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水北调集团:采取有效措施 加快完善采购管理体系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采取有效措施 加快完善采购管理体系
2023年01月31日 09:12 国资委网站

  2022年12月31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正式转隶作为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全面树立严管主基调,在采购管理工作中积极对接国资委各项工作要求,加强与其他先进央企的交流学习,采取多项措施,迅速建立健全相关管理体系,高标准开展采购管理工作。

  以依法合规为基础、提高效率为导向 加快完善制度体系

  围绕集中管理、授权放权、审批决策、操作执行、检察监督、供应商管理等方面,筑牢制度根基。

  完善《采购管理办法》。统一招标采购归口管理,完善决策机构,划分审批权限,确定子企业自主决策事项范围。统一采购方式,制定公开招标限额,明确竞争性磋商、询价采购的适用范围,严控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同时,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制定集团内部采购实施规则,支持子企业间业务协同发展。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各级党委、纪委的领导和监督主体责任,为招标采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政治保障。

  制定《招标采购工作指引》。进一步厘清招标采购各主体之间的权责界面,明确决策和管理流程,实行管理权、决策权、操作权相分离,避免权力过度集中。规范招标采购各项细节要求和具体操作流程,设置价格分比重下限,实行标准化管理。扩大采购信息知悉范围,规定信息发布媒介,尽可能多引入公开市场竞争。统一各类文件范本和模板,编制从计划、申请、审批决策到组织实施全过程工作流程图,确保程序规范、流程清晰、执行到位。

  修订《供应商管理规定》。聚焦供应商分类、供应商评估、供应商选择、供应商绩效、供应商集成等5个方面,结合业务类型和供应商特点,将供应商分为工程建设、物资供应、服务三个类别,实行名录管理。在重点工程和物资领域建立战略供应商库和合格供应商库,设置合理的激励措施,依法依规将存在不良行为的供应商列入黑名单。从价格、交期、质量、服务、技术、资产情况、内部管理等方面着手,强化供应商考核评价,对供应商库进行动态调整。

  以分权管理为原则、规范运转为目标 着力优化管理体制

  按照集中管理、权责清晰、协调运转、相互监督的原则,完善招标采购管理体制机制。

  成立招标采购管理委员会。成立由公司总经理担任主任的招标采购管理委员会,专司负责规划、指导和监督等招标采购管理事项,根据议事规则和权责事项清单,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同党组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共同构成招标采购决策体系。

  组建内部专家库。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要求,以组织推荐方式组建集团公司招标采购内部专家库,涵盖总部各部门及二级单位共140名专家。按照专业划分,采取随机抽取方式产生采购人代表参加评标评审工作。制定内部专家回避原则和评审工作准则,确保公平公正、客观审慎。

  加强招标代理机构管理。参照有关中央企业做法,以公开比选方式从严从紧优选8家实力强劲、业绩突出、管理规范的代理机构建立集团公司招标代理机构库。对代理机构实施分级管理,制定代理机构选用规则,将重要和大额招标采购项目向优质代理机构倾斜,避免子企业长期使用单一代理机构。未来每年将开展代理机构考核评价,评估工作业绩,对分级进行动态调整,促进依法合规和服务质量提升。

  以数智化为引擎、集中采购为途径 系统提升招标采购管理效率

  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管理赋能,通过集中采购促进降本增效,加强从业人员廉洁教育,构筑财务、审计、巡视、纪检“四位一体”的采购管理监督格局。

  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抓紧组织向中石油、中储粮集团等具有共性特点的中央企业调研采购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功能实现情况,结合自身实际编制建设方案,迅速形成整体功能架构。初步实现对内采购计划管理、审批流程管理、供应商管理与评价、内部专家库管理、信息归档管理、采购大数据统计和分析,对外信息及公告发布、申请文件提交、保证金缴纳、线上询价采购等功能,力争做到业务公开、过程受控、全程在线、永久可追溯。

  稳步推进集中采购。系统梳理近两年公司采购实施情况,整合集团内部资源,推动技术标准统一、通用性强的物资和服务集中采购。探索以办公用品为试点,从制定人均经费标准、统一清单目录、公开招标供应商、建设集采平台等方面推进集中采购。首批中标供应商报出12大类700余种办公用品单价,预计可节约预算成本近13%。下一步将研究建立集团公司资产评估机构库、律师事务所库,逐步实现相关服务业务集中采购。

  构建大监督体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把招标采购管理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密结合,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政治保障。充分发挥审计、巡视、纪检监察等监督作用,构筑全程覆盖、动态监控、多级联动的大监督格局,紧盯招标采购腐败高发易发环节,切实防范利益输送、设租寻租、靠企吃企等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持续抓好教育培训。组织召开制度宣贯会和业务培训会,详细讲解集团公司管理制度各项要点,交流工作经验,聘请外部专家专题讲授国有企业招标采购法律法规,提示各类风险点,提升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加强招标采购队伍廉洁教育,组织召开干部职工廉洁教育警示大会,以典型案例为镜鉴,进一步强化守底线、知敬畏的基本意识,为招标采购工作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占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采购管理办法 南水北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