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连夜抵达特斯拉上海工厂,中国之行有何惊喜?

马斯克连夜抵达特斯拉上海工厂,中国之行有何惊喜?
2023年06月01日 12:06 第一财经

  原标题:马斯克连夜抵达特斯拉上海工厂,中国之行有何惊喜?

  马斯克感谢中方在新冠疫情期间对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提供的支持和保障。

  结束了两天北京的行程,特斯拉CEO马斯克5月31日晚间连夜抵达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6月1日凌晨,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在微博和微信中发了马斯克与员工在上海超级工厂的大合影,并写道:“激动人心的一天。”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悉,马斯克访问中国期间,预计会有重要协议达成,未来几日有望公布。

  据飞行追踪数据提供商Variflight的数据显示,马斯克的私人飞机定于周四早上离开上海,结束中国之行,前往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特斯拉中国方面没有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马斯克接下来的行程以及何时离开。

  此次访华是马斯克三年来首次到访中国。在过去两天的北京之行中,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分别会见马斯克,讨论中美关系、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中美经贸合作以及特斯拉在华发展等话题。

  马斯克强调:“特斯拉公司反对‘脱钩断链’,愿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他还感谢中方在新冠疫情期间对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提供的支持和保障。

  中国已成为Model Y最大市场

  特斯拉电动车在中国发展迅速。根据市场研究公司JATO分享的最新数据,中国已经成为特斯拉Model Y电动车全球的最大市场。特斯拉今年第一季度销售的267171辆Model Y电动车中,94469辆在中国售出,占比超过35%,高于美国市场83664辆的销量。

  马斯克对访华的重视程度也显示了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全球生态的重要价值。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去年中国消费者购买了约690万辆电动车,其中包括540万辆纯电动汽车,这占据了全球去年电动车总销量的三分之二。业内预计今年电动汽车销量有望再增长3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4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9.1万辆和222.2万辆,同比均增长42.8%,市场占有率达到27%。

  “特斯拉需要中国这样大规模的经济体量,来提供其在全球的成本优势。”汽车咨询公司Automobility创始人罗威(Bill Russo)表示,“为了确保这种优势能够持续下去,你必须要证明与这个市场的关联性。”

  为此,特斯拉正在拓展其在中国的充电网络。上个月,特斯拉首次在中国大陆地区正式面向部分非特斯拉品牌新能源车辆试点开放充电站,推动“充电网络开放试点计划”落地。

  特斯拉寻求销售更多汽车软件

  此外。特斯拉可能计划在中国引入高级驾驶辅助系统FSD,从而推动FSD的销售。特斯拉方面对此不予置评。目前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市场交付了数十万辆支持FSD的电动车,但受法规等因素限制,特斯拉的FSD在中国无法发挥全部的功能。

  通过销售更多的FSD软件,可以帮助特斯拉赚取可观的利润。马斯克今年早些时候称,特斯拉今年将会推出全自动驾驶版本的FDS软件,以抵消因电动车大幅降价而面临的部分利润压力。目前特斯拉以高达1.5万美元的价格在全球出售FSD软件。

  与此同时,全球监管机构也正在密切关注智能网联汽车辅助驾驶功能的安全性。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正在对83万辆配备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的特斯拉汽车进行调查,以更好地了解人为因素如何影响特斯拉的驾驶界面和动态驾驶任务的执行。

  辅助驾驶所涉及的大量行车数据及其处理也是监管的重点内容之一。随着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交融发展,车辆运行安全、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问题备受关注。

  过去两年来,工信部一直在推动车辆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标准体系建设,以加快建立健全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为车联网产业安全健康发展提供支撑。今年3月7日,工信部在现有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的基础上,发布了《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用于指导相关标准研制。

  早在2021年,特斯拉就已宣布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实现数据存储的本地化,并将陆续增加更多本地数据中心。特斯拉还表示,所有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车辆产生的数据都将存储在境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