽菲克就成了车市中边缘化的存在。

  除此之外,其还陷入了资不抵债、巨额亏损的财务危机。曾经门庭若市的广汽菲克,如今却无人问津。

  资料显示,广汽菲克成立于201039日,由广汽集团、Stellantis集团以50:50的股比共同投资设立,总投资约170亿元。其旗下Jeep品牌在售车型包括大指挥官、指南者、自由光三款国产车型,以及牧马人、大切诺基、角斗士等进口车型。

  超预期搬迁致停产

  对于连续三个月产销个位数,近乎“停摆”的情况,广汽菲克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因为疫情导致搬迁流程不断滞后,影响了新车下线。

  公开资料显示,广汽菲克在国内拥有长沙工厂和广州工厂两大生产基地,以及一个发动机工厂。整车总体设计产能为32.8万辆,两家工厂分别负责生产不同的车型,其中,长沙工厂主要生产Jeep自由光、大指挥官系列,而广州工厂主要生产Jeep自由侠和指南者。

  20219月,广汽集团证实广汽菲克的股东双方决定将其广州工厂产线转移。根据规划,广州工厂的主要生产设备将于2021年内转移至长沙工厂。但目前,搬迁和调试工作仍未完成。

  而对于何时能够完成并全面复工,广汽菲克方面仅表示,长沙工厂目前确实尚未复工。但并未给出完成搬迁和全面复工的时间表。

  另外,据企查查,今年524日,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也已经完成了注销手续。

  2021年,广汽菲克全年产量仅为1.63万辆,产能利用率仅为4.97%到了今年,其产销下降的同时,产能利用率也再度下滑。

  而连续数月停产,已导致终端的经销商无车可卖。据了解,目前广汽菲克经销商的经营十分困难,缺货成为常态,大部分经销商短期内主要通过库存车暂时应付,基本上没有新车。

  而即便是库存车,经销商也缩小了利润空间,只为促销。其中,指南者可以优惠近2万元,大指挥官的综合优惠甚至达到5万元。

  相关经销商负责人对外表示,厂家已长时间未供货,指南者目前没有现车,工厂的具体排产时间还没敲定,而自由光和主销的大指挥官有少量现车,但也要看具体颜色和配置。

  还有经销商负责人表示,之前已经与厂商洽谈有关车辆供应的问题,但厂商至今迟迟未拿出应对的补救方案,提交的协调书也没收到反馈。如果无法保证供货,门店最终将无车可卖,等待他们的只可能是关店退网。

  三年半亏光60亿

  就以往来看,广汽菲克的困境早有预兆。

  2016年,广汽菲克旗下品牌Jeep正式国产化,从其推出的首款车型自由光开始,逐渐被市场推至巅峰,一度月销过万。趁热打铁的Jeep陆续又引进了多款车型,包括指南者、自由侠、大指挥官等。

  在各大热销车型的带领下,广汽菲克2016年及2017年的销量一路攀升,其中,在2017年到达其品牌巅峰22.23万辆的成绩。

  而辉煌过后便是落寞。2018年,Jeep品牌因“烧机油”问题,登陆315晚会,直接将处于巅峰的Jeep拉下神坛,当年其召回量就高达14.39万辆。与此同时,“烧机油”事件还触发了广汽菲克经销商退网维权事件。

  口碑的坍塌瞬时摧毁了广汽菲克赖以生存的品牌认同。2018年,其销量“蒸发”近10万辆,近乎腰斩。在之后的2019年、2020年和去年,广汽菲克国内年销量都仅剩5位数,且不断创销量新低谷,成为车市中边缘化的存在。

  销量持续下滑让广汽菲克沦为广汽集团的“拖油瓶”,不仅不能带来营收和利润的增长,甚至还需要持续为其“输血”。2021年,广汽菲克委托广汽集团贷款金额达到2.5亿元,居各大业务板块首位。同时,广汽集团还为其增资15亿元,但最终结果是广汽菲克的“振兴计划”并没有企稳迹象。

  据广汽集团2021年财报,广汽菲克的资产和负债总额分别为86.81亿元和86.79亿元,净资产仅余200万左右。

  2017年,广汽菲克净资产达到峰值44.22亿元,连续亏损之后,2020年其净资产减少至-3.31亿元,到2021年年中,其净资产更是跌至-14.3亿元。短短三年半时间,广汽菲克亏光了近60亿,成为广汽集团旗下亏损最大的品牌。

  业绩巨额亏损,再加上资不抵债,广汽菲克距退出中国市场仅一步之遥。

  股比纷争是“原罪”

  实际上,造成广汽菲克如今局面的,与股东双方广汽集团和Stellantis集团之间的股权纷争密切相关。

  今年127日,Stellantis集团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计划将其与广汽集团合资公司广汽菲克中的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75%,广汽集团与Stellantis已同意交易的相关手续,但仍需经监管部门批准。

  而声明发布当晚,事情就发生了反转。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广汽集团从Stellantis官方网站获悉其关于广汽菲克股权调整事宜的发布,合资双方股东就其合资合作经营以及广汽菲克振兴计划进行了深入沟通与磋商,目前双方尚未签署广汽菲克股权调整的正式协议。

  次日,广汽集团官网再次发布声明称,股权调整事宜未经广汽方认可,广汽集团对此深表遗憾,关于对外合资合作事宜,广汽集团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秉承互信、共赢的原则推进。

  而这并非广汽菲克首次传出股比调整的消息。去年9月,有消息称,广汽集团已经与Stellantis集团谈妥转让手中广汽菲克20%的股份,正在走流程。

  彼时,广汽菲克方面回应称,该信息不准确,属“不实报道”,股权收购相关谈判确实正在进行,只是具体比例目前尚未定论。

  但截至目前,股东双方就股比问题的谈判仍未有最新进展,Stellantis集团方面对此也仅表示“会在适当的时候披露信息。”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解决股比问题于广汽菲克而言十分迫切,“对于广汽菲克来说,要先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股比是极其重要的,因为它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控制权,只有广汽菲克的组织结构合理了,企业才会有竞争力。”

  或许,快速结束股东双方的“内斗”,才是使广汽菲克走出泥潭的关键所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