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涛履新第一会,70岁的椰岛如何“自我保健”后反攻?

陈涛履新第一会,70岁的椰岛如何“自我保健”后反攻?
2023年02月08日 17:29 酒业内参

  文|知酒团队

  2月3日,海南椰岛酒业销售板块2022年度先进表彰暨2023年绩效目标工作部署会议在海南椰岛集团总部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守初心,担使命,战未来”。

  海南椰岛集团监事会主席倪赣,履新的海南椰岛集团总经理、椰岛酒业董事长陈涛,海南椰岛集团财务总监符惠玲,海南椰岛集团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张宁,海南椰岛酒业总经理、挂帅椰岛酒事业部总经理的杜平,椰岛酒业副总经理王丽红,椰岛酒业副总经理王瑞强,老品事业部总经理张志峰,贵台事业部华北大区总经理刘浩,贵台事业部华南大区总经理杨惠,贵台事业部华东大区总经理谷勇,椰岛酒业人力资源总监马静,椰岛酒业市场中心副总监张会喜等重要领导出席会议,椰岛酒业发展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各事业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代表一同参会。

  陈涛“主阵”,70岁的椰岛“刮骨疗伤”再出发

  与过往新年第一会不同的是,这次会议几乎全是市场上摸爬滚打的各路英雄,谈的内容更务实、更诚恳、更有力。

  实际上,自去年12月28日椰岛正式公告陈涛为集团公司总经理之后,陈涛旋风般地在两天后的元旦节里亲自撰文,书写了长长的《大道无垠,恒者行远 》的全员公开信。个中细节,语重心长,既是一次眼光独到、直击问题的企业诊断师,又是一次新年奋斗的冲锋号。

△海南椰岛集团总经理、椰岛酒业董事长陈涛△海南椰岛集团总经理、椰岛酒业董事长陈涛

  在本次的新年第一会上,陈涛针砭时弊、毫不留情指出了问题所在:整体销售目标未达预期、产品结构调整进度缓慢、营销体系不够健全、综合创新能力不足等经营问题。

  “若许轻捐便轻得,古来创业岂云艰。”这是陈涛值掌集团总经理之后的感慨,言语间充满了不易与坚持,他在会上坦然道:虽然受制于国际国内市场环境以及各种不利因素影响,椰岛面临了诸多障碍,但集团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前进的脚步依然不停。公司实现了“两个提升”和“一个下降”,即整体销售和利润率较往年有很大提升;实现商业模式创新,招商成绩显著提升以及业务团队管理提升;同时由于规范化管理,酒业公司管理费用不断下降,证明公司内部管理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加强。

  陈涛强调,面对问题,要充分总结经验与教训,谋实事,勇担当,开新篇,特别指出今年是椰岛建厂70周年和椰岛上市23周年的重大发展节点,行业环境瞬息万变,唯有不忘初心,才能拥有破局重生的力量,要求全员做好以下八点:

  第一:充分授权,有效监督。授权的基础是信任,充分授权,体现的是基于了解的信任。授权的另一面是监督,没有有效监督,分工就无质量可言。团队的工作要保证质量,保持一致。搞活管理机制的同时提高管理效率。

  第二:强化团队,聚势赋能。团队拥有一个明确且高于个人的目标,有着一套完整的规划及工作流程,并在工作过程中不断的积累经验,使之取得重大的成果。核心团队的重点培育是助力事业部长远发展的重心。

  第三:精益管理,灵活决策。精益管理由最初的在生产系统的管理实践成功,已经逐步延伸到企业的各项管理业务,也由最初的具体业务管理方法,上升为战略管理理念。它能够通过提高顾客满意度、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加快流程速度和改善资本投入,使价值实现最大化。决策机制灵活,持续保持高效率。在管理方面倡导全员参与,提高组织效率,推行全面效率管理。“以创业公司的心态面对管理问题,以上市公司的魄力应对市场问题。”

  第四:塑造品牌,加大投入。努力提升品牌的美誉度和社会知名度,努力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提升市场占有率。

  第五:重视激励,让利一线。制定更加合理的激励机制,要让公司做实事的人能够充分享受到公司发展福利。

  第六:完善产品架构,丰富渠道结构。丰富会销、专卖店、连锁、特通、封坛、定制等新渠道的探索实践,进一步加快完善市场布局。

  第七:建设市场营销体系,打造核心样板市场。样板市场对于企业来讲相当于革命试验场,是企业树立旗帜、模式、能量的磁场,是企业输出革命的阵地。在建立样板市场中,企业需要聚焦精力、人力、物力打造样板终端、样板推广模式、样板团队模式等。

  第八:充分把握发展机遇,促进5亿营收目标达成。抓住春糖、秋糖、7023周年庆典等各大营销节点,紧跟行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坚持品牌的差异化、创新化发展,全面争取完成5亿营收目标。

  传奇老将杜平,接替更多新任务

  本次会议上,还有一个位更多担当的酒业传奇老将杜平,也是重要发言者之一。

△海南椰岛酒业总经理、椰岛酒事业部总经理杜平△海南椰岛酒业总经理、椰岛酒事业部总经理杜平

  早在2017年,在河北衡湖缘酒业举行的椰岛粮造(衡水)酒业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发布会上,杜平时任该公司总经理,也是杜平在椰岛公开大会上的第二次亮相。彼时,椰岛的一树三花战略里第三支“花”则是椰岛健康白酒,而在健康白酒领域里,在衡湖缘生产的草本老白干香型健康白酒与四川邛崃生产的浓酱产品,以及后来布局的贵州贵台酱酒,共同组成了椰岛健康白酒的“三驾马车”。

  熟悉杜平的都知道,曾经在白云边期间作为销售团队骨干,完整经历了白云边从小至大的全过程。2008年,杜平从白云边离职之后,曾在太白酒业、孔府宴、李白宴等,2017年担任维维收购枝江后的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要职。而本次会议上,杜平身份又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即椰岛酒业总经理。在去年陈涛的公开信里,椰岛酒业老品事业部、椰岛酒事业部、药线事业部、贵台事业部成为了椰岛酒业板城最重要的四大事业部,杜平的担子更重了,任务更多了。

  杜平针对市场工作提出三点工作要求:营销层面,酒业将以销售为重点;团队层面,做到以人为本;执行层面,做到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此次讲话也是杜平从原清香板块上升到酒业公司总经理以来做的首次工作要求,他表示:“新的一年,椰岛酒业销售团队全力以赴,兢兢业业,有坚定的信心、有必胜的决心,一定能开创椰岛酒业发展新征程。”

  酒业“花木兰”,王丽红锚定70年庆的丰收年

  调整之后的椰岛,按陈涛的规划即三个没有变:椰岛十四五规划战略没有变;百亿目标没有变;一树三花战略没有变。

△椰岛酒业副总经理王丽红△椰岛酒业副总经理王丽红

  具体到2023年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椰岛酒业的品牌、产品及营销策略,作为酒界“花木兰”之称的椰岛酒业副总经理王丽红,全面回答了这一年要这样干。

  她谈到,“产品为基,品牌为魂,营销为根”将是2023年椰岛酒业的核心思想。

  在品牌策略方面,紧紧把握“一个中心,两媒齐发,三会联动,四驱赋能”,全面提高品牌影响力。

  一个中心:以椰岛建厂70周年、上市23周年重大发展节点为中心;

  两媒齐发:自媒体、行业媒体两大媒体矩阵齐发;

  三会联动:招商会、行业盛会、专业论坛三会联动;

  四驱赋能:电视广告、互联网、户外广告、车体广告四驱赋能。

  在产品策略方面,依据市场需求,打造不同产品序列差异化,针对不同产品板块进行特色化全面升级。

  在营销策略方面,围绕7023庆典活动,践行“平台商+文化体验店”模式,以“餐饮+卖场+流通”促进品牌重塑和渠道恢复,以“3+3”模式扩大传统优质市场,探索“封藏+定制”模式,发掘椰岛品牌多重价值。

  会上,三大事业部负责人签署军令状,正式擂响了新年出征的战鼓。授旗仪式、誓师环节,三大事业部成员共同高声呐喊出征誓词,以澎湃的热血与激情,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海南椰岛集团监事会主席△海南椰岛集团监事会主席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海南椰岛集团监事会主席重点强调:以发展为要,持续贯彻一树三花发展战略;以市场为基,巩固重点,敢于作为,大胆实施;以效率为先,勇于革新;团队协同,全面联动;以制度为纲,大胆突破;做到政策从严,科学管控;做到降本增效,强化管理。抓住机遇,力争上游,全力以赴,以亮眼的业绩为椰岛70年度庆典献礼。

  陈涛新的“1234”经营规划已经全面拉开,特别是其中的“四力”来增强椰岛的健康肌体:提升产品竞争力、提升综合凝聚力、提升预算执行力、提升成果转化力。面对外界的猜测与言论,椰岛核心班子表现出的稳重与成熟,自我修复与椰岛健康指数,已经处于机遇最好的年份,让我们对椰岛酒业在2023年迸发的崭新能量拭目以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