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东鹏特饮在广东之外卖得稍有起色,但仍然缺乏新爆款

上半年东鹏特饮在广东之外卖得稍有起色,但仍然缺乏新爆款
2022年08月17日 09:18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能量饮料公司东鹏饮料2022年半年度财报显示,期内营业收入为42.91亿元,同比增加16.54%;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5亿元,同比增长11.66%——营收净利润的虽为双增,但对比2021年同期数据,它2022年上半年的增幅出现了大比例萎缩。

  此外,东鹏饮料的毛利率也由去年同期的46.89%减少至本期的42.68%。对此,东鹏饮料给出的解释是,因大宗原材料聚酯切片采购价格同比上涨38.97%,白砂糖均价也同比上涨7%。

  值得注意的是,在报告期内,东鹏饮料在大本营广东之外的区域创造了大幅度的增长。

  按照区域划分,东鹏饮料将其市场分为三块,分别为广东区域、全国区域和直营本部。其中,东鹏饮料在传统强势的广东区域,实现销售额16.48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销售额占比38.46%,下降 6.59%。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目前东鹏饮料在广东区域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仍属地区销售额、销售量第一。

  半年报数据显示,全国区域(包含除广东区域、全国直营客户之外的销售区域)销售收入22.18 亿元,同比增长34.63%,营收占比为51.78%,较去年同期增加6.91%——这是全国区域营收占比首次超越了广东区域营收占比。

  具体来看,华北区域(含北方大区)同比增幅最高,达63.20%;其余四大区域依次为华东区域、西南区域、华中区域、广西区域,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46.38%、45.06%、27.15%、13.71%。

  全国区域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网点的扩张。

  今年3月,东鹏饮料在一份投资问答中表示,红牛市场覆盖接近300-400万个网点,东鹏覆盖209万个网店,公司在渠道覆盖上仍有差距,未来将加速全国化布局,持续开拓终端网点,强化产品曝光度,提高单点产出。

  由此计算,按照半年报披露的250万个网点,上半年东鹏饮料的网点增加了41万个。

  例如在广东以外区域,东鹏饮料加强开拓小卖店、独立便利店、报刊亭等传统渠道的开拓工作,此外,它还不断开发高速路服务区、加油站等特通渠道,提升产品的整体铺市率与覆盖广度。

  不过,从产品矩阵上看,尽管东鹏饮料开发了气泡特饮和咖啡饮料等新品,但从收入来源看,仍然靠“东鹏特饮”这一核心产品。

  半年报数据显示,东鹏特饮销售收入为41.18亿元,同比增长18.16%,销售收入占比96.13%。

  财报称,500ml瓶装东鹏特饮,双倍的容量,价格却只是红牛的80%左右,5元的价格切入很好的价格带,极具竞争优势;其销售收入从2017年的5954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50.2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03.1%,成为东鹏饮料最大爆款,未来很有机会成为百亿大单品。

  不过,在核心单品之外的其他饮料,销售则有点惨淡。包括新品东鹏0糖、咖啡饮品东鹏大咖、东鹏天然水、由柑柠檬等产品加起来的销售收入仅为1.66亿元。

  东鹏饮料的产品创新还在磕磕绊绊中持续着。

  2020年6月推出了新品东鹏加気,包装为金属易拉罐,售价为单罐5元左右(355毫升)。2021年上半年,东鹏特饮公布的数据显示,东鹏加気在当年1-6月实现销售收入3113万元,但界面新闻注意到,东鹏加気这款产品目前已经被东鹏线上旗舰店下架,取而代之的一款瓶装“东鹏气泡特饮”。

  一名饮料行业人士告诉界面新闻,易拉罐包装的产品通常不适合于便利店消费场景,更适合餐饮渠道,容易贴合打开并喝完的消费习惯,所以东鹏将该产品更换为PET包装可能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

  而在东鹏饮料的待开发新品中,包括一款天然茶饮料、一款添加药食同源特质的饮料、果汁以及运动营养饮料等,此外已上市的含乳咖啡饮料——东鹏大咖2022 年上半年月度平均销售额较2021年9月份上市后月度平均销售额增长约39.06%,让东鹏饮料在新品开发上获得了一定动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广东省 外卖 销售额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