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公司破产清算5名“高管”来冒领364万工资,已处罚

浙江一公司破产清算5名“高管”来冒领364万工资,已处罚
2022年12月05日 13:43 澎湃新闻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原标题:浙江一公司破产清算5名“高管”来冒领364万工资,已处罚

  法院即将对浙江某机床有限公司破产清算后的拍卖款进行分配时,突然冒出商某等5名自称该公司高管的人员申请执行工资款364.5万元。

  12月5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绍兴嵊州市检察院获悉,目前已查清商某等5人与该公司实控人恶意串通伪造了劳动合同,以达到多分拍卖款的目的,法院已对浙江某机床有限公司及商某等5人处以3000-50000元不等的罚款。

  今年3月,嵊州市法院即将对浙江某机床有限公司的拍卖款进行分配,突然冒出商某等5名自称该公司的高管人员,他们以仲裁调解书为依据要求参与分配,申请执行的工资款高达364.5万元。执行干警发现异常,认为可能存在虚假仲裁的违法情形,为防止错误分配,主动将线索移送嵊州市检察院。检察机关专门组建办案组,通过查询工商、户籍、社保等信息并结合案件材料发现,该案涉及的关联公司及人员较多,但相关人员建立了攻守同盟,坚称申请执行的工资款是真实的。

  检方尝试将银行账户作为突破口,本案涉关联账户近200个,资金往来极其庞杂。办案组应用该院自主研发的“银行账户分析系统”对交易对象、交易金额的关联性及异常情形进行分析研判,发现涉事企业的多家关联公司与商某等申请执行人或其亲属存在大额资金往来。面对银行交易记录等证据,商某等人均如实陈述了倒签劳动合同(该5人确在该公司工作过,本应签订劳动合同,但入职时未签订)、虚增工资金额的相关事实。

  原来,该公司资产评估价超过1亿元,虽然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但劳动报酬在执行分配中能获得优先分配(其他如民间借贷等债权没有优先权,不能全额获得清偿)。商某等5人与该公司实控人恶意串通,伪造了劳动合同,故意抬高工资标准、工作期限,目的是多分到拍卖款。

  澎湃新闻从嵊州市检察院获悉,侦办此案后,该院加强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法院的沟通协调,并制发检察建议,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依法撤销仲裁调解书,市法院依法终结案件的执行,同时对该公司及商某等5人处以3000~50000元不等的罚款。

  通过该案的办理及近期履职情况,当地检察机关发现劳动争议领域虚假诉讼具有高发、易发的风险。为防止虚假诉讼在劳动争议领域抬头,加强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该市检察院会同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联合出台《关于防范和制裁劳动争议虚假仲裁、虚假诉讼的协作意见》。“该协作机制整治范围涵盖劳动仲裁、诉讼程序、执行程序、破产程序等各环节的相关虚假诉讼行为,并从信息共享、防范措施、线索移送、案件查处、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细致规定,能有效提升各职能部门的调查核实能力,深挖彻查恶意逃废债行为。”该市检察院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浙江省 检察院 法院 嵊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