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2023年将是白酒行业复苏起点 有望迎来2-3年向上周期

中金公司:2023年将是白酒行业复苏起点 有望迎来2-3年向上周期
2023年01月30日 10:27 酒业内参

  据中金公司调研显示,白酒市场春节消费氛围优于2020年-2022年,环比改善明显,略超预期。研报显示,今年返乡人口同比高增,且受前期疫情和春节时间偏早影响,今年春节动销和消费被压缩至狭小时间窗口,消费氛围热烈略超预期,环比改善明显;但从动销总量上看,同比去年仍然下滑。

  具体看,高端及地产酒乘势修复,区域上呈现“强者恒强”特点。分价位看,100-300 元大众价位动销最好,由于春节返乡人口较多,家宴及伴手礼表现突出。高端礼品需求比较刚性,受疫情影响不大,其中五粮液动销表现最好,茅台动销依然稳健。次高端受节前疫情影响,动销同比仍然下滑双位数以上。预计随着疫情后产业链恢复,2月份后商务场景也将逐步增加,次高端回补弹性最大。分区域看,大规模人口返乡导致区域表现分化,呈现“强者恒强”特点,白酒消费大省按消费氛围排序依次为:安徽>江苏>四川>湖南>山东>河南&河北>浙江。

  研报预计,今年一季度将延续“旺季不旺、淡季不淡”趋势,去库存已经出现,经销商信心回归。基于前期库存,主流酒企弱化打款要求,且发货进度整体慢于去年,保证渠道良性,目前行业已开始去库存,经销商信心有所提振。

  展望一季度,我们预计节后2-3 月将有宴席回补,行业将延续“旺季不旺、淡季不淡”趋势,以去库存为主,一季度2、3月高端酒和地产酒业绩确定性较强。预计2023年将是行业复苏起点,白酒有望迎来2-3年向上周期,今年动销有望呈现“前低后高”,考虑到婚喜宴回补,叠加中秋国庆双节合并的日历效应,预计2023年中秋、国庆动销将优于春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