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REIT登陆上交所 首只民企仓储物流REITs打响“开门红”

京东REIT登陆上交所 首只民企仓储物流REITs打响“开门红”
2023年02月09日 04:11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截至2月8日,上交所已有16只REITs产品上市,募集资金560亿元,总市值约611亿元,回收资金带动新项目总投资额近3000亿元,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量质双升,支持盘活存量资产、促进有效投资成效明显

  ◎记者 林淙 温婷

  2月8日,嘉实京东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下称“京东REIT”)在上交所上市,首日市场表现整体平稳。作为2023年REITs市场首单上市项目、首只民企仓储物流REITs,以及首个大型平台企业“绿灯”投资案例,京东REIT将为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振居民消费等提供实践样板。

  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智能产业发展集团(下称“京东产发”)CEO胡伟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仓储物流等关键基础设施行业来说,REITs提供了很好的‘募投管退’通道,考验的核心是企业的资产管理能力。随着公募REITs等投资渠道的拓宽和完善,企业对于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的投资信心更足。”

  记者了解到,2023年,上交所还将通过优化关键制度,保障市场平稳运行,大力推进公募REITs常态化发行,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

  支持民营经济 形成示范效应

  根据发行数据,京东REIT此次募集资金总额17.57亿元,战略投资者、网下投资者和公众投资者总认购金额718.16亿元,网下投资者认购金额超126倍,公众配售比例为0.46%。从市场表现来看,京东REIT上市首日开盘价3.862元,涨幅11.64%,盘中价格均在发行价之上,总成交金额突破1.93亿元。

  资料显示,京东REIT由京东(京东世纪贸易)100%持有,嘉实基金为公募基金管理人,委托京东产发(京东东鸿)为运营管理机构,对基础设施项目进行运营管理。项目底层资产包括位于廊坊经开、武汉东西湖和重庆巴南的三处物流园区,合计建筑面积约35.1万平方米。

  据悉,上述3个资产项目紧扣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分别位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以及成渝经济圈,在产业聚集效应和物流节点布局上具有较强区位优势。3个项目目前承租方均为京东物流,出租率达到100%,即满租状态;租约期限为5年至6年,高于行业3年的平均水平。

  背靠发起人京东集团,京东REIT此次上市向市场释放了资本市场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鲜明信号,亦对民营企业参与REITs试点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有市场人士表示:“仓储物流行业作为典型的实体经济,投资回报期较长,资金占用成本高,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民营企业参与的积极性。而发行基础设施REITs盘活存量资产,构建‘投资建设—运营孵化—上市退出—资产运营’的资本经营模式,有利于解决民间资本参与基建项目投资的实际困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盘活存量资产 推进高质量发展

  京东产发投融资与财务部负责人李文斌告诉记者,目前,无论是REIT扩募、还是存量资产盘活的路径都已更加清晰,这无论对于京东产发平台还是资产运营层面,都是非常积极的信号。此外,通过REITs产品渠道,更多的国内投资者可以分享京东电商生态经营的收益,这也更坚定了企业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的决心和信心。

  随着首发和扩募项目加速推进和落地,基础设施REITs正在迈向常态化发行的新阶段。据统计,截至2月8日,上交所已有16只REITs产品上市,募集资金560亿元,总市值约611亿元,回收资金带动新项目总投资额近3000亿元,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量质双升,支持盘活存量资产、促进有效投资成效明显。

  据悉,2023年,上交所将稳步扩大REITs试点范围和规模,支持更多基础设施REITs上市、扩募,持续推动REITs市场建设向纵深发展,更好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REITs工作将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推动扩大REITs试点范围,尽快覆盖到新能源、新基建等基础设施领域,加快打造REITs市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板块。具体举措包括依托REITs项目丰富的重点区域,建立综合推动机制,保障REITs常态化发展的项目资源供给;支持重点企业优质项目落地,充分发挥重大标杆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尽快推动首批扩募项目落地,形成“产品新发”与“基金扩募”双轮驱动的良性发展格局;完善配套规则,推动专项立法,夯实法规制度基础;优化发售及交易安排,明确信息披露标准,促进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