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行至“清盘”边缘

恒大行至“清盘”边缘
2022年06月28日 20:2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时至今日,不仅是债权人、审计单位,还有数千家金融机构、供应商,各方都在等待着恒大的债务重组方案出炉。然而,距离方案出台还有一个月,恒大却突然被境外投资人提出清盘呈请。现下,什么时候能重组成功,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撰文 / 李逗

  境外债权人等不及了

  意外总是来得猝不及防。

  公布债务重组进度仅仅一周,还没喘过气来的中国恒大集团(简称“恒大”)又被境外债权人逼至悬崖边。

  6月27日午间,恒大突遭香港法院清盘呈请。据香港司法机构网站公告,该案件聆讯时间定于2022年8月31日上午9点30分。这意味着,届时一旦法院通过,恒大将面临资产清算。

  对于已经停牌超过三个月的中国恒大来说,这无疑是极度危险的信号。

  就在一周前,恒大刚刚宣布,预计将于7月底前公布境外债务重组初步方案,但境外债权人似乎有些等不及了。

  尽管在6月28日一早,恒大就此事回应称,极力反对上述呈请,预期该呈请将不会影响公司的重组计划或时间表,但这次的清盘申请,彻底暴露了该公司处理海外债务的困境。

  公告显示,此次清盘呈请人代表为连浩民,现年29岁,主要从事海外房地产投资。虽然他本人涉及该公司的财务义务金额为8.625亿港元,占恒大集团全部境外债务比不足1%,但这却不能降低其提出“清盘呈请”对恒大造成的负面影响。

  《财经天下》周刊了解到,连浩民不仅是大圣证券有限公司创始人,还是永卓御富国际有限公司之董事长,佳盛环球有限公司的实控人。而他和恒大的交集始于2021年3月。

  据悉,2021年3月29日,恒大曾为旗下房车宝集团引入了17名投资者,各投资方共出资163.5亿港元。被恒大绑上海外债务大船的投资者们有很多,不乏投资圈大佬。这其中就包括了连浩民。

  作为恒大的境外投资者,连浩民执掌的佳盛环球有限公司曾为房车宝集团的战略投资者之一。此次他提出清盘申请,是因“房车宝”未在约定时间内上市、投资者要求中国恒大赎回而不得所致。

  对恒大而言,一旦被清盘将直接导致相关资产被处置。汇生国际资本总裁黄立冲表示,“一般来说,即使上市公司强烈反对或采取一些措施,但是在法律面前效果还是不大, 顶多是想尽一切办法拖一段时间,最后还是会被走入清盘程序的。”

  恒大方面则表示,  “公司一直在积极与债权人沟通,推进境外债务重组工作,预期将于7月底前公布境外债务重组初步方案。倘公司最终因该呈请而清盘,在未获得高等法院认可令的情况下,于6月24日或之后作出的公司股份转让将属无效。”

  这样的回应措施,对于恒大的境外债券人而言并不陌生。早在3月22日,恒大执行董事肖恩还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说道:“截至3月22日,公司已与89家境外机构债权人取得了联系,征求了意见和看法。”

  但从当前的“清盘呈请”来看,恒大显然没和境外债权人谈拢。截至目前,恒大总计约192.85亿美元、共13笔美元债已正式违约。没有等来债务处置措施的境外债权人,只好申请走司法程序。

  根据香港法院规定,一旦清盘呈请获得通过,法院会发出强制清盘令,公司所有的产权处置将会失效,资产不得转移,银行也会冻结该公司的账号,用来分配剩余财产、偿还债务。不过,恒大会不会走到破产这步,还需等待法院裁定。

  债务化解困难重重

  在“清盘呈请”的最终结果公布前,恒大并不是没有回旋的空间。

  与债权人和解,撤销/中止清盘呈请,是大多数企业普遍的解决方案。但对于恒大这样一家万亿资产的公司而言,撤销清盘呈请的复杂度,远超很多人的想象。

  “恒大有那么多债权人,即使哪个债权人同意不清盘,只要有任何一个坚持不干的债权人,照样可以申请清盘。而且,如果同意的债权人较多,对于要求清盘的债权人来说,它能分到的资产反倒更多了。”黄立冲说道。

  其实恒大的债务危机从去年9月份就遮不住了,但许家印最初还心存侥幸,直到一笔美元债利息未能及时兑付,他被政府约谈,这才不得已卖掉飞机游艇、豪宅和股票来堵债务窟窿。

  然而,这些变现的资产实在是杯水车薪,没让恒大顺利偿还上美元债利息。

  2021年12月3日,恒大公告披露了一项2.6亿美元担保义务的通知,可能导致债权人要求债务加速到期,正式宣告了恒大首笔境外债的公开逾期。这时,许家印只得“邀请”广东省政府派工作组进驻恒大化解债务风险。这之后,恒大才开始真正进入化债之路。

  恒大“化债小组”的解决思路,分为境内债券和境外债券。境内债券解决得还算顺利,自始至终都无违约记录。且在几家大型投资机构的强势表决下,这些境内债券的展期均顺利获得表决同意。最终,这些债券的付息时间大多都被延长了半年,让恒大多次避免了境内债券市场的公开违约。

  但相比之下,境外债权人就没这么好的耐心了。比起境内债来说,恒大的境外债才是债务重组真正棘手的问题所在。与境内债相比,境外的离岸债券并无实质性抵押物,且债务量巨大,一旦大范围违约,将提升国内企业的美元债融资成本,容易进一步触发所有外债链式“爆雷”。

  恒大方面公告显示,截至3月22日,中国恒大境外债务约227亿美元。2022年1月,恒大举行第一次全球投资者债权人会议,宣布了重组计划,目标是在六个月内提出重组方案。又过了两个月,在许家印没出席的第二场全球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肖恩再次介绍,“力争7月底前提出重组方案。”

  境外美元债市场是高度市场化的,投资人较为成熟、甄别能力较强,对于相关问题的处理也有清晰的法律规定和程序。在这之前,恒大也曾多次强调,恳请各境外债权人给予更多时间,呼吁各境外债权人不采取任何激进的法律行动。

  然而,有关境外债权人的坏消息却接连不断。

  不久前,恒大又传出因财务顾问退出,延后公布重组计划的消息。5月27日资本市场传来消息,恒大正考虑分期偿付境外债权人,提出可将部分债务转换成恒大物业及恒大汽车股权的方案,希望摆脱财务困境。

  重组方案或被推延?

  留给许老板和“化债小组”的时间不多了。

  对恒大来说,切实可行的债务重组方案每延迟一天公布,对恒大的不利影响就会多增加一分。

  6月20日,在停牌三个月后,中国恒大以及另外两家恒大系上市公司恒大物业、恒大汽车公告接获复牌指引。根据港交所规定,若上市公司连续停牌18个月,“恒大系”三家上市公司也将面临退市。

  若想顺利复牌,恒大必须完成四项工作:一是公布业绩;二是公布物业134亿质押担保的独立调查结果;三是证明公司遵守上市规则第13.24条的规定;四是向市场通报所有重要信息使公司股东和其他投资者可评估公司的情况。

  中国恒大表示,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重组工作,预期将于七月底前公布初步重组方案;恒大物业的质押担保独立调查正在积极进行中,现阶段尚未能确定预期完成独立调查的时间;另外,恒大的审计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由于受疫情及恒大物业质押担保独立调查的影响,尚未能确定2021年度业绩的发布时间。

  时至如今,不仅是境内外的债权人、审计机构,还有数千家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恒大理财的投资者们,都在等待着恒大的债务重组方案出炉。一旦重组成功,这将是国内企业规模最大的一次债务重组。但对于恒大究竟什么时候能重组成功,却没人能说得清。

  对于恒大的海外债务重组进展,黄立冲并不持乐观态度,“海外债权人一般要等国内资产被国内债权人瓜分完毕,剩下还有未被偿还和处理的国内非抵押债权人,以及买房未交房的苦主、供应商等,等所有尘埃落定后,恒大海外才能重组。在这个基础上,海外债权人才有机会与‘白武士’谈减债、谈利息豁免、谈债转股。”

  在他看来,目前恒大尚未对这么大体量的资产和债务进行完整的摸底和披露,或许会推延重组成功的可能性。而更关键的是,债权问题到现在还没有被厘清。“债务重组能够完成的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条件,是必须要对公司目前的债权债务情况有一个全面的摸底,否则债权人同意了,明天又爆雷了,没有任何意义。”

  在恒大之前,佳兆业曾在2014年也陷入了类似的境外重组困境。从2014年底危机的爆发,到2016年7月完成美金债券的重组,佳兆业用了1年半时间,最终实现了境外债务重组,成功复牌上市。尽管过程曲折,最终也算是完整划了一个句号。

  在佳兆业的故事中,企业在与境外债权人反复博弈、协商与沟通中,最终把这些境外债权人统一化为一个群体。一个最重要的点是,重组的一年半时间里,国内房地产的火爆,尤其是深圳市场的火热,使这些境外债权人和佳兆业成了紧紧绑在一起的利益共同体。有行业人士分析称,佳兆业债务重组的主题,不再是“谁将承担更大的损失”,而变成了“谁能获得更好的deal(交易)”。

  不过,和佳兆业不同的是,恒大的负债规模更大,解决难度也相应增加。恒大最新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总负债达1.95万亿,当下的解决方案只能处理其中的一小部分,仍有许多更大、更复杂的债务等待解决。

  “恒大重组唯一一种可能,按照法律召开债权大会,把恒大的所有债权摆出来,让债权人看到还有多少债权人,多少债务,明确让来参见的债权人投票,而债权人投到的票必须在达到法定要求,符合重整标准的时候,才能把所有债权进行重组。”黄立冲表示。

  由于境外债权人的美元债务,会进一步影响国内企业的海外融资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各方都在期待,恒大的债务问题能得到真正、全面地化解,让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健康、长远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