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中国背后的大股东为何看上了争鲜寿司?

麦当劳中国背后的大股东为何看上了争鲜寿司?
2022年11月29日 10:02 界面新闻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原标题:麦当劳中国背后的大股东为何看上了争鲜寿司?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公布的信息,近日凯雷集团公司(The Carlyle Group Inc.)(以下简称“凯雷”)收购了争鲜餐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争鲜餐饮”)26%的股份。交易完成后,凯雷与陈氏家族将共同控制这家公司,分别持有26%和74%的股份。

  争鲜餐饮起源于中国台湾地区,由陈津秋(Stanley Chen)于1996年创立,是中国台湾地区最大的回转寿司品牌。根据其官网显示,争鲜餐饮旗下的品牌包括“争鲜回转寿司”“争鲜gogo”“定食8”“MAGIC TOUCH”“GO FRESH”。门店分布于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新加坡和泰国。

  在中国内地,以争鲜回转寿司品牌为主,门店分布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成都、厦门等城市。根据窄门餐眼的统计,其门店数量在150家左右。

  从品牌定位上看,这家寿司品牌主打平价风格,以每盘6元起的卖点切入市场,提供寿司、刺身、小菜、甜点、饮料等,目前人均消费价格在80元左右。

  作为日本料理的代表,寿司是最先被中国消费者认知的品类。

  早在1995年,日本品牌元气寿司进入中国,新鲜的吃法和消费体验,让不少消费者开始对日本料理产生最初的印象。随后中国市场上开始陆续出现更多主打寿司的日料品牌,比如鲜寿司回转寿司、禾绿回转寿司、万岁寿司等等。根据红餐网报道中提到的数据,到2006 年为止,日本进入中国的2万多家餐厅大部分都是寿司店,或者供应寿司的餐厅。

  在红餐品牌研究院发布的“2021中国日料十大品牌”榜单中,除了综合型日料品牌外,上榜的大多是寿司品牌,排名第一的是元气寿司,而争鲜寿司排在第六位。

  同时红餐品牌研究院数据表明,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冲击,中国日料品类的总门店数依然达到了8万多家,当年中国日料品类市场规模接近2000亿元人民币。

  这也意味着,争鲜餐饮也在面临一个更“卷”的市场。经过长期的品类教育后,中国消费者对于寿司以及日料的新鲜化、以及本土化创新有了更高要求。

  譬如日本老牌日料品牌寿司郎加快了在中国内地的扩张步伐。我们曾经在2022年4月报道称,继去年在广州东方宝泰广场开设内地首店后,它又迅速在广州正佳广场、万菱汇和悦汇城落地,此外位于富力海珠城门店也在装修之中,预计5月开业。按照寿司郎的计划,3年内将在中国内地开设42至46家门店。

  广州寿司郎董事总经理松田一成接受餐饮自媒体“餐饮O2O”采访时给出的说法是,“我们想在中国内地开店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并且还为此做了许多的准备工作和市场调查,也一直在关注市场的发展趋势。直到现在,我们认为时机成熟了。”

  在定价上,寿司郎这一类品牌要比争鲜寿司的消费价格要高——人均消费价格在115-120元左右。而同时,居酒屋、烧肉、寿喜烧等更丰富的日料品类餐厅也在中国市场不断出现,并且与主营寿司的品牌菜品有所重合。

  争鲜餐饮找来新的股东,则有可能为这家公司在中国本土市场经营带来一些新的变化。

  凯雷是最早进入中国的私募股权机构之一,消费及零售也是它在中国布局最早的领域,其参与的公司包括特步、完美日记、怪兽充电等等。而凯雷在餐饮领域最知名的动作,则是与中信联手收购麦当劳中国业务。

  2017年1月,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控股、凯雷投资集团和麦当劳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新公司将以最高20.8亿美元的总对价收购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这家新公司成为麦当劳在美国以外最大规模的特许经营商,它将负责运营和管理在中国内地约2500家麦当劳餐厅,以及香港约240家麦当劳餐厅。

  加速开店与在三四线城市下沉,是麦当劳中国的重要目标。完成收购交易后,麦当劳中国制定了5年开4500家店的计划。截至2022年9月30日,麦当劳全球的门店规模为39980家,其中在中国市场的门店为4905家。

  而这在一线城市市场日趋饱和的情况下,新股东的出现,或许能为争鲜餐饮带来更多向下沉市场进攻的可能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麦当劳 餐饮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