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商品迟迟收不到货?消费者依法维权应该这样做

网购商品迟迟收不到货?消费者依法维权应该这样做
2022年08月13日 19:2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每年电商促销季,商品都会比平时优惠,很多消费者会在这个时候下单早已关注的商品,没想到商家却迟迟不发货。商家的类似行为是否涉嫌构成对消费者的欺诈?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曾智湄、张倩通过具体案例告诉您。

  网购商家不发货

  法院判决构成欺诈

  2020年的一个凌晨,家住北京的李先生守在手机前,凑好了所有满减与优惠券,满怀期待地点击了付款按钮,在某电商平台的某店铺以总价1800余元的价格购买了茶几和斗柜,这个价格比没有优惠时便宜了近500元,客服允诺11月底发货。然而等待数周后,他并没有查到商品发货的信息,咨询商家后,商家客服回应称工厂生产孔位有问题,无法发货,并在随后的咨询中承诺12月底发货。到了12月下旬,李先生发现商家还是没有发货,于是再次询问商家,客服告知因环保检查要求,导致生产暂停,出货时间推延,需要继续等待。

  商家再次承诺1月底发货,到了1月底,又告诉李先生3月初发货,但依然没有发货。在此过程中,商家从未主动联系过李先生。到了4月1日,商家突然告知李先生,他购买的茶几不生产了,但李先生查询后发现,商家在另一个电商平台依然在售卖这款茶几。面对商家的一次次失约和欺骗,李先生向电商平台客服进行投诉,收到投诉后,商家要求李先生把原来的订单申请退款,重新拍一个差价的链接,然后才能够重新发货。

  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张倩

  不购买差价链接就拒绝发货,商家的这一做法彻底激怒了李先生,他将商家起诉到了北京互联网法院。法院审理此案后认为,买卖合同成立后,商家就应该依约履行自己的发货义务,商家以孔位错误、环保检查等理由表示需要延迟发货,但未提交任何证据予以证明。最终法院认定,商家拖延发货无正当理由,在涉案订单的履行过程中存在欺诈,支持了消费者李先生要求按照三倍货款进行赔偿的诉讼请求,判决商家在继续履行合同向李先生交付家具的同时,赔偿李先生5480余元。

  消费者如何依法保护自己的权益

  在电商大促活动期间,可能会存在商品优惠活动力度越大,商家所享受的平台优惠和扶持力度越大的情况,这时个别商家可能通过打折、发放优惠券等方式增加店铺和商品的曝光量,吸引客流。但商家不能一味考虑增加曝光量,也要慎重考虑自己的备货、发货能力以及交易成本的承受能力。消费者一旦下单,就意味着买卖合同已经订立,在这种情况下,无论因为商家主观因素不愿意发货,还是其他因素导致无法继续发货,除非存在法定的合同无效或者合同撤销的情形,否则商家不发货都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消费者可以向商家主张相应的违约损失。

  如果商家的行为恶劣构成欺诈,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曾智湄

  消费者购买商品后,如果遇到商家迟迟不发货的情况,首先要和商家积极沟通,并保留相关的证据。沟通过程中,可以通过截屏的方式进行存证。促销活动后,商品的一些优惠信息可能不会再显示,购买商品时可以把当时的交易价格、商品信息等截屏或拍照,以备不时之需。一些电商平台也会留存交易快照,记录商品成交时的信息,在发生纠纷时可以从电商平台调取作为证据。

  另外,消费者向电商平台投诉时可以进行录音。如果所购买的商品比较贵重,或担心商品有问题,收到快递时可以录制开箱视频存证。如果在与商家沟通和向电商平台投诉后仍不能解决问题,可以向商家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举报或者投诉。如果最后还是无法解决问题,还可以到法院提起诉讼,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供稿:北京互联网法院

  视频来源:CCTV13《新闻直播间》

  编辑:任惠颖 刘宛月 汪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