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卖5000斤苹果,东北小伙一年卖出百万元山货特产

5分钟卖5000斤苹果,东北小伙一年卖出百万元山货特产
2022年10月06日 18:32 上游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看看我们丰收的场景,全都在果园里摘果,今年除了牛奶果,看看我们村里丰收了啥。”9月底的一场直播中,三农主播“蚊子”用5分钟卖出了1000多单,共5000多斤牛奶果(一种当地苹果),20来个村民打包了3天,才把这场直播卖出的货发出去。而这,仅仅是“蚊子”一年上百场直播中的一场。

  “蚊子”的短视频平台首页

  “蚊子”真名许文洋,家住吉林蛟河长白山下,在快手平台上拥有178万粉丝。生于此,长于此,“蚊子”没有想到,有一天他能将家乡的蘑菇、蜂蜜等特产,以直播的形式卖到全国各地。

  “蚊子”一年卖出了上百万的营业额,不仅自己村子,蛟河周边不少农户的山货,他都收来再在直播间售出。

  日常发采蘑菇、训鸡视频

  一年卖出上百万营业额

  没有哗众取宠,没有刻意出位,蚊子更新的短视频,大多分享他在大山里的生活。他说,2019年,他开始在快手上更新训鸡视频。在家里,他养了几千只鸡、200多箱蜜蜂,最初他就是靠训鸡视频,收获了不少粉丝。一声吆喝,几百上千只鸡就从山坡上浩浩荡荡飞奔下来,场面很是壮观。

  此后,他开始陆续更新在山里采蘑菇、摘野菜的视频。当地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城里迥然不同的大山生活,让他涨粉很快。从最开始卖自己从山里摘的蘑菇,到村里人家种的蘑菇,再到现在,光是村子里的山货已经不能满足粉丝的需求,他把收货的渠道,从村里拓宽到了蛟河周边,还曾手把手,带出了两个当地主播。

  “之前我在学校周围开了一家小的礼品店,客流稳定,不过为了扩大规模,也向亲戚朋友借了十来万。”许文洋说,开始做短视频前,他本身还有负债,但靠着视频和直播带货,还清了借款。

  做直播一年多卖出多少钱?许文洋说,没仔细算过,但上百万营业额总是有的,和之前相比,收入翻了好几番,周围上千户的农户通过他的直播间将货卖了出去。

  现在村里有十来个人跟着他打包,帮忙选品。忙起来的时候,他会雇二十多个常来帮忙的村民。也就是说,这些村民家里的山货许文洋不仅要收,还另外提供一份让他们闲时能增收的工作。

  现实版“向往的生活”

  他说:真诚第一

  许文洋社交平台个人页面简介中写着“关注蚊子的霍比特人之家”。这是因为他在院子后边,搭建了类似电影《指环王》中霍比特人的山洞房子。他说,这是早些年盖的了,当时看了电影,自己也很想在草原中有这样的一方净土,于是盖了这样的建筑,现在这个山洞是蜜蜂冬天御寒的地方。但许文洋说,就像有些粉丝说的,他现在算是过上了现实版“向往的生活”。

  “蚊子”许文洋早期训鸡视频

  老家山清水秀,春天有野花,雨后有蘑菇,摘野菜的时节,许文洋会带上妻子和女儿一起上山,摘下一簸箕山野菜,一家人吃一顿纯绿色无公害的山野菜火锅,其乐融融。

  许文洋说,真诚是自己的“必杀技”,他不喜欢把产品吹得天花乱坠。以蘑菇为例,他直播间卖的是榆黄蘑,根部较硬、不容易烂,适合切下来剁碎后煲汤,不适合炒着吃。还有野生蘑菇出现自然的虫眼等情况,这些也都要和观众说清楚。

  忙起来时,20多个村民会前来帮忙,但许文洋坚持售后自己得亲自来,“我的粉丝和其他直播间粉丝不同。你看很多大主播的直播间,可能粉丝大多是年轻人,但我的粉丝大多是中老年人。”许文洋说,这些中老年人对农村有特殊的感情,对山货也有情怀。之前有一次他卖猪肉,单价贵,部位又不同,只能一物一拍。好多粉丝自己不会下单,等家里的儿孙回来帮忙抢,抢不到的就来抱怨,解决了问题对方就开始和自己唠嗑。可能正是东北人爱唠嗑的“天选技能”帮助了自己,从家常里短聊到东北的乡野生活,许文洋靠着真诚拥有了一批年龄不小的“铁粉”。

  做直播成功的秘密

  在看不到的地方

  每年也会有很多山货收购商前往许文洋当地收购特产,而为什么大家愿意把自己的货拿来给他?许文洋说自己靠真诚,一般会给到比商贩更高的价格,如今有90%的货都是收购而来。

  但为什么能做得这么大?许文洋认为这和视频以及直播的发展风口密切相关,最重要的是赶上了时代的风口。

  遇上重大节点,快手平台有流量扶持,许文洋去年一场直播就帮隔壁村卖出了几乎整个村的红菇茑果。

  许文洋大部分视频更新的是当地农村生活

  隔壁柳树林子村的刘书记这样评价:“他不是粉丝最多的,但一定是最接地气的。”刘书记说,自己所在的柳树林子村,有一种特产是红菇茑果,味道微苦,但种植收益比种玉米好。去年村里果子熟了,他找上了许文洋。许文洋二话没说,直接答应了下来,一场直播就卖掉了。今年村里扩大了种植规模,果子成熟的时候,许文洋还是没有任何犹豫,说自己尽力,结果一场直播卖出去15亩的果子,这些果子分别来自5户当地农户。

  除了热心肠,村里跟着许文洋干活的王欢介绍,他还有个优点,就是厚道,生意再大他也有农村人的淳朴。

  村里年轻劳动力大多出门打工,留下的岁数偏大,还得兼顾农活。来帮忙的村民但凡家里有事,说一声就行,没有每天都必须工作多久的要求,就算只工作一两个小时工钱许文洋也给结算。其他精明的商人看到农产品品相稍微不好,就不收货,但许文洋不是,他会一起收下,但收到后让工人把稍有瑕疵的剔除出来,品相好的卖出去,不好的就自己和亲友消化,因此周边农户都喜欢和他做生意。

  上游新闻记者 邹渝 图片源自受访者社交媒体截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