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炸鸡爱咖啡?网红店Popeyes多店关闭,Tims大扩张

不爱炸鸡爱咖啡?网红店Popeyes多店关闭,Tims大扩张
2022年08月09日 15:07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澎湃新闻记者 汪琦雯 实习生 吴萌萌

  曾有过消费者凌晨排队购买的网红炸鸡店Popeyes,如今中国多地门店关闭,仅剩上海2家门店暂时继续营业。

  8月9日,Popeyes上海徐汇日月光门店店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该店现在已经对外关闭营业,上海现有4家门店关闭,只剩下淮海路旗舰店和浦东旗舰店仍在继续营业。

  同日,淮海路门店店员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当前门店仍然支持消费者正常用餐,具体后续是否关闭、何时关闭并不清楚,“还没有接到通知”。Popeyes杭州、南京门店的电话均无法接通。澎湃新闻记者联系Popeyes官网及官方推特,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外卖APP显示,目前上海两家门店仍支持外卖下单。

  Popeyes在中国开设有9家门店。据杭州《都市快报》8月8日报道,除上海的4家门店外,杭州的2家门店和南京的1家店也已经终止营业。前述报道称,Popeyes杭州新天地店在位于商场内的出入口玻璃上贴了一张“温馨告示”,告知“Popeyes杭州新天地餐厅将于8月9日起停止营业”,落款时间是8月8日。

网红炸鸡店Popeyes。人民视觉 资料图网红炸鸡店Popeyes。人民视觉 资料图

  网红炸鸡品牌Popeyes1972年创立于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以其独特的炸鸡、海鲜和极具路易斯安那风味的特色美食闻名,目前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3000家餐厅。

  2020年5月,Popeyes首次入华,中国大陆首店在上海淮海路开张。据当时公开报道,离正式开业还有一个小时,现场已经排起了长队,第一批客人凌晨4点就去排队。

  Popeyes中国由博派斯投资有限公司运营官网及微信公众号,曾用名为孛派斯(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股权穿透图显示,PLK China Development HK Company Limited疑似该公司实控人。

  此前公开报道显示,Popeyes中国大陆首店的开业,是该品牌全球战略布局的重要里程碑,也标志着Popeyes在中国大陆市场开启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同时标志着TFI (TAB Foods Investments)在大陆市场的第二次高歌勇进。TFI于2012年在中国初次亮相,其投资的汉堡王品牌在7年间从百余家门店迅速扩张至1300多家门店。据当时报道称,品牌方表示,未来10年,Popeyes将会在中国大陆开设超过1500家门店。

  Popeyes母公司为跨国餐饮巨头Restaurant Brands International(下称“RBI”)。除Popeyes外,RBI旗下还拥有汉堡王、Tim Hortons等多个知名餐饮连锁品牌。

  当地时间8月4日,RBI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期内总收入16.39亿美元(合约人民币110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近14%;净利润3.46亿美元(合约人民币23亿元),同比下滑11.5%;每股摊薄收益0.76美元,上年同期为0.84美元。

  单独来看Popeyes业务,今年第二季度,该分部总收入1.65亿美元(合约人民币11亿元),同比增长约11%,包括销售、特许经营及广告收入,截至二季度末,Popeyes共有门店3851家。收入增长主要由餐厅数量净增长8.1%及同店销售额增长1.4%拉动。不过在这份财报中,RBI并未披露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与发展战略。

  此外,汉堡王业务在今年第二季度总收入4.73亿美元(合约人民币31亿元),同比增长3%,期末汉堡王餐厅共计19311家,净增长2.8%,同店销售额增10%,其中世界其他地区的同店销售额增长18.4%,美国同店销售额与上年同期持平。

  今年第二季度,Tim Hortons(简称Tims)分部总收入9.68亿美元(合约人民币65亿元),同比增逾16%,期末共有餐厅5352家,净增长5.7%。财报显示,Tim Hortons期内总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销售额增长以及将商品价格上涨转嫁给加盟商。

  事实上,Tims中国似乎颇得资本青睐,还有5年开出2750家门店的扩张计划。

  2018年,Tim Hortons母公司RBI和笛卡尔资本集团(Cartesian Capital Group,LLC)合资成立Tim Hortons中国,接连获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中鼎资本投资,腾讯更是两度出资。今年3月,Tims中国宣布再获1.94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笛卡尔资本、RBI和Silver Crest Management LLC(下称“Silver Crest”)等。

  随后,Tims中国与Silver Crest修改了部份合并条款,包括下调Tims中国估值近3亿美元,延长合并终止日期等。同时,Tims中国还与一家全球金融服务公司签署了1亿美元的股权认购协议。

  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ilver Crest近日表示,其将在8月18日召开股东大会,获得批准后,Silver Crest和Tims中国将合并上市。

  据公开报道,Tims中国董事会主席Peter Yu今年3月曾表示,预计这些融资项目将为公司的“5年拓展计划”提供足够资金。Tims中国首席执行官卢永臣曾介绍,“5年拓展计划”指,到2026年,Tims中国计划将门店数增至超2750家。

  Tims官网介绍,Tims中国在2020年刚开出百店,计划在2021年开至388家门店。

  美东时间8月8日,RBI(NYSE: QSR)收跌0.57%,报收59.25美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Tims 美元 上海市 杭州市 网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