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高速车祸的背后……

小鹏汽车高速车祸的背后……
2022年08月12日 19:4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国际金融报

  市场的关注点再次聚焦新能源的安全问题,这一次引爆焦点的是小鹏汽车。

  8月10日,宁波一小鹏汽车在高架行驶过程中与前方正在检查车辆故障的人员及故障车辆发生碰撞,出现人员伤亡。事发后,疑似车主的聊天记录在网络上传播,称其当时开着LCC驾驶辅助(版本2.5),不过车主同时称自己当时“分神”了。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事发后向小鹏汽车方面求证,相关人员回应经核实确有此事发生,小鹏汽车为本次事故中不幸离世的遇难者感到悲痛和惋惜。据其透露,目前交警部门已经立案处理,门店已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协助处理并将全力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持续跟进后续结果,并协助客户处理后续相关事宜。

  小鹏汽车表示对于事故的具体原因,目前未有定论,是否是LCC驾驶辅助功能所导致的仍无法确定。

  作为小鹏汽车的第二款主力车型,2021年全年小鹏P7累计交付60569辆,刚刚过去的7月小鹏P7交付了6397辆,1-7月累计交付41807辆,占小鹏总交付量的51.92%。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此前提出小鹏P7在2022年的交付目标是实现月交付1万辆。

  然而增长的不止有交付数据,还有事故发生量。

  这已不是小鹏P7第一次因驾驶辅助系统导致车祸发生。

  今年3月13日,一辆小鹏P7在高速路段与前方横停的侧翻车辆发生碰撞,该事故是因为车主在使用ACC+LCC时未能保持对车辆前方环境的观察并及时接管车辆所致,所幸并无伤亡。

  记者从小鹏官网了解到,小鹏P7的驾驶辅助系统主要包括ACC(自适应巡航)、LCC(车道居中辅助)、ATC(自适应弯道巡航)以及ALC(智能辅助便道),其中ACC主要通过雷达传感器,摄像头,对前方车辆和当前限速进行检测,辅助脚去踩电门和刹车,作为对车辆加减速的控制。当检测到前方没有车,就保持车距,智能跟行和减速;LCC主要是通过挡风玻璃后的摄像头对路上车道进行检测,辅助手去控制方向盘,使车辆保持在两条车道线中间行驶。

  对于辅助系统无法识别的使用场景,小鹏汽车在车主首次使用辅助系统时便有提示,包括低速或静止的工程车、清扫车;横停的事故车;拥堵或等红灯的车辆;大石块;三脚架;凸出的隔离带或者水泥墩等,这需要车主及时接管车辆防止意外发生,但仍有部分车主过于信任驾驶辅助系统到导致事故发生。

  随着智能驾驶系统的开发增速,逐步成为智能电车的卖点之一,但也正因如此,在使用不当的情况下导致的车祸数量也在逐步攀升。

  今年6月,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提供了一些数据,其中报告了多起因为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导致的撞车事故,据NHTSA表示从2021年7月至2022年5月15日期间,12家汽车公司发出的报告中有367起是因为驾驶辅助系统引发的车祸,其中98起是严重碰撞事故。

  驾驶辅助系统也存在着被企业过分包装的嫌疑,例如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和完全自动驾驶功能曾被美国加利福尼亚机动车管理局指控,称该公司使用夸大技术能力的广告言语误导客户。

  汽车分析师钟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是汽车走向智能化的铺路石和必由之路。智能化进程就像人脑一样并非一蹴而就,需要进化过程。

  钟师强调,部分车企在向用户灌输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时,出于竞争压力,对该系统做了夸大的宣传或不适当的暗示,让用户误以为目前的系统已经无所不能,可以代替驾驶者处理一切路况,故而有时选择将控制车辆驾驶主导权由司机交给了系统,当系统误判路况时,司机来不及接管驾驶权导致事故发生。在钟师看来,司机必须要意识到目前驾驶辅助系统不过是在某些功能上提供一定程度上辅助,远未到可以接管驾驶权的程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