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正式取消住房限购 “北三县”限售政策一并放松

河北廊坊正式取消住房限购 “北三县”限售政策一并放松
2022年08月09日 15:11 中国经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本报记者 余燕明 北京报道

  近日,廊坊市政府印发了《扎实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包含了1个总体文件和20个配套文件。

  其中,在《关于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明白卡》当中,廊坊市明确提出“优化调整住房限购、限售政策”。

  具体政策内容为廊坊市宣布取消户籍、社保(个税)等方面不适应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的限制性购房资格条件。

  对招才引智高端人才、招商引资企业高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随迁人员购买首套住房时,廊坊市按照本地户籍对待。

  此外,廊坊市对“北三县”(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以及香河县)和环雄安新区周边县(市)等重点区域,取消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的住房限售年限要求。

  这意味着廊坊市已正式官方宣布取消了此前一直实施的商品房全域限购政策。

  作为廊坊市发布的20个配套文件之一,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关于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在今年6月中旬已经由廊坊市政府办公室制定发布。

  但是在这份正式文件中,六条政策措施中的第一条,即“优化调整住房限购、限售政策”未显示。

  据记者了解,2017年6月份,廊坊市正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廊政办字〔2017〕61号,以下简称“《意见》”),从此开始实施一直以来的住房限购政策。

  根据当时的《意见》,廊坊市实行住房限购的区域为主城区(含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固安县、永清县、霸州市和文安县。

  《意见》当中明确,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当地3年及以上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或纳税证明的,限购1套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已经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或者无法提供当地3年及以上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或纳税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当地购买住房;补缴的社会保险或纳税证明不得作为购房有效凭证。

  此外,当地户籍居民家庭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在当地购买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当时《意见》还规定实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首次购买住房的居民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对拥有一套住房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同时,《意见》还指出,廊坊市提高了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家庭首套普通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至3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家庭第二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至60%。暂停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停止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置换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

  在今年6月份廊坊市政府办公室正式下发的《关于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中,除了文件当中隐去的第一条“优化调整住房限购、限售政策”外,还制定出台了“满足房地产业合理资金需求”、“充分保障引进人才的合理住房需求”、“提高房地产交易服务水平”、“打通安置房、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与存量商品房的通道”、“用好绿色建筑金融政策支持”等其他5条政策措施。

  其中,关于“满足房地产业合理资金需求”政策措施,廊坊市要求对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加大投放力度,及时满足融资需求。合理确定并推进落实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力争2022年8月份全市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4月份下降30个基点;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

  同时,廊坊市要求进一步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对拥有一套住房但未结清相应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

  另外,廊坊市还要求合理满足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贷款需求。银行业机构要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区分优质项目和房地产企业集团风险,对风险可控、担保充分的项目给予开发贷款支持。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兼并收购出险和困难大型房地产的优质项目,合理确定融资期限,提高融资效率。对兼收并购出险和困难房地产企业项目的并购贷款暂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加大对建筑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投放力度。

  根据中指研究院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廊坊市商品住宅累计成交规模为151.8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1.97%。其中,6月份,廊坊商品住宅成交规模为34.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2.04%,环比大幅增加的125.03%。

  土地方面,廊坊市在今年6月份出让成交了20宗住宅地块,规划建筑面积165.3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62.8%。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