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酒吴向东:与合作伙伴构建利益共同体,“我是代理商出身,最能理解你们”

珍酒吴向东:与合作伙伴构建利益共同体,“我是代理商出身,最能理解你们”
2023年06月02日 07:20 微酒

  文 | 白晨

  4月27日,珍酒李渡集团(以下简称“珍酒李渡”)于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979.HK,成为“港股白酒第一股”。

  同时,又因珍酒是旗舰品牌,珍酒李渡又被行业人士称为“酱酒第二股”。

  对此,贵州省白酒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李保芳也不吝赞美之词:“珍酒上市在贵州乃至全国白酒行业都是一件标志性事件,值得庆贺。”

  那么,有了资本加持后,“酱酒第二股”将如何抢抓机遇?

  5月31日下午,珍酒在遵义举办首场上市答谢会。贵州省白酒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李保芳,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王龙,遵义国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汇川区委书记徐俊峰,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黄平,珍酒李渡集团董事长、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向东,以及政府嘉宾、驻遵银行系统负责人、珍酒合作伙伴、媒体朋友、员工代表等近400人一起见证珍酒迈上新的征途。

  会上,吴向东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并用了“七句话”讲透珍酒未来之路。

  01

  新起点,“七句话”讲透新“珍”程

  “上市就是一个新的起点。”吴向东直言:“这不仅仅是一种喜悦,更是一种责任和压力。”

  自1996年进入白酒行业,从打造金六福品牌到创建华致酒行,再到珍酒李渡登陆港交所,经过27年的征战,吴向东如今已经是两家上市酒企的掌舵人,仍时刻铭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在这份责任和压力之下,吴向东对珍酒的新征程已有清晰的规划。

  现场,吴向东分享的“七句话”令人印象深刻:“一丝不苟酿美酒,精雕细琢造产品,耕植文化创品牌,诚心诚意建渠道,精心谋划搞体验,实实在在做企业,勇担责任促振兴。”

  这“七句话”看似简单,但透露的信息量巨大。在微酒看来,总结起来就是:一个核心、四大发力点和始终坚守的企业价值观。

  首先,一个核心就是珍酒“高品质战略”放在企业新征程的首要位置。

  从历史来看,高品质已经刻入珍酒的基因。在1988年第五届全国评酒会上,珍酒荣获国家质量奖优质奖,与茅台、习酒并称为贵州三大酱香品牌。同年,经外交部礼宾司、经贸部交际司和人民大会堂管理局认可,珍酒成为中国国宴四大白酒之一。

  从当下来看,珍酒从长期的品质坚守中,在原料的精选、微生物的培养、工艺参数的确定等关键环节,已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质量技术体系,并因稳定优异的品质,珍酒自2015年来14次夺得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金奖、大金奖,品质得到行业、专家和消费者肯定。

  对于未来,吴向东指出,自己60%的精力都将放在抓酿酒和抓质量上面,“珍酒的品质会一年比一年好。”

  其次,“四大发力点”就是聚焦产品升级、文化赋能品牌、渠道拓展和体验营销。

  最后,“实实在在做企业”和“勇担责任促振兴”,这体现了吴向东实业兴邦的价值观和勇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情怀。

  一直以来,珍酒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致力于推进农业种植、解决劳动力就业。据了解,珍酒目前有员工8000余名,其中大部分的一线酿酒员工来自当地农村,极大地缓解了当地的就业难题。“十五五”期间,珍酒酿酒将达 10 万吨、储酒 40 万吨,将带动原料、包装、物流等上下游产业产值超千亿,拉动上下游就业达30万人,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标杆企业。

  02

  存量争夺战,珍酒聚焦“四大发力点”

  众所周知,白酒行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进一步向集中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中酒协数据也给出了印证:白酒产业2022年规上白酒企业963家,产量671.2万千升,同比下降5.6%;完成销售收入6626.5亿元,增长9.6%;实现利润2201.7亿元,增长29.4%。规上企业中亏损企业169个,企业亏损面为17.6%,累计亏损额18.8亿元,同比下降15.7%。

  在“马太效应”下,珍酒未来如何发力?其实,吴向东所说的“精雕细琢造产品,耕植文化创品牌,诚心诚意建渠道,精心谋划搞体验”已经给出答案。

  首先,产品要不断升级迭代。吴向东表示:“珍酒产品的升级,首先是酒体品质的升级,未来珍酒产品包装也将更高级、更时尚,不断满足消费者的极致追求。”

  从市场来看,珍酒的产品创新也是在引领行业。以高端光瓶系列为例,珍酒先后推出的珍酒·2012真实年份酒、珍酒1988年份酒、珍酒·珍三十(大金奖纪念酒)、珍酒·珍十五(金奖纪念酒)等战略产品已成为行业“现象级”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活动现场,珍酒高端光瓶再添新品,“珍酒李渡集团上市纪念酒”正式上市,限量6979箱。

  其次,用文化赋能品牌,讲好品牌故事。

  吴向东特别提到,1988年,经外交部礼宾司、经贸部交际司和人民大会堂管理局认可,珍酒成为国宴四大白酒,这些宝贵历史充分体现出了珍酒深厚的文化底蕴,一定要把珍酒的品牌故事讲好。

  再次,与合作伙伴构建利益共同体,以诚意为抓手,加速渠道拓展。

  截至2022年,珍酒李渡已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与6600多名经销商合作,建立体验店超1000家,线下销售点超189000个。

  现场,吴向东非常坦诚地说:“我是代理商出身,我最能感受你们(代理商)的想法,也最能理解你们的做法。”

  接下来,珍酒将精选合伙人,拓展更优质的渠道客户,与广大合作伙伴建立更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实现珍酒产品形象和品牌地位持续巩固和提升。

  最后,用极致的体验打动目标消费者。

  以酒为媒,珍酒打造特色品鉴会,充分展示中国白酒文化精粹,让品牌魅力得以延伸。如珍酒以“美食+美酒”的体验形式,已在全国开展“珍酒·忆苦思甜·珍品宴”、名仕鉴珍私享宴等11万场。吴向东指出,要精心策划搞体验,目前珍酒正在着手打造“沉浸式”体验项目珍酒庄园,建成后将为消费者创造更具特色的极致体验。

  贵州珍酒酒业总经理郭亮也表示:“下一步,将以体验式回厂游、沉浸式品鉴会为营销抓手,构建全新管理体系,助力珍酒营销业务持续增长。”

  03

  上市“红利效应”凸显,珍酒系统优势犹如“滚雪球”

  珍酒上市初,就有行业观察人士指出:“相信随着资本的赋能,再加上吴向东近30年的运营经验,珍酒的成长会为行业带来更多的惊喜。”

  现场,李保芳就指出:“珍酒的上市,对企业发展、品牌提升、市场扩张等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为珍酒的发展带来了宝贵的发展机遇。”

  徐俊峰也认为,珍酒的上市,让企业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希望珍酒借上市“东风”,持续做大做优做强。

  王龙在讲话中表示,希望珍酒以上市为契机,在致力打造竞合发展的“企业舰队”、倾力打造绿色发展的“实践样本”、努力打造酒旅融合的“示范基地”上持续发力,加快朝着打造世界知名白酒企业的战略目标迈进。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珍酒在香港上市开启了新篇章,将有利于珍酒品牌提升、产能扩张、吸引优质人才、完善公司治理、提升企业的ESG。

  从实体市场来看,这种上市“红利效应”已经在凸显。

  据了解,受上市利好消息影响,珍酒渠道动销捷报频传。五一期间,珍酒消费热度稳中有升,部分珍酒经销商出货量同比翻倍,更有经销商表示,“珍酒产品一直非常好卖,我们在五一之前已经完成了全年合同任务的92%,目前在跟公司申请二次增签配额。”

  显然,珍酒李渡成功上市后,在资本赋能下,珍酒品牌、品质、产能等方面竞争优势都将获得系统性提升。随着“酱酒第二股”行业价值的逐渐释放,珍酒未来的增长空间也被进一步打开。

  关于珍酒,李保芳用“三看”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一是看他的过去,当年的“茅台酒易地生产试验”,成就了“酒中珍品”的一段佳话。

  二是看他的现在,经过这十多年的发展,珍酒坚守品质、诚信经营、扩展规模、塑造品牌,可以说有很大的作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三是看他的将来,珍酒上市了,产能产量不断释放,品牌价值不断凸显,珍酒未来可期!

  吴向东最后特别强调:“时间是最好的朋友,珍酒李渡集团11097名员工将齐心协力,与广大合作伙伴一起共赴未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