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款肿瘤专用特医食品上市,产品所属企业为雀巢

中国首款肿瘤专用特医食品上市,产品所属企业为雀巢
2022年08月08日 11:50 经济观察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中国首款肿瘤专用特医食品上市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8月7日,中国首款肿瘤专用型特医配方正式上市,该产品所属企业为雀巢。

  肿瘤专用特医食品是为了满足肿瘤患者对营养成分或食物的特殊需要而专门配置的配方食品,营养成分更全面、更浓缩。

  雀巢方面介绍,这款肿瘤专用特医配方是一种适用于10岁以上人群,符合肿瘤患者代谢特点的全营养配方食品,可使需要进行择期手术切除肿瘤的患者获益,改善其围手术期营养状况,减少术后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

  雀巢健康科学大中华区总裁顾欣鑫告诉经济观察网,这款产品2007年收购自诺华。雀巢投入了5年时间将这款产品带到中国市场,包括1年半的配方改良、2年半的临床试验和1年的现场核查。

  顾欣鑫表示,特医食品在国外是作为食品管理,注册只是备案就可以。在中国,特医食品是作为肠内营养的一部分管理,一直作为药品注册。《食品安全法》2015年才把特医食品从药品划归到特殊食品,监管也相应地从药监局转到了市场监督局,但因为还处于从药品向食品过渡的阶段,所以目前对特医食品的临床评价依然遵从药品的思路,必须做注册性临床试验。

  事实上,肿瘤患者目前已成为营养不良最高发的人群。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常见恶性肿瘤患者营养状况调查》显示,中国恶性肿瘤住院患者营养不良的发生率高达80%,中/重度营养不良的发生率高达58%。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副院长、教授梁军表示,肿瘤患者在荷瘤状态下消耗增加,恶性肿瘤引起的疼痛等导致食欲下降,肿瘤生长导致消化吸收障碍等。此外,手术、放化疗等治疗手段会引起口干、恶心呕吐、腹泻便秘等毒副作用,以及压抑、焦虑等心理因素都会影响患者食欲和进食习惯,也造成了肿瘤患者的营养缺失。如果不及时干预,会严重影响治疗效果和预后。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胃肠外科主任、临床营养科主任石汉平表示,对于患者来说,营养治疗应该是最基础的治疗,也是一线治疗。

  石汉平认为,传统的营养补充已无法从根源上解决肿瘤患者的营养代谢异常问题,含精氨酸、鱼油、核苷酸等免疫营养素的肿瘤专用特医配方能够全面满足肿瘤患者的营养需求。

  据了解,为了发力特医食品,雀巢在江苏泰州一期投资超过10亿元建厂,新工厂的核心业务之一就是特医食品,这款肿瘤专用特医配方也在该工厂生产。

  截至目前,中国通过注册的特医食品有85款,特医食品市场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但仍然面临困难。

  顾欣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特医食品介于食品和药品之间,注册的时候按照药品管理思路,但上市后是特殊食品,现在医院的收费名录里面没有特殊食品。也就是说,特医食品在医院里面没有收费条款,医院准入、医保准入上都面临困难。

  而如果进不了医院,特医食品也就“上不了网”。肿瘤专用特医食品是给肿瘤病人的配方,上市后是按照处方药管理的,不能进医院也就无法在网络上进行交易。

  目前,雀巢正尝试跟浙江省、江苏省、广东省探索采用阳光采购的方式让特医食品进入医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