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国企运行成绩单来了,前4个月营收24.57万亿元,同比增长9.8%

最新国企运行成绩单来了,前4个月营收24.57万亿元,同比增长9.8%
2022年05月27日 19:44 证券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5月27日,财政部发布的国企经济运行成绩单显示,今年前4个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4.57万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中央企业141359.6亿元,同比增长11.8%;地方国有企业104363.5亿元,同比增长7.2%。

  多因素影响盈利水平

  数据显示,前4个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2823.6亿元,同比下降3.6%。其中中央企业9862.2亿元,同比增长3.8%;地方国有企业2961.4亿元,同比下降22.2%。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前4个月国企营业总收入增速尽管保持在9.8%,但低于一季度累计增速。而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叠加疫情防控成本的支出和物流梗阻带来的成本增加,国有企业盈利空间快速收窄。

  “也就是说,尽管市场需求疲软,但物价总体稳中略升,因此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总体保持增长态势;但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而终端物价涨幅明显落后于原材料价格涨幅,所以国有企业的盈利水平显著下降,同比增速由正转负。”刘兴国说。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国际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使企业生产成本大幅增加,但终端产品价格由于稳经济、保民生等需要没有形成价格传导,国企被动消化一部分价格上涨因素导致利润下降;同时,企业加大了疫情防控相关支出,物流、管理等成本增加也是导致企业利润下降的重要原因。

  财政部表示,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近期疫情多点散发及局部规模性暴发影响,前4个月国企利润总额同比下降,国有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有所提高

  数据显示,前4个月,国有企业应交税费19967.3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中央企业14131.6亿元,同比增长12.8%,地方国有企业5835.7亿元,同比增长17.5%;截至4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5%,上升0.2个百分点,中央企业67.0%,上升0.2个百分点,地方国有企业63.2%,上升0.2个百分点。

  “资产负债率的提高,与企业负债增长有关。面对前所未有的经营困难,国有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加大,对融资的需求显著增长;为应对经济增长压力,确保稳增长目标实现,金融系统也相应加强了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帮助实体企业渡过当前难关。”刘兴国表示,在此影响下,实体企业的负债率必定会有所提高。实际上,在经营困难时期,国有企业总是走在提升资产负债率的前列,因为国有企业有更为强烈的保增长压力与动力,需要在困难时期体现出国有企业稳投资稳增长的责任担当。

  在张依群看来,国有企业负债率有所上升,主要是受企业资金链条影响。总体看,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上升幅度不大,随着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会有所下降。

  下半年有望重回平稳增长轨道

  展望未来,刘兴国认为,二季度,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长都将承压,同比增速都有可能保持在较低水平。

  刘兴国进一步表示,一方面,尽管大宗商品价格有高位趋稳迹象,短期内可能难以回落到以前的正常水平,而终端物价水平也将继续保持较平稳态势,国有企业的盈利空间难以迎来实质性变化;另一方面,尽管减税降费政策会加快落实,这无疑将给国有企业带来政策红利,但考虑到国有企业对其他市场主体降费让利、减免房租政策的落实,国家政策红利的很大一部分将被降费让利和减免房租所抵消,国有企业盈利水平在二季度难以出现较大回升。

  “不过,随着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逐步改善,下半年,国有企业的绩效表现会有明显改善,收入和利润都将重回平稳增长轨道。”刘兴国说。

  张依群认为,国企主要效益指标还会继续保持较为乐观的发展前景。国企普遍具有较为雄厚的资本和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其抗风险能力较强;同时,国企不仅承担主要的经济发展任务,还具有较为广泛的社会稳定属性,也会有利于促进其各项效益指标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