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邦科技猪价连涨7月销量反降50% 重组无进展拟2.68亿出售资产突围

正邦科技猪价连涨7月销量反降50% 重组无进展拟2.68亿出售资产突围
2022年11月29日 07:59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猪肉价格上涨之下,正邦科技因提前“缴械”,落得重组的下场。

  11月25日晚间,正邦科技(002157.SZ)公告称,拟2.68亿元出售旗下资产优化负债结构。

  截至2022年三季度,正邦科技总资产约306.64亿元,总负债349.02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13.82%。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正邦科技商品猪价格从4月份开始上涨,已连续涨了7个月。但同期,公司生猪销量仅523.75万头,同比下滑约50%。

  10月25日,正邦科技收到南昌中院送达的《决定书》,南昌中院决定对其启动预重整。

  不过一个月过去了,最新消息显示,正邦科技尚未收到法院关于受理重整申请的裁定文书。

  正邦科技表示,无论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公司都将在现有基础上积极做好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2.68亿出售资产优化负债结构

  正邦科技成立于1996年,2007年登陆深交所主板,主要从事饲料、生猪、兽药及农药的生产与销售。

  11月25日晚间,正邦科技发布公告称,为优化公司负债结构,公司拟转让全资子公司旗下位于广西来宾市和广西南宁市的两处养殖场资产。

  根据中瑞世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本次交易价格为2.68亿元。

  同日,正邦科技披露了重整及预重整事项的进展情况。

  正邦科技表示,当前,临时管理人与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预重整相关工作,包括债权申报及审查等事项,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收到法院关于受理重整申请的裁定文书。

  不过,正邦科技表示,虽然公司已启动预重整,但公司能否进入重整程序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及时披露有关事项的进展情况,无论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公司都将在现有基础上积极做好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此前,10月22日,正邦科技收到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通知书》以及申请人锦州天利粮贸有限公司(下称“锦州天利”)提交的《破产重整及预重整申请书》,锦州天利以正邦科技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其进行破产重整,并同时申请启动预重整程序。

  10月25日,正邦科技收到南昌中院送达的《决定书》,南昌中院决定对其启动预重整,并指定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及上海市锦天城(南昌)律师事务所担任预重整期间的临时管理人。

  资料显示,锦州天利系正邦科技的长期供应商,主要供应玉米等原料,用于正邦科技及下属公司的生产经营。

  2021年以来,锦州天利与正邦科技及下属公司发生多笔交易。

  2022年10月12日,正邦科技拒付了开具给锦州天利金额为927.73万元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且一直未支付上述到期账款。

  南昌中院认为,债务人正邦科技系上市公司,涉及面广,社会影响较大。为有效识别债务人重整价值和重整可行性,提高重整效率和效果,本着挽救企业、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的原则,南昌中院决定对正邦科技启动预重整。

  现金吃紧未能挺过猪周期

  实际上,2022年以来,正邦科技正尝试各种方式缓解资金压力,不过效果不大,未能挺过猪周期。

  截至2022年三季度,正邦科技总资产约306.64亿元,总负债349.02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13.82%。而且负债中,公司涉及诉讼的金额达到了23.25亿元。

  截至三季度末,正邦科技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约2.78亿元,货币资金仅剩下14.45亿元。这也表示,该公司目前的资金情况连诉讼费用都难以承担。

  正邦科技三季报还显示,公司发生逾期有息金融类债务本金13.84亿元,利息约2亿元。此外,公司还有金额约为12亿元的商票逾期未兑付。

  2022年前三季度,正邦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33.76亿元,同比降66.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44亿元,同比下降0.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0.36亿元,同比降3.76%。

  其中,第三季度,正邦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2.98亿元,同比下滑75.19%;净利润亏损33.58亿元,同比增长45.81%,是生猪出栏量前五大猪企中唯一亏损的企业。

  作为行业龙头,牧原股份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07.74亿元,同比增长43.52%,实现净利润15.12亿元,同比下滑82.63%。

  同时,温氏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8.74亿元,同比增长19.96%;净利润6.86亿元,同比增长107.07%。

  规模较小的天邦食品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8.34亿元,同比下滑18.91%;净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137.09%。

  而新希望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04.19亿元,同比增长6.29%;净利润亏损27.07亿元,同比增长57.72%。但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达380.90亿元,同比增长15.57%;净利润达14.33亿元,同比增长147.99%,实现扭亏。

  实际上,正邦科技2022年10月份生猪销售情况简报显示,公司商品猪价格从4月份开始上涨,已连续涨了7个月,10月份达25.27元/公斤。

  不过,正邦科技前10月生猪销量累计为766.36万头,同比下滑41.58%;销售收入累计77.73亿元,同比下滑71.29%。而4月份以来,公司生猪销量仅523.75万头,同比下滑约50%。

  2022年三季报中,正邦科技表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的变动主要系受生猪行情影响,公司缩减规模,生猪出栏量及饲料销量减少,收入大幅下降。

  有分析人士表示,正邦科技走到今日境地,与其此前养殖规模扩张过于激进,踩错猪周期节奏有关。尽管面临重整,但正邦科技饲料、养殖业务基础较好,具有重整价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