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风暴中的香港:商铺歇业 1万块酒店房间仅1350!

实探风暴中的香港:商铺歇业 1万块酒店房间仅1350!
2019年08月16日 22:2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实探风暴中的香港:商铺大量歇业关停,1万块酒店房间,仅要1350!

      来源:中国基金报

  当前环球经济阴霾密布,贸易摩擦,主要经济体动力减慢,金融市场波动加剧,英国“硬脱欧”风险显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7月第四度下调今年环球增长至3.2%,为2009年环球经济大衰退以来最差。

  作为国际自由贸易金融中心,人民币国际化头号阵地的香港,近期公布了第二季度经济数据。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固定资本营收同比跌幅达12%,属十几年来最严重的的情况,零售业、餐饮、旅游和住宿等领域全线下跌。

  自6月上旬至今,因受游行抗议事件拖累,让本就行驶在下坡路上的香港经济再遭重创,对香港旅游、经贸、零售及物流等经济命脉已造成“伤筋动骨”的影响,证券时报记者8月15日走访香港尖沙咀、旺角一带,更是发现了不少商铺关门,药妆、化妆品、黄金珠宝等门店经营惨淡。

  不仅如此,香港股票市场日均成交额由4月份的1039亿港元降低至7月份的686亿港元,近半月来甚至只有1宗IPO赴港上市,市场惨淡可想而知。

  “内忧外困下,香港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正显著上升,上半年经济增长远差于预期,下半年形势更加严峻,因此下调香港2019年全年经济增速为0-1%。”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

  商铺涌现关门或歇业现象

  “你来香港顺利吗?其实香港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乱,还是很安全的。”记者在走访期间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

  8月15日,记者实地走访九龙尖沙咀商圈,这里也是香港最繁华的区域,被称为“购物者的乐园”,基本上去香港旅游的人有一半时间会在此区域活动。记者在位于尖沙咀商圈附近的多个商业街道看到,临街商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关门或歇业状态。

  在加连威老道街有几间挨着的商铺同时关门或歇业,最受欢迎的化妆品店比如卓越、莎莎国际不见往日排队结单盛况,即使开业的大部分商铺生意也比较惨淡。有本地人向记者表示,以往这个时候,街上随处可见拉着行李箱往来于各个门店的游客,但是近来非常少见,关店和歇业的非常多。

(位于尖沙咀一带的莎莎化妆品店,不见往日盛况)(位于尖沙咀一带的莎莎化妆品店,不见往日盛况)
(晚上6点左右的尖沙咀,随处可见的关店及歇业)(晚上6点左右的尖沙咀,随处可见的关店及歇业)

  位于尖沙咀加连威老道的一家药店,记者看到,不仅不用排队,店内的顾客也是寥寥无几。

  而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告诉记者,“这家药店很出名,以往经过都是看到排长龙的。”

  方正香港金控互联网金融部董事林子俊也介绍,在旺角,他一位朋友经营的两家卖鞋袜的店铺,这几个月平均营业收入同比下滑高达80%左右。

  在尖沙咀广东道经营药店的洪先生表示,“示威游行期间,整个广东道的街铺都拉闸休市,一来示威者赶客,令我们完全无生意,二来万一有人捣乱,损失更为严重。我们只希望尽快平息,大家都是要吃饭赚钱的嘛。”

  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的6月份零售业数据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迹象。2019年6月,零售业总销货价临时估计为352亿港元,同比下跌6.7%;2019年5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修订估计较2018年同月下跌1.4%;与2018年上半年相比,2019年的零售业总销货价临时估计下跌2.6%。

  此外,6月份的零售业数据显示,按零售商主要类别的销货价临时估计由高至低分析,2019年6月,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销货价同比下跌17.1%;其次跌幅较大的分别是:电器及其他未分类耐用消费品(同比下跌16.1%);眼镜店(同比下跌11.9%);汽车及汽车零件(同比下跌9.1%);服装(同比下跌8.2%)。

  光大新鸿基股评人温杰向记者表示,“我们曾经与部分从事零售业的上市企业高层了解情况,这些高层透露其经营状况在7月底及8月初进一步恶化。”

  在林子俊看来,对于零售业而言,短期、中期、长期都会有影响。其中短期影响最明显,仅从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来看,周生生、周大福、六福集团自7月份到现在,股价累计跌幅分别达到18%,12.78%,17.14%,卓越控股大跌32.97%,莎莎国际跌幅19.2%。

  林子俊认为,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价短期不会有太多的反弹的空间,中报业绩很快出来,但是此次事件在7、8月份受到的影响反而更严重,第三季度的业绩可能更差。

  河东资产创始人傅刚预计,今年香港整个零售总额可能会出现负增长,甚至可能下降5%左右。

  除了零售业,香港酒店入住率也在大幅下滑。据邱腾华在记者会上公布,部分酒店入住率已录得双位数跌幅,个别跌幅甚至达到30%-50%。

  记者在某软件上发现,位于尖沙咀的五星级酒店马哥孛罗现在仅为898元,旺季时该酒店价格高达3000元/晚;香港朗庭酒店、 JW万豪酒店,目前价格仅为1000元左右;香格里拉酒店价格也在1350元/晚,而往年这个时候香港里拉酒店价格高达10000元。

  香港机场重创各行业,空运货值损失百亿元

  8月12日,持续升级的非法集会和暴力冲击导致香港机场一度瘫痪。据统计,香港机场瘫痪一日会导致客运量损失20.6万人次,货运量损失13863吨,空运货值损失101.6亿元,对于香港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更是难以计算。

  而垄断香港航空业的国泰航空股价在8月13日更是创下近10年来新低,为9.27港元,自7月22日以来,国泰航空股价累计下跌12.4%。

  相比内地航空枢纽,香港机场在国际中转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18年香港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达到7470万人次,位居全球第八,中国第二,货运吞吐量510万吨,全球第一。平均每天有1100多架飞机在香港起降,有20多万旅客在香港机场进出,从而给香港经济带来了繁荣与活力,并且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香港就业人口387万,根据香港机场公布的数据,香港机场员工共有73000余人,香港机管局雇员2500余人,国泰港龙航空与香港快运21000余名员工,加上其他航空公司在香港雇员,香港民航业提供了至少10万就业岗位,占全港就业人口2.6%。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此前表示,贸易和物流是香港的支柱行业,接近每年3.7亿港元的货值,在机场就业的香港市民高达7.3万人,而非直接聘用的人员高达5.6万人,整个香港有超过80万人的生计都是依赖香港国际机场产业链。

  访港旅客人次暴跌30%以上

  接连的游行事件已对香港经济支柱产业造成冲击,首当其冲则是香港的旅游业。截至目前为止,已有29个国家对香港发出不同程度的旅游提示。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最近游行事件对香港经济命脉造成破坏,8月前5日香港的旅客人数暴跌31%,第二个5日则锐减33.4%,跌幅创下近年以来最大。

  8月14日晚间,香港机管局行政总裁林天福在记者会上表示,8月9日至13日期间,香港机场共有979班航班取消,8月13日已取消421班,占当日整体航班30%以上,旅客处理量亦下降40%。

  而旅游业为香港经济四大支柱之一,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2019年5月15日更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旅游就业人数达到26万人,旅游业占香港GDP4.5%。香港旅游业五大团体8月12日联合发布《当前香港旅游业雇员状况》显示,997名受访者过去两个月接待的旅游团数量较去年同期下跌,平均跌幅高达73.65%,当中超过一成更是“零收入”。

  每年暑期原本是香港旅游旺季,无论导游还是领队都会有非常可观的收入,然而现在旺季变淡季,香港导游总工会理事长黄嘉毅向记者透露,受现时香港紧张气氛影响,不少旅客担心来港旅游会影响安全,纷纷取消行程。

  香港一位本地的士司机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这两个月生意非常惨淡,接单量相比之前更是少了一半有多,大家都不来香港了,但我们总归是要赚钱养家。”

  接二连三的示威游行及冲突把本已增长放缓的香港经济推向更深一步的险境,“大家是否忍心将香港推进粉身碎骨的深渊?”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林郑月娥在13日的发布会上语带哽咽。

  8月至今港交所只迎来1宗IPO

  而作为香港支柱产业的龙头——金融业,短期来看也受到冲击。温杰向记者表示,受外围气氛加上近期社会不稳定因素影响,港股较高位显著回落,投资气氛明显转差,市场交投亦明显减少。

  记者统计数据发现,4月份港股日均成交额达到1039亿港元,5月份972亿港元,6月份822亿港元,7月份日均成交额跌至686亿港元,日均成交额累跌幅度达到34%。8月15日,恒生指数最低下挫至24899.93点,创半年来新低,7月份以来恒生指数累计下跌9.84%。

  更为显著的是,自8月份以来,半个月的时间里港交所仅仅只迎来一宗IPO,为恒新丰控股(1920.HK),募资总额为1.3亿港元,7月份一共有16宗IPO,6月份19宗IPO。

  林子俊向记者表示,“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现象,之前一个星期可能都会有10家上市,但现在很多希望来香港上市的客户都推迟了,甚至已经过了聆讯期的也都在观望,负责IPO上市组的投行都没事可做,大家都很闲,所以晚上中环酒吧街全是西装革履的投行们。有些投行甚至开始考虑转行做FA或者其他项目,要为年底的花红努力。但是现在一个季度内耗过去了,后面追起来就很难了,今年看来也接不到什么大的IPO了。”

  中泰国际(香港)分析师颜招骏表示,一来局势不好,二来市场气氛悲观,上市估值打折,很多公司就选择推迟。

  香港某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原定于9月份登陆港交所的阿里巴巴,将推迟上市计划,也与香港经济下行,社会不稳定因素有关。

  陈茂波表示,近期社会不稳定因素如果持续,会进一步打击香港经济,令经济下行加剧,今年上半年经济表现远逊于预期,余下时间仍会面对严峻形势,2019年全年市值增长预测下调至0-1%。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