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正当时互联互通向未来 银行业立足湾区服务粤港澳协同发展

砥砺奋进正当时互联互通向未来 银行业立足湾区服务粤港澳协同发展
2022年07月01日 07:08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左希

  “小河弯弯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东方之珠,我的爱人,你的风采是否浪漫依然?”一首脍炙人口的《东方之珠》,让人们对香港有了一份深深的期待。

  25年前的今天,我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回归祖国25年来,香港以不断焕发的蓬勃生机向世界证明,东方之珠更加璀璨夺目。

  数据是最直观的证据。深圳口岸是内地对香港进出口的主通道,据深圳海关统计,深港进出口贸易规模从1997年的701.7亿元人民币,大幅攀升至2021年的7225.3亿元,已达回归时的10.3倍,年均增长10.2%。今年前5个月,深港贸易值已超2000亿元,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优势互补,提升协同发展水平。

  群星闪耀的粤港澳大湾区,是世界四大湾区之一,也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劲的区域之一。频繁的经贸往来,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一直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党建引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搭好金融服务“桥梁”,助力湾区写好互联互通大文章。

  汇聚金融势能 迸发创新活力

  深圳前海,满眼勃勃生机。

  2021年9月6日,《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前海来到“聚光灯”前,这个被称为“特区中的特区”的地方,因为《方案》而被赋予了更大的机遇和使命。

  作为首家入驻前海的国有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前海分行顺应现代服务业的金融需求,持续探索符合前海实际的新思路,在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跨境投融资业务等方面持续加大探索创新力度。

  在坚持不断探索中,农业银行前海分行创新推出向在香港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银行开出融资性保函,进一步细分孵化由香港银行向前海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的模式;延伸出如跨境租赁贷、跨境建设贷、跨境保理贷、跨境股权贷等覆盖各重点行业的全类型跨境贷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在跨境股权贷业务方面,该行通过创新跨境股权投资(QFLP)模式,满足企业个性化融资需求,并率先实现了QFLP跨境融资项目投放,助力前海跨境投融资业务创新。

  创新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灵魂。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被明确写入其中。在《纲要》指引下的粤港澳大湾区像一个强大的磁场,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科创型企业在此扎根。

  针对科创型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因为轻资产、缺乏抵质押物等原因难以获得融资的问题,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创新推出线上融资产品“孵化e贷”,依托政府平台大数据,结合企业创新能力、财务能力等80多项指标建模,面向政府部门重点扶持的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制、生产、销售的科创型小微企业,为其提供贷款资金支持,进一步解决高成长性科创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金融时报》记者从农业银行深圳分行了解到,截至2022年3月末,该行服务科创企业超过8000家,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服务覆盖率超90%;重点支持科创企业贷款户数超过1400户,贷款余额超480亿元,较年初增速超30%;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的授信支持已逾100亿元。

  发展跨境金融 助力联通世界

  优越的地理位置让广东省聚集了丰富的跨境金融资源,作为湾区发展的金融引擎,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强化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对接,深化跨境资金融通。

  “银行业要加强自身跨境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科技赋能,利用电子单证、企业APP、网上银行、区块链跨境支付等新技术,全面提高跨境业务办理效率;同时,完善网银跨境汇款功能,为客户实现境内外汇款全线上提交申请,享受便捷的无纸化、直通式跨区跨境汇款服务,大幅提升资金结算便利度及效率。” 中国银行大湾区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曾圣钧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了进一步提升跨境服务便利化水平,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积极推进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跨境人民币便利化、CIPS标准收发器等业务,并率先落地了港澳居民个人境内购房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和人民币资产跨境转入业务。

  《金融时报》记者从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了解到,今年前5个月,该行CIPS跨境人民币代理清算业务量达44亿元,CIPS标准收发器客户数位居广东市场第一位。

  聚焦做强湾区一体化金融服务,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联合深圳、香港、澳门分行整合湾区金融服务产品,形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同时,该行积极融入湾区跨境融资市场,综合运用境外发债、跨境直贷等方式,为湾区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方案,先后支持了格力电器、华兴玻璃、德赛电池等重点项目。

  今年前5个月,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累计向湾区提供境外资金支持超150亿元,全力促进跨境资金双向打通。

  优化业务模式 服务居民生活

  金融服务需要惠民生。围绕提升广大群众获取金融服务的便利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优化业务模式,创新服务,打通便民惠民“最后一公里”,赋能湾区居民美好生活。

  立足湾区特色,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打造了大湾区主题信用卡。信用卡聚焦交通出行和美食优惠,整合湾区丰富权益,将湾区地铁充值、高铁购票等居民高频使用场景融合其中,助力湾区“1小时生活圈”建设。

  今年初,民生银行首家“智慧银行体验店”在粤港澳大湾区开业。据介绍,这家“智慧银行体验店”是目前业内应用技术最广、服务功能最全、场景链接最多、生态融合最深的智慧网点之一。

  “我们进一步升级了客户智能触达、机器人智能服务、智慧柜员沉浸式服务等体验,使得金融服务更敏捷、更简单、更准确契合客户的所需所盼,助力每一个有梦想的湾区企业都插上腾飞的翅膀,让每一位拼搏奋斗的湾区人都能享有更美好、更有品质的生活。”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吴新军表示。

  对于尹先生来说,民生银行“智慧银行体验店”最吸引他的是其中的共享服务区。尹先生经营着一家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由于办公场地比较紧张,有时客户来访或做一些小范围的产品推介时,尹先生便会预约民生银行“智慧银行体验店”的共享会议场地。

  “这里的科技感很足,很符合我们科技企业的风格。”尹先生表示,“民生银行也经常举办一些针对我们专精特新企业的论坛、专场对接会,对我们来说特别有价值。”

  民生银行表示,未来将继续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共享、共拓、共建、共赢”的湾区金融生态,为各类客群提供更加智慧、更加综合、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