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协理事长宋书玉:年初白酒消费上扬态势明显 后期是否持续值得期待

中国酒协理事长宋书玉:年初白酒消费上扬态势明显 后期是否持续值得期待
2023年03月26日 10:19 酒业内参

  “中国酒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暨中国酒业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于2023年3月26日在山东省泰安市举办。主题为:再出发,责任重于泰山。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发表了《中国酒业发展分析及趋势研判》的报告。

  宋书玉表示,2022年是酒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中国酒业在波折中奋力前进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反复、消费场景缺失等诸多不利因素,酒业直面挑战,迎难而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总体运行平稳,各酒种亮点纷呈,各项工作逆势而进,在重大考验中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好于预期的答卷。

  “进入2023年消费恢复、投资恢复、经济恢复,虽然宏观面仍处于修复和恢复中,但我们相信中国酒业一定是各行各业中的排头兵、领头羊,在消费拉动、经济复苏、就业保障、社会责任等方面贡献酒业力量。”宋书玉说。

  在宋书玉看来,三年疫情加速了市场洗牌,形成了产业新生态,传统文化回归和消费升级,品质化、多元化、个性化的势头强劲,科技赋能、数字赋能,传统酿造与智慧酿造融合,线上与线下结合,数字化技术全面融入酒业的生产、供应、流通、传播、消费环节。需求侧的改变推动了供给侧的变革,产业结构持续分化,产区价值日益凸显,产能优化成为品质基础、品牌形象与价值构成日渐丰满,文化创新成为产业新的驱动力量,社会责任、ESG体系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标配。

  会上,宋书玉介绍了2022年中国酒业发展情况: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2年全国酿酒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5427.5万千升,同比增长0.8%。主要经济效益会总的规上企业1756家,其中亏损企业356个,企业亏损面为20.3%,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9509亿元,同比增长9.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491.5亿元,同比增长27.4%。亏损企业累计亏损45.4亿元,同比下降7.8%。

  宋书玉表示,白酒产业关键数据,5%和71%。关键词“产能”“库存”。

  2022年规上白酒企业963家,产量671.2万千升,同比下降5.6%,这也是近十年的新低,完成销售收入6626.5亿元,增长9.6%,实现利润2201.7亿元,增长29.4%。规上企业中亏损企业169个,企业亏损面为17.6%。累计亏损额18.8亿元,同比下降15.7%。从经济指标看,白酒产业保持了较高的效益增长,而且在饮料酒中占据了不可动摇的绝对领先,以12.4%的产量占了饮料酒销售收入的69.7%,利润的88.4%。

  “纵观全年,名酒企业基本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同时市场份额向优势产区、名酒企业和名酒品牌不断集中,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向头部聚集的趋势愈发明显。需要说明的是产业集中度的上升,是一个产业发展中的必然过程,对应着是企业规模效应的出现和龙头企业品牌溢价的形成,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势头和趋势明显,同时区域酒企压力增大,有机会、更有挑战。”宋书玉说。

  宋书玉指出,疫情三年2022年相比2019年白酒产业销售收入累计增长5%,利润增长71%,这两个关键数字更具有阶段性、周期性和代表性,充分反映出中国白酒产业长周期的特征。同时,我们也不可忽视白酒产业在长周期中积累的诸多问题,也随着经济大环境影响而住进显现。长期积累的外部和内部矛盾已经突破临界点。虽然产业经济指标仍保持增长,但面临着从宏观政策到消费市场多方面因素的叠加冲击。

  “从产能看,十三五时期的白酒产能高峰是1380万千升,到今天的671万千升,近十年时间总产量不断下降,说明产业存量产能过剩,加之横向竞争、健康消费观念带动的消费结构变化,是白酒产能未来仍有下降的压力。”宋书玉说。

  地方经济看,大部分白酒产区经济单一性强,财政税收的压力大,为了尽快恢复经济、增长税收,政府助推产能提升在所难免。

  在产能方面,我们要切忌不能只做加法,盘活存量产能,提升优质产能,淘汰低效产能,成为白酒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一。另一方面,酒类基础消费出现了群体性转移和结构性变化,消费信心恢复需要一定的周期,2023年初白酒消费水平反弹上扬的态势明显,后期是否具有持续消费动力值得期待,也值得深思。

  “疫情三年,白酒渠道扩容快速,新渠道消费能力不强,渠道竞争骤然升温,消化库存是2023年的首要任务。从市场结构看,消费下行、高端消费增长趋缓,这也是推动龙头企业对腰部价格带产品竞争的差异度加大。在产业、企业全方位深度竞争的态势下,产业将步入调整转型期。种种迹象表明,白酒产业已经开启了新的调整,变革与转型,如何破局、如何应对挑战,主要还是看白酒产业的战略调整能否及时到位。”宋书玉说。

  宋书玉表示,从产业全局的高度看,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阶段,特别是开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协会提出白酒产业立足于产区发展的系统工程建设,其宗旨就是一个——保障产业可持续发展。正是基于这个战略目标,提出一系列包括科研、标准、文化、人才、知识产权等等以及产业链延伸、产城融合的发展理论,奠定了白酒产业当前和未来的顶层设计,客观上我们通过七年的时间的产区工作试点,已经验证了这是一条行之有效、科学的发展之路。

  “尤其是在国际国内风险挑战加剧的当下,围绕产区核心体系战略,就是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战略转型,同时我们还要经历产业重构的重大挑战,推进产区建设就是要为白酒产业打造更安全、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以产业进步带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是白酒产业链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议题。”宋书玉说。

  宋书玉指出,国家经济处于动力转换与产业升级的关键阶段,也是白酒产业最重要的历史机遇期,无论是未来酒业格局的变化,但高质量发展仍然是中国白酒产业的主航道,产能、品质、科创、文化、消费、服务则是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