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室与市政府参事室组织召开京津冀与周边地区协同构建新型安全电力系统座谈会

国务院参事室与市政府参事室组织召开京津冀与周边地区协同构建新型安全电力系统座谈会
2022年08月17日 09:33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北京政府网8月17日消息,8月11日下午,国务院参事室与北京市政府参事室共同组织召开了“京津冀与周边地区协同实现双碳目标——构建多能互济新型安全电力系统”研讨会。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市政府参事室主任李昕以及相关领域专家等20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市政府参事室主任李昕主持。她介绍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室按照市领导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关于加快构建首都安全绿色电力区域保障体系取得的一些调研成果;同时,介绍了会同国务院参事室进行“京津冀与周边地区协同实现双碳目标——构建多能互济新型安全电力系统”联合调研的背景以及有关进展情况,并对与会各位领导、国务院参事、市政府参事、相关领域特邀专家等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协同实现双碳目标,构建多能互济新能安全电力系统”,这个选题站位高,组织研究细,建议内容实。希望调研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30年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通知》中,提出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强化顶层设计和各方统筹,坚持先立后破,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为底线,各地区结合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京津冀等区域要发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作用,率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等系列要求。综合各专家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

  会上,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院士朱彤建议进一步调研京津冀区域总体用电需求以及绿电资源与潜力,在此基础上规划与构建多能互济新型电力系统,形成京津冀和周边省市能源安全网络框架,以及建立区域绿色能源转型协调机制。

  市政府参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建议,要对京津冀地区低碳发展目标下,未来以电为中心的能源体系进行预判,尽早确定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未来能源供电区域的电力平衡、电力输送的初步规划。

  特邀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小曳对北京高质量发展引领周边地区低碳转型相应的协调机制、输电通道、构建区域绿电保障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特邀专家、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左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杨旭东(右上),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所所长鲁刚(左下),市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市城市管理委一级巡视员柴文忠(右下),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生态市政院绿色低碳中心主任孙道成等专家,围绕京津冀地区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整体情况、京津冀地区绿电合作机制、区域协同的产业与能源布局、北京新能源技术的引领作用等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

  市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任希岩代表调研组就“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协同实现双碳目标,构建多能互济新能安全电力系统”调研建议进行了汇报。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一司副司长张立平、市政府参事室二级巡视员陈维等领导参加座谈交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