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时入账好几万!ChatGPT代注册是门什么生意?

一小时入账好几万!ChatGPT代注册是门什么生意?
2023年02月09日 19:37 新京报

  财经原创出品

  者 李梦涵

  编辑 岳彩

  能写代码能做题,能写论文能聊天,最近,国内外掀起一股ChatGPT讨论风潮。随着ChatGPT爆火,部分商家瞅准风口,做起了代问代注册生意。

  2月8日,财经记者实探淘宝、微信公众号、闲鱼等平台,发现有商家提供ChatGPT代注册服务一小时入账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也有商家推出包月访问服务,会员数量可观。官方信息显示,目前ChatGPT尚未推出国内版本。

  对此,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孟泽东提醒,此类经营行为涉嫌违法经营,情节严重者可能构成犯罪,需要追究刑事责任。此外,消费者在购买此类服务后,也可能面临维权难、退款难等问题

  01

  ChatGPT相关生意火爆

  有商家时入上万

  ChatGPT是由美国人工智能实验室OpenAI开发的一个对话AI模型,于2022年11月正式推出,其因极其出色的文本生成和对话交互能力在世界范围内迅速走红,五天内用户破百万,两个月用户破亿。

  财经记者注意到,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仅2月7日一天,与ChatGPT相关的热搜就多达6个。

  不过目前,ChatGPT尚未推出国内版本,国内用户注册、登陆ChatGPT仍有一定门槛,也正因此,在淘宝、微信公众号、闲鱼等平台上,各类衍生而来的代问、代注册等服务销量迅速增加。财经记者在淘宝上搜索“ChatGPT”时弹出包括“ChatGPT账户”“ChatGPT注册”“ChatGPT小程序”“ChatGPT国行版本”等一系列词条,搜索结果显示,有二十款商品,月销售量均过千,其中还不乏多家月销量上万的商品。

  以其中一家名为“ChatGPT小店”的淘宝店铺为例,店内最火的一款“ChatGPT账号注册”商品有超46000人感兴趣,6万+人已付款。该款链接下包含从1.68元至23.58元四个不同价位选项,主要提供ChatGPT成品账号和登录教程。随后,记者拍下了店内一款产品,收到了客服发来的ChatGPT卡号、密码以及OpenAI登录教程。记者尝试添加售后客服微信时发现,对方被添加次数过于频繁,多次尝试均显示添加失败,此外,淘宝店铺客服也由于咨询量巨大目前只提供自动回复服务。

  记者注意到2月8日下午两点十八分时这款商品显示月销4万+,仅仅过了一小时,也就是下午三点二十一分时月销量就达到了5万+,也就是说,短短一小时之内,这款商品销售额在1.68万元—23.58万元之间。

  账号代注册生意为何如此火爆,大家使用ChatGPT都在做什么?

  在闲鱼平台,记者发现,除ChatGPT代注册服务外,还有不少卖家提供代问服务。闲鱼售后界面显示,该位卖家在2月6日至7日三天内共成交18单。

  记者随机联系了一位提供代问服务的卖家,对方告诉记者,前来咨询的消费者多是希望利用ChatGPT完成文章撰写工作,“或者那种写了没人看的文章”。此外,卖家还以亲身经历提醒记者,ChatGPT撰写的千字以内的论文可读性较高,更多字数要求的论文可以拆开提问,不过“它拆出来的结构不一定是你想要的结构”。

  02

  公众号可对话ChatGPT?

  商家称专业团队运作

  与购买现成账号,再按照教程登录官网相比,一些微信公众号提供的对话模式则更加简单。记者以“ChatGPT”为关键词搜索发现,不少公众号宣称其“基于当前最火爆的ChatGPT”技术,可以帮助大家写周报、写文案、写邮件。

  实际上,在代码开源平台GitHub上,已经有用户分享了多种利用技术手段将ChatGPT接入微信公众号的方法,最火的方法得星数已经超过两千。

  财经记者随机选择了一个名为“社小牛”的微信公众号进行测试,在回答完两次问题后,公众号显示提问“额度已经使用完毕”,成为无限额度会员可以“无限使用ChatGPT”。记者发现,如果想要成为“社小牛”无限会员1个月需要支付49元,3个月需要支付99元,半年则为169元。而且,上述会员费并不支持退款。付费解锁问答次数的现象在“小AI问答”“社小畜”“超级AI”等公众号内重现。

  随后,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社小牛、小AI问答客服,对方均表示,微信公众号接入ChatGPT回复功能由自家公司团队完成,“我们是专业的团队”“会员保证能用”“微信公众号不会无缘无故被封,即使被封也可以做迁移。”此外,社小牛客服声称自家“用户量很大”,在同行对比中算“靠谱产品”。

  记者电话联系社小牛公众号背后的公司——西安猫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时,接线人员表示公司早已注销,自己也并不清楚公司曾开展过ChatGPT对话业务,并提醒记者对方很可能是骗子,千万不要盲目付费。截至发稿前,记者一共测试了6个ChatGPT相关微信公众号,其中仅有2个仍能正常使用。

  针对上述各类ChatGPT代问代注册生意,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孟泽东认为,上述经营行为触犯了《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第六条、第十四条规定,计算机信息网络直接进行国际联网,必须使用邮电部国家公用电信网提供的国际出入口信道。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自行建立或者使用其他信道进行国际联网。

  孟泽东表示,以营利为目的,利用国外服务器搭建VPN,未经国家信息产业部门许可,擅自经营VPN业务,并经营买卖国外账号,涉嫌非法经营。对于经营者一般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联网,给予警告,可以并处15000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涉案金额较大的还可能构成犯罪,要追究刑事责任。此外,消费者如果购买了此类服务或充值了会员,事后可能面临维权难、退款难的情况。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