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览徽酒:古井贡酒冲击200亿 迎驾贡酒超越口子窖 金种子酒营利垫底

横览徽酒:古井贡酒冲击200亿 迎驾贡酒超越口子窖 金种子酒营利垫底
2023年05月30日 15:58 酒业内参

  横览徽酒四朵金花2022年的业绩表现,可以看到,古井贡酒以百亿营收稳居“徽酒第一”的宝座,在19家上市酒企中排名第6。古井贡酒表示,2023年将朝着200亿目标持续迈进。而金种子酒是安徽四家上市酒企里唯一一家营收利润均呈负增长的企业。

  具体来看,古井贡酒营收达167.13亿元,同比上涨25.95%;净利润31.43亿元,同比上升36.78%。

  迎驾贡酒营收55.05亿元,同比上升19.59%;净利润17.05亿元,同比上升22.97%。

  口子窖营收51.35亿元,同比增长2.12%;实现净利润15.5亿元,同比下滑10.24%。

  金种子酒营收11.86亿元,同比下滑2.11%;净利润亏损1.87亿元,同比去年,亏损增加2071.41万元。

  在古井之后,迎驾贡酒与口子窖酒都迈过了50亿的门槛,成为腰部白酒企业的“守门员”。但迎驾贡酒的势头更为猛烈,在2022年超过口子窖一跃升为“徽酒第二”。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2017年之后,迎驾贡酒的营收首次超越口子窖。与口子窖相比,迎驾贡酒的区域拓展速度更快一些,去年省内、省外的营收增速分别为25.65%、12.19%。

  与前三朵金花不同,金种子酒是唯一一家营收利润均呈负增长的企业。去年2月16日,金种子酒发布公告称,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将所持金种子集团49%的股权转让给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之全资附属企业华润战略投资有限公司。2022年6月,华润战投持有的49%股份,完成工商登记变更,“华润系”正式入局。随后,“华润系”高管进入金种子酒董事会。但从年报来看,华润入局之后并未将金种子酒从低谷中拉出。

  5月26日,金种子酒总经理何秀侠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当前最大的困难一是组织能力的快速提升,二是人才队伍建设速度。”

  何秀侠表示目前已经找到了扭亏的药方。关于公司发展的战略,将对安徽省内市场全面梳理,渠道补强,双向赋能,重点客户突破;环皖省份贯彻执行华润啤酒“啤白融合”战略,探索新模式,推动“环皖有规模”策略落地,促进金种子酒业在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快速突破。

  高端产品竞争激烈 金种子毛利率低于70%

  当前白酒行业竞争激烈,各家企业都在加速高端产品的布局,一是为了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利润率;二是为了抢占中等收入消费者,拓展市场份额;三则可以树立品牌形象,扩大品牌声量。

  徽酒四朵金花也加入了这场“激战”。据2022年财报显示,古今贡酒的高端产品年份原浆系列创收121.07亿元,同比增长30.07%,毛利率达到84.51%;其次高端产品古井贡酒系列创收18.74亿元,同比增长16.45%。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总会计师朱家峰曾表示:“2023年公司将重点培育以古20为主的次高端产品,同时推出以年份原浆·年三十为代表的高端形象产品。”

2022年古井贡酒营收情况2022年古井贡酒营收情况

  围绕高端化战略,2022年,迎驾贡酒聚焦洞藏系列,完成全面升级,加大中高档产品布局力度,洞藏系列占比持续提升。

  2022年迎驾贡酒的中高档白酒营收为39.28亿元,同比增长27.59%,毛利率达76.67%,中高档酒营收在迎驾贡酒酒类总收入中的占比是75.57%。

2022年迎驾贡酒营收情况2022年迎驾贡酒营收情况

  2022年迎驾贡酒业绩高增长的引擎就是高端化,这家区域酒企看到了高端化给公司带来的高质量发展水平,因此,2023年,迎驾贡酒继续加码高端化战略。财报中提到,2023年,迎驾贡酒将“加强中国生态白酒领军品牌建设,实施产品升级,主推洞藏系列,加强中高档白酒销售”。

  口子窖2022年高档白酒营收48.7亿元,同比增长1.94%,毛利率为75.61%;中档白酒营收9510.49万元,同比降低5.95%。

2022年口子窖酒营收情况2022年口子窖酒营收情况

  作为兼香型白酒的代表,口子窖主要生产和销售口子窖、老口子、口子坊、口子酒等系列品牌产品,形成了高、中、低档全系列的产品序列。对于营业收入的变动口子窖表示,主要系公司高档产品销售收入略有增长所致。

  相较于古井贡酒与迎驾贡酒双位数的增长,口子窖高端产品的增速较为缓慢。同时,纵观2017年到2021年,口子窖高端产品的收入增速分别为30.79%、21.67%、 8.94%、-13.31%和24.47%,增速并不稳定。

  过去,口子窖的产品结构升级较慢主要受制于渠道模式,对于渠道价盘管控方面较为有限。如今,口子窖也正借鉴并学习同行。国信证券指出,在新品推广方面,口子窖不再通过费用打包的方式提前给到一级经销商,而是所有费用投放经过公司审批后核销,保障渠道合理的利润区间,加强厂家主导,经销商配合度提升。

  金种子酒从2020年开始进行产品结构升级,先后推出“醉三秋1507”和“馥合香系列”产品,并将金种子馥合香定位为徽酒中第一款聚焦次高端高度白酒的战略性产品,并于去年确定馥合香的品牌定位及竞争策略,醉三秋品牌高端文化名酒的定位。

  然而从成绩来看,年报显示2022年金种子酒中高档酒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了12.50%,且毛利率只有52.28%,远低于其他三家企业70%以上的毛利率水平。

2022年金种子酒营收情况2022年金种子酒营收情况

  虽然高端化战略起步落后于其他酒企,但口子窖从2023年开始便动作不断,先后推出高端新品。2023年2月21日,口子窖推出了次高端、高端系列新品“兼10、兼20、兼30”,吹响了口子窖打造“中国兼香高端白酒领先品牌”的号角,推动口子窖向全国强势品牌奋起跃进。

  3月27日,口子窖发布针对光瓶酒市场新品“头号种子”,产品定价68元/瓶。业内普遍认为,这是金种子进入华润系的新品上市首秀,也是“啤+白”双赋能模式的一次探索。

  时隔不久,口子窖继续在合肥组织品牌焕新发布会,宣布对其次高端产品馥合香白酒品牌升级。

  区域酒踏出舒适圈 徽酒四朵金花提速全国化

  “全国化”、“高端化”已经成为白酒行业的共同追求。对于那些长踞本地市场的区域酒企来说,抢占全国市场意味着跳出舒适圈,去拥抱机遇与风险并存的世界。

  迎驾贡酒的全国化进程相对迅速,其省外市场已经创造了33.91%的营收。可以看到,一方面,迎驾贡酒借助其高端化产品,即洞藏系列、金星系列、银星系列继续打响品牌效应;另一方面,迎驾贡酒也在加速向省外布局销售渠道。截止2022年,迎驾贡酒的省外经销商数量已经达到645个,省内经销商数量为689个。2023年的全国化策略,迎驾贡酒将聚焦安徽、江苏、上海核心市场,拓展华中、华北等重点市场和机会市场。

  相反,金种子的全国化进程并不乐观。据其年报显示,金种子依旧以普通白酒作为营收主线,其中高端产品市场反响平平。在白酒行业竞争日渐激烈的当下,缺少高端的“拳头产品”便失去了向全国市场主动出击的底气。2023年,金种子表示将坚持“一体两翼”的品牌战略,实现以金种子馥合香为体,柔和种子酒和高端品牌醉三秋共同发展。同时,保障环安徽四省地级市渠道有布局,其他省份重点城市有布局及 KA 业务,率先推进全国化布局。

  口子窖则继续展现自己的“勃勃野心”。今年2月21日,口子窖推出次高端、高端系列新品“兼10、兼20、兼30”。口子酒业董事长、总经理徐进表示,“兼系列是口子窖走向全国的战略产品”。口子窖在全国化竞争中采取“差异化策略”,以兼香型口子窖系列白酒为核心,建设高端白酒品牌,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引领兼香型白酒行业,成为兼香型白酒领域领军企业,并争取成为国内白酒行业第一集团成员。据其年报数据,2022年口子窖在省外新增经销商113个,远超省内的17个。

  作为“徽酒老大”,古井贡酒在品牌营销上不惜投入重金,多年赞助春晚、元宵晚会,冠名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让古井贡酒在2018-2021四年间仅营销费用就支出了130多亿元。除了广告费用,销售费用也是古井贡酒近几年的主要支出项,2020-2022年古井贡酒的销售费用分别为31.21亿元、40.08亿元、46.68亿元。但从结果来看,古井贡酒的全国化进程并未实现更大突破。有行业分析师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其“深度分销”经销模式存在一定弊端。古井贡酒能够在安徽省内稳坐老大的位置,一是因为品牌地域性,二是深度分销模式对市场的强掌控性。当走出优势区域,深度分销意味着销售层级减少,对于经销商的吸引力也变小了,从而影响到省外市场的布局速度。

  酒企去库存进行时 抓紧释放渠道压力

  根据统计,A股白酒上市公司的成品酒库存总量从2021年底的35.7万千升增长到2022年底的48.2万千升,增长了35%。因此,此前有分析师表示,2023年白酒行业的主要任务是“去库存”。

  2022年,古井贡酒库存38310.81吨,同比增长95.28%,其年报解释称“为春节订单备货”。结合2023年一季度报告来看,古井贡酒营收65.84亿元,同比增长24.83%;净利润15.70亿,同比增长42.87%,可以看到其春节销量十分旺盛。

  在去库存工作上,古今贡酒一方面依托消费场景的恢复,另一方面也在加大促销力度。古井贡酒董事周庆伍在5月23日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通过设置安全库存等方式,强化经销商库存管理,狠抓消费者培育和开瓶动销,深化渠道建设,目前库存情况正常。

  财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迎驾贡酒的存货金额为39.89亿元,同比增长11.69%。对此,迎驾贡酒认为,公司存货主要为半成品。酒是陈的香,要提高白酒品质,必须提高陈贮质量与周期。

  业内人士表示,酒企主动调整产品释放节奏,可能造成库存增长,此外去年尤其四季度线下物流受限也可能对成品酒库存释放产生了影响。巨大库存将会为酒企与渠道带来资金压力,目前有大量产品转移向渠道,但经销商仍需面对各大酒企的打款任务。酒企在这样的矛盾下取得的业绩增长,也会带来一定的隐患。

  相比来说,口子窖与金种子酒的库存压力较小。2022年,口子窖库存5582.72千升,同比减少5.93%;金种子酒库存735.76千升,同比增加0.35%。金种子酒何秀侠表示,“头号种子、馥合香系列都按计划推动动销活动,渠道库存历史新低,每月定期盘点一级经销商库存,严格管理业务队伍对经销商压货行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敏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