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入从20亿降至不足2000万,没人要的太子奶还有救吗?

年收入从20亿降至不足2000万,没人要的太子奶还有救吗?
2022年08月10日 16:13 中新经纬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部分80后、90后的童年回忆“太子奶”,终于等来了接盘者。

  近日,三元股份发布公告称,8月6日10时至8月7日10时,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对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太子奶)40%股权进行第二次公开拍卖,公司以7005.4万元的价格竞得。这意味着湖南太子奶成为了三元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湖南太子奶曾是国内乳酸菌饮料行业龙头企业,2010年,该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次年被三元股份、新华联收购。此后,湖南太子奶的业绩大多处于亏损状态,过去十年累计亏损超2亿元,年收入也由辉煌时期的20亿元降至2021年的1852万元。

  三元股份出手相救,湖南太子奶能走出亏损的泥淖吗?

  大股东被迫出手?

  “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注意到,这是湖南太子奶上述股权的第二次公开拍卖。今年7月,新华联所持湖南太子奶40%股权首次被公开拍卖。按照当时的资产评估结果,这部分股权在评估基准日2021年12月31日的市场价值为1.25亿元,此次公开拍卖的起拍价为8756.76万元,相当于打了7折。

  当时,三元股份表示放弃优先购买权且不参与本次拍卖。最终,该拍卖因无人出价而流拍。

来源: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截图来源: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截

  8月6日,湖南太子奶该部分股权进行第二次公开拍卖,在经历第一次流拍之后,起拍价由8756.76万元降至7005.4万元,较之前的评估市值打了5.6折。8月5日晚,三元股份发布公告称,经过对湖南太子奶未来发展的综合考虑,公司参与本次拍卖并行使优先购买权。最终,三元股份以7005.4万元的起拍价拿到湖南太子奶40%股权。

  据公开报道,湖南太子奶成立于1996年,创始人李途纯曾以8888万元的价格拿下央视食品类“年度标王”。1996年-2006年期间,湖南太子奶在乳酸菌发酵饮料市场份额常年保持在70%以上,年收入曾达20亿元。

  2008年起,湖南太子奶资金链断裂,无法清偿到期债务,并且严重资不抵债。2010年,李途纯因涉嫌非法吸储被抓捕。2011年,湖南太子奶破产重整,三元股份与新华联控股组成的联合体提供3.75亿元偿债资金,获得该公司100%股权及其对应的可用资产,二者分别持有湖南太子奶60%和40%股份。

  之后几年,湖南太子奶深陷亏损泥淖。Wind数据显示,2012年-2021年,湖南太子奶十年中仅两年盈利,累计亏损金额超2亿元。2021年,该公司仅实现营收1852万元,净利润亏损6140万元,是三元股份亏损金额最多的子公司。

湖南太子奶2012年-2021年营收及净利润情况 数据来源:Wind 中新经纬闫淑鑫制图湖南太子奶2012年-2021年营收及净利润情况 数据来源:Wind 中新经纬闫淑鑫制图

  恢复增长难度大

  被三元股份全面接盘,太子奶有救了?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目前太子奶面临的问题主要是乳酸菌产品的老化,叠加乳酸菌市场品牌众多、竞争激烈,太子奶的品牌力已不足以应对目前的行业竞争。三元股份全面接盘后,湖南太子奶或将在资金和战略上获得更多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三元股份是A股上市乳企,业务涉及加工乳制品、冷食冷饮、饮料、食品等,旗下拥有“三元”“极致”“爱力优”“八喜”等品牌。2021年,该公司营收规模达77亿元,在A股19家上市乳企中仅次于伊利股份光明乳业新乳业

  不过,当前乳酸菌市场正面临激烈调整,太子奶想要翻盘并没那么容易。据“乳酸菌饮料第一股”均瑶健康此前披露的招股书,自2014年起,以优乐多、小样、小洋人为代表的品牌进入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低温乳酸菌饮品市场上表现较为成功的品牌伊利、光明也加入常温赛道。至2016年,常温乳酸菌饮品品牌达到100个左右。2017年以后,部分经销商通过代工方式经营自有品牌以及小工厂加入,品牌数量进一步增长。

  乳业分析师宋亮坦言,湖南太子奶若想恢复增长还存在较多变数。“成为三元股份全资子公司后,该公司能否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能否重建一个很好的管理团队?能否对产品进行有效创新,让品牌改头换面、焕然一新?能否让渠道商重拾信心?这些都是问题。如果这几个问题解决了,我觉得太子奶的重新发展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做不到,就像过去那样对整体业务等没有基本的定位,没有进行很好的投资推广,该公司能否恢复增长很难说。”宋亮对中新经纬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三元股份当前的业绩也面临较大挑战。7月14日晚,三元股份发布业绩预告,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2.6亿元左右;实现归母净利润8787万元-9987万元,降幅超30%。

  对此,三元股份解释称,公司于今年1月份合并首农畜牧,受豆粕、玉米、苜蓿等饲料价格大幅上涨因素影响,首农畜牧周期性成本上升,导致其上半年利润同比大幅下降。此外,公司投资板块餐饮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业绩同比下滑严重。

  宋亮提到,太子奶主攻中南市场,对于偏于北方市场的三元股份来说有一定的补充。朱丹蓬也认为,此次投资或有助于三元股份的全国市场拓展。

  此次全面接盘太子奶是被迫出手还是另有考虑?之后又是否会对湖南太子奶进行大的调整?8月9日,V观财报记者针对相关问题致电三元股份董秘办,并向其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

  在公告中,三元股份仅提到,“本次投资有利于湖南太子奶未来发展,但仍然可能面临市场、经营等各方面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以及标的资产完成过户登记进度存在不确定性、运营结果不及预期等风险。”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作者 | 闫淑鑫 实习生陈诗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