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酒三问”到“基本法”,64字《君品公约》回答了什么?

从“习酒三问”到“基本法”,64字《君品公约》回答了什么?
2023年03月31日 13:58 云酒头条

  习酒“立则”,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

  文|云酒团队

  3月30日,习酒集团《君品公约》发布会暨君品文化论坛在习酒总部举行。

  “《君品公约》是习酒人行为的最大公约数。”

  习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德芹表示,《君品公约》体现的内容既有宏观,也有微观;有对社会的大爱,也有对小家的关爱,“我们所有习酒人都遵循这份公约,相关方都去努力,习酒一定会成为消费者都喜欢的企业。我也相信习酒一定会长大,一定会担当起更大的责任。”

  会上,在张德芹的带领下,全体习酒人共同举起右手,用铿锵有力的声音,现场许下对消费者、经销商、合作伙伴最坚定的承诺。

  《君品公约》的发布,无疑是习酒人的一次“人格宣言”,以“知敬畏、懂感恩、行谦让、怀怜悯”的心境自我约束和主动铁肩担道义。

  从更长远的发展来看,习酒此举更是一次“立则”,为习酒构建“基本法”,将极大提升习酒的凝聚力、系统力,赋能习酒高质量发展。

  ➊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此次活动,习酒邀集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郦波,贵州省作家协会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黔森等文化学者,探讨君品文化要义。

  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基础上,习酒融汇赤水河流域多元独特的文化基因,萃取凝练了以“崇道、务本、敬商、爱人”为核心价值观、“知敬畏、懂感恩、行谦让、怀怜悯”为习酒品格的“君品文化”体系。

  君子的品质、君子的品位、君子的品行,是习酒人共同的特质,也是习酒人的共识。习酒人将这种共识转化成为了一种约定、一种行为准则,《君品公约》由此诞生。

  《君品公约》是习酒的历史教科书,是习酒全体员工及相关方共同的行为规范和价值取向。

  其中,习酒集团员工君品守则十条,围绕“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十个字,充分反映了习酒人的所思所想,高度概括了习酒人的理想人格,更从“知、行、修身、齐家”制定了最基本的要求,代表着习酒人的匠心和态度。

  《君品公约》的发布,将成为习酒行稳致远的思想路标和永续发展的精神动力。

  王立群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两句话描述了自己心中的君子形象。

  他谈道,君子文化是最能够体现中华民族根本的一种文化,无论是古代还是今天,都是最受推崇的。习酒非常看重君子文化,将君子文化融入君品文化之中,并以自身实践体现了“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的君子精神。未来,希望习酒在《君品公约》的指引下取得更大的辉煌。

  ➋

  君品论道

  君品文化论坛上,王立群、张颐武、郦波、欧阳黔森、张德芹以文论酒、把酒问道,围绕君品文化的根和源、君品文化的现实意义及其对“文化习酒”发展战略的重大推动作用等方面进行深度研讨。

  ▲王立群

  王立群从人类发展的角度,深刻阐述了道德的重要性。他谈道,人类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用道德准则规范行为,只有这样人们才能达成默契,减少人与人之间的伤害。对于企业而言,亦是如此,只有坚守道德底线,建立行为准则,企业才能生存和发展。

  ▲张颐武

  张颐武结合中国文化、中国酒文化的发展历史,详细解读了君品文化对中国酒文化的促进作用。他谈道,习酒人始终心怀天下,勇担社会责任,习酒的君品文化是东方精神、东方价值的体现。《君品公约》的发布,标志着习酒人在价值观上、在理想和精神上、在抱负和胸怀上迈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

  ▲郦波

  郦波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对习酒君品文化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谈道,“君子”二字早在《诗经》已有出现,某种程度上来说,“君子”这两个字是中国酒文化的源头。从儒家文化来说,君子要有责任担当、要有改变天下的勇气、要有敢于创新的精神,这与习酒的君品文化不谋而合。

  “作为酱酒第二品牌,习酒对中国酒业的发展具有巨大推动作用。”郦波说。

  ▲欧阳黔森

  欧阳黔森表示,习酒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习酒提倡的君品文化汲取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相信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关怀下,习酒必定会振翅高飞,翱翔于广阔天地中,实现“百年习酒、世界一流”的愿景。

  ▲张德芹

  张德芹指出,习酒在大山深处走过了70年的发展历程,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起社会责任。正是一代又一代习酒人对道义的坚守、对工艺的坚持、对商道的尊崇、对消费者的尊重,才逐渐形成了“崇道、务本、敬商、爱人”的核心价值观和“知敬畏、懂感恩、行谦让、怀怜悯”的习酒品格。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习酒一定会成为世界一流、受人喜欢的大型综合企业集团,不断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他们对君品文化的根源、君品文化体系、君品文化的现实意义及内涵的独到见解,为文化习酒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指明了前进方向。

  ▲汪地强

  习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汪地强表示,发布习酒集团《君品公约》,旨在不忘“筚路蓝缕,臻于至善”的初心;举行君品文化论坛,重在笃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使命。习酒人一定以此为契机,践行《君品公约》,吸收论坛精髓,厚植君品文化,酿造美好生活,作答“刘伶借问谁家好?李白还言此处佳”的千古绝唱。

  ➌

  提升“系统力”

  1996年前后,六位人大副教授以咨询专家的身份入驻华为,以“华为为什么成功?”“支撑华为成功的关键要素有哪些?”“华为要取得更大的成功还需要哪些成功要素?”三个问题为基调,历时三年起草《华为基本法》,为今天华为的企业文化管理体系奠定基础。

  正是自《华为基本法》酝酿时起,华为进入高速增长时代,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小公司,逐步引起海内外关注,并从“超越四通”到“三分天下”,最终站上无人能及的龙头位置。

  而自张德芹回归习酒后,也在反复提及“习酒三问”——习酒从哪儿来?习酒是什么?习酒到哪儿去?并不断丰富和完善答案。

  此次《君品公约》,习酒系统回答了这三个“最基本”的问题,将习酒的价值观和行为取向、远大理想以“立法”的形式固化到企业,传递给习酒生态圈,构建习酒价值观体系。

  随着《君品公约》的发布,习酒也完成了对企业发展的系统性思考,对发展之路明确了方向,将为今后习酒构建文化体系、管理体系、经营体系奠定极为扎实的基础。

  2022年,习酒集团举办科技创新论坛,特邀各高校、科研院所及大数据、信息化、智能装备、生态环保、管理咨询、营销专家等领域知名专家,围绕产业链创新碰撞思想,交流观点,为产业发展路径提供指导,为习酒未来发展提供启示。

  在云酒头条(微信号:云酒头条)看来,习酒举办此次科技创新大会、科技创新论坛的深层次意义就在于——突破自身的局限性,探索更多向上增长的可能。通过邀请各领域大咖、聚焦前沿思想技术、领先的管理模式,兼收并蓄,进行全面的体制变革、组织变革,这无疑将会重装、进化习酒的大脑,进而催化习酒真正具备现代企业的基因。

  习酒始终在系统性思考现代化转型升级,《君品公约》发布会,习酒又向前迈出关键一步。于行业而言,习酒的这种文化自觉,也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你怎么看习酒《君品公约》的意义?文末留言等你分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