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7月CPI同比涨幅或向3%靠近,PPI涨幅或继续回落

前瞻|7月CPI同比涨幅或向3%靠近,PPI涨幅或继续回落
2022年08月09日 13:08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国家统计局将于8月10日9时30分发布7月物价数据。

  对于7月CPI增速,机构预测7月猪价、菜价显著上涨,或推动CPI同比向3%的阈值靠近;PPI方面,多数机构认为强美元、发达经济体紧缩带来的全球经济衰退预期将重创大宗商品价格,这或将成为7月PPI放缓的主要因素。

  CPI向3%靠近,猪、油或从共振到分化

  CPI方面,多家机构预测7月猪价、菜价显著上涨,推动7月CPI同比向3%的阈值靠近。新轮猪周期或温和上行;欧美紧缩引发衰退担忧,油价有所回调。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

  对于7月CPI同比增速,兴业研究宏观研究部、中金宏观、浙商证券李超宏观团队的预测值分别为3.1%、3.2%和2.8%。

  猪肉价格方面,兴业研究宏观研究部表示,7月生猪产能持续去化,生猪屠宰量快速下行,猪肉价格进入快速上涨阶段。

  中金宏观表示,养殖户压栏及散发猪瘟担忧带动生猪价格7月初大幅反弹,随后发改委约谈规模养殖户和屠宰户以防止盲目压栏惜售、恶意囤积炒作等非理性行为,生猪价格高位震荡,加之低基数,7月全月22省市猪肉价格同比从-11%反弹到了18%,对CPI同比或较上月多贡献0.6个百分。

  李超宏观团队也表示,7月猪价显著上涨,对CPI有一定拉动作用。7月前三周,农业农村部口径全国猪肉平均价达33.4元/公斤,较6月均值环比上涨25%。目前,猪肉在CPI环比中的权重约为1.3%,对CPI环比拉动作用约为0.3个百分点。

  往前看,李超宏观团队表示,短期内的供需失衡仍将继续推动猪价上行,不过由于本轮猪周期并没有农业疫情催化,生猪存栏量保持健康,并且发改委已提前做好冻猪肉抛储预案,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逐步展开,预计本轮猪周期温和上行。

  中金宏观也表示,猪周期上行开启,近期压栏加速涨价,但本轮猪周期反弹高度难比上轮,未来升势或缓解,加之基数先降后升,预计猪价对CPI同比贡献第三季度续升(+1个百分点),第四季度稳定。

  蔬菜价格方面,中金宏观表示,7月寿光蔬菜价格同比从-3%反弹到35%,或对CPI同比多贡献0.2个百分点。

  李超宏观团队也表示,7月28种重点监测蔬菜平均价环比上涨超10%,强于季节性表现。6月中下旬及7月上旬全国多地出现连续多日的强降雨和高温天气,部分蔬菜倒茬、减产,局部地区物流交通受阻,蔬菜价格普遍上涨,辣椒、黄瓜、豆角等品种涨幅较大,也对CPI环比上行有较强的拉动作用。

  非食品方面,兴业研究宏观研究部表示,7月随着全球原油价格回落,汽油价格随之下降3.9%。

  中金宏观表示,美欧紧缩引发衰退担忧,对俄制裁对供给端实质影响低于预期。欧盟对俄第六轮制裁后,从“断供恐慌”步入“有序减量”,金融条件收紧、衰退预期升温、乌克兰粮食通道望开启,国际粮价从6月高点回落20-30%,带动国内粮食期货下跌5-10%,同时国际油价、铜价亦从6月高点一度下跌了20-30%,交通和居住用燃油价格或对CPI同比拖累0.2个百分点。

  中金宏观还表示,基建提速,但地产投资受“保交楼”风波扰动,国内黑色金属和建材价格回落。总体看,未来一段时间中国CPI通胀易上难下,通胀可能是市场比较关注的焦点。

  根据万得数据,18家机构对7月C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2.86%,高于6月0.36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2.3%至3.2%;其中16家机构预测7月CPI同比涨幅上升。

  PPI同比或将继续回落

  PPI方面,多家机构认为强美元以及全球经济衰退预期重创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商品价格或拉低7月PPI同比增速。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1%。

  对于7月PPI同比增速,兴业研究宏观研究部、中金宏观、浙商证券李超宏观团队的预测值分别为4.9%、4.3%和4.6%。

  兴业研究宏观研究部表示,7月工业品价格涨少跌多,主要工业品价格大幅回落。6月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以来,美元指数持续高位运行,全球衰退预期进一步强化。高油价刺激原油消费减少,原油价格环比-12.3%。铜、铝等有色金属价格环比-16.9%、-6.5%。同时,国内7月高温天气持续,建材需求淡季消费疲软,螺纹钢、水泥库存去化不畅,螺纹钢、玻璃、水泥价格环比分别为-11.7%、-11.2%、-4.6%。

  李超宏观团队表示,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行,PPI显著回落。强美元以及全球经济衰退预期重创大宗商品价格。6月以来美元指数强势上行,7月6日已突破107大关,较5月31日的101大幅拉升。强美元背景下,美元标价的大宗商品均受重挫,原油、有色、贵金属等无一幸免,布油价格跌破100美元。

  李超宏观团队还表示,全球衰退预期强化,美国6月ISM制造业PMI为53,创两年来新低,6月达拉斯联储制造业指数从5月的-7.3暴跌至-17.7;6月欧元区制造业PMI录得52.1,其中新订单指数仅为45.2,是20年5月以来的新低。7月欧央行加息50基点,幅度超市场预期,发达国家央行普遍选择加息来对抗高通胀,全球需求走弱预期强化,IMF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预计未来商品价格将保持回落。

  中金宏观表示,PMI出厂价隐含的PPI环比或在-0.8%。

  根据万得数据,18家机构对7月P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4.72%,低于6月1.38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4%至5.6%;18家机构均预计7月PPI同比涨幅下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