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一季度财报,见证本地消费复苏潜力

美团一季度财报,见证本地消费复苏潜力
2023年05月27日 14:32 市场资讯

  5月25日,美团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

  伴随着中国经济强势复苏,美团也交出了比较亮眼的答卷。美团第一季度营收达到586.2亿元,同比增长26.7%;经营利润为35.9亿元,转亏为盈。

  本季度,美团在消费复苏中抓住了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各项业务呈现健康增长态势。核心本地商业稳固增长,新业务则实现增收减亏。

  美团CEO王兴表示,“美团深刻感受到国内经济基本面的韧性和国民消费的深厚潜力,并在中国零售行业的发展中持续受益。我们将继续用科技连接人和商品与服务,通过新供给,满足新需求,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

  消费复苏,营收实现两位数增长

  受益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本地消费的强劲复苏,本季度美团各项业务继续取得稳步增长。

  从营收上来看,美团第一季度营收达到586.2亿元,同比增长26.7%,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在互联网行业整体陷入低速增长甚至停滞不前的背景下,美团的营收表现跑赢了市场。

  营收结构上,由核心本地商业和新业务两部分构成。其中,美团核心本地商业实现稳步增长,营收达429亿元,同比增长25.5%。美团核心本地商业主要包括餐饮外卖和到店、酒店及旅游,还有美团闪购、民宿以及交通票务。

  美团CFO陈少晖认为,美团抓住了今年年初行业复苏的关键机遇,通过一系列举措带动了增长。美团紧跟近期复苏趋势,不断加强自身产品与服务能力,继续发挥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满足了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比如几个月前美团开始围绕餐饮外卖、到店消费和酒店及旅游业务试行新营销模式,推出了诸如直播、短视频、特价团购等一系列举措,希望将流量直接引向产品,帮助商家打造市场爆品。新营销模式推动了外卖、团购、酒店等多个业务的增长。

  随着疫情的结束,美团也正在积极加大激励措施,希望进一步刺激消费复苏。从数据来看,美团App和大众点评App的日活跃用户数在今年二月首次创下新高,并在四月下旬第二次打破纪录。另外,美团的月交易用户数也实现了同比增长,用户的参与度也在逐渐提高。美团预计今年中国本地服务市场将持续复苏,特别是在低线城市增长潜力巨大。

  从盈利上来看,美团第一季度净利润33.6亿元,预估亏损2.104亿元,实现转亏为盈。

  这主要得益于稳健的经营策略,本季度美团销售成本率和营销费用率同比、环比双双下降。销售成本占收入百分比由76.8%同比减少10.6个百分点至66.2%;销售及营销开支占收入百分比由19.7%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至17.8%。

  核心本地商业稳固健康,新业务减亏

  具体到各个业务来看,外卖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一季度美团即时配送订单量同比增长14.9%至42.67亿单,用户交易频次和客单价同比实现双增长。

  美团CFO陈少晖透露,自三月份以来,美团外卖订单实现了强劲增长,今年三月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20%,四月日订单量也同样有所增长。得益于宏观经济复苏以及美团内部对商家线上运营所提供的支持与帮助,四月新店数同比增长25%。

  通过直播等形式,外卖业务迎来了额外流量与订单增长。美团CEO王兴透露,美团将月度营销活动“美团神券节”全面改造升级,将其与直播相融合,仅4月18日当天,美团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了50%,日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75%。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复苏,以及二季度季节性因素加持,美团预计二季度的外卖业务将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伴随着即时零售的场景和丰富度不断拓宽,本季度美团闪购订单量同比增长35%,占即时配送总订单数比重达11.1%。

  在一季度即时配送订单中,旅行场景和中高客单价的订单量显著增加,节假日期间的礼物即时配送需求大增,非餐、酒饮及鲜花品类订单增长明显,3C电子产品等高价非必需品的需求显著增加。此外,消费者在美团上问诊和买药的心智也进一步加强,各类即时购药需求也使得本季度药品类别的订单量和用户数同比均呈现强劲增长。

  到店方面,线下消费的强势复苏,让到店业务交易额及收入增幅也逐月提升。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全国多人堂食套餐订单量同比2022年增长53%,夜间消费规模占比达49%,较去年同期上涨13个百分点。此外,凭借组织能力、消费者心智和商家服务方面的优势,美团到店年度活跃商户继续保持增长,创下历史新高。

  春节期间的强劲需求同样带动酒店间夜量同比增长超过40%。春节过后,本地住宿和短途旅游的间夜量保持强增长势头,连续多个周末创新高。

  新业务方面,则实现了增收减亏。随着商品零售业务的效率大幅改善,新业务分部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0.1%至157亿元,经营亏损相较去年同期减少34.2亿,同比收窄40.5%。

  本地服务行业进一步复苏,持续推进“零售+科技”战略

  日前,IMF发布最新预测数据,今年中国经济有望增长5.2%,继续成为亚太地区及全球经济增长引擎。其中,国内需求尤其是消费需求增长,将成为推动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今年“五一”假期消费火爆异常,正是这一预测的印证。而接下来美团也将继续受益于本地服务行业的复苏态势。

  自今年年初以来,外卖行业持续复苏。外卖不仅仅是将堂食餐饮供给转移到网上并提供履约服务,而是重组餐厅和产品供给以满足和创造消费者需求。在供给方面,美团将进一步扩大高质量的商家基础,以丰富平台上的高质量供给;在需求方面,将适应区域复苏步伐和假期需求,更好满足用户万物到家的即时需求,并通过创新直播、短视频、特价团购等新营销方式,刺激非即时需求。

  据悉,自今年四月以来,美团外卖来自低线城市、低频用户的低价订单量持续回暖。

  在五一假期期间,美团平台酒店日均间夜量相较2022年同期增长近180%,相比疫情前2019年同期增长了近60%,间夜量也创下了历史新高。预计二季度间夜量的同比增长速度将在一季度数据的基础上持续加快。

  在新业务方面,推进增收减亏的同时,美团也在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高性价比的商品,并且助力农户增收,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以美团优选为例,与地方政府及原产地供应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加大优质农产品源头直采的力度。今年第一季度农产品销售贡献超过45%,在农村地区的举措也有助于在本地创造就业机会。

  本季度,美团继续深入推进“零售+科技”战略,在抓住消费复苏机会的同时,持续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投入力度,研发支出同比增长至50亿元。

  从长远来看,科技将为零售业带来新的进步和增长机会。4月27日,美团无人机与5A级景区深圳世界之窗合作的国内首条景区常态化航线正式开航。用户在景区内点外卖,最快5分钟即可收到无人机送来景区外门店的商品。

  美团通过积极探索前沿解决方案的实施,也将进一步抓住技术驱动带来的全新增长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