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力全资子公司每年购1000箱高端白酒?假的!国家电网此前已揭露过冒牌货

国家电力全资子公司每年购1000箱高端白酒?假的!国家电网此前已揭露过冒牌货
2022年11月27日 16:19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一则《国家电力旗下全资子公司与五粮液达成供货合作协议》的报道在网络上流传。这则来历不明,但有诸多渠道报道的文章显示,中外海企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外海)和上海饮觞食品贸易有限公司(五粮液旗舰店)(以下简称上海饮觞)于11月25日签订了战略供货合作协议,双方就五粮液供货合作达成一致。根据报道所称,中外海是国家电力旗下的全资子公司,饮觞食品每年将为中外海供应1000箱以上的五粮液。国家电力子公司大量购买五粮液,这件事难免让人关注。

  从工商资料上看,中外海的确是和一家名为国家电力公司的企业有股权关系。这个国家电力公司投资了近百家企业,其中绝大部分企业成立于2020年以后,很多企业更是在今年才成立。但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前段时间所称,国家电力公司自2003年6月30日起再无任何投资、经营等行为,国家电力公司印章未对外进行注册使用。

  据上述报道所称,中外海是国家电力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21年,其经营范围广,涉及各大领域,包括新能源项目投资、健康产业项目投资、医疗养老项目投资、影视项目投资、教育项目投资、能源、投资兴办实业、经济信息咨询等。由于背靠国家电力,拥有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中外海在成立一年半多的时间里就已在业内有一定的知名度,各项业务稳步进行中,目前正处于朝气蓬勃的上升期。此次签约将加强中外海与上海饮觞的交流与合作,帮助双方进一步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企查查显示,中外海成立于2021年3月,注册资本为1亿元,实缴资本未知,执行董事、总经理、法定代表人为陈永峰;公司注册地址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海珠社区科苑南路华润金融大厦。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项目投资、健康产业项目投资、医疗养老项目投资、影视项目投资、教育项目投资等。

  企查查显示,上海仲葡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仲葡)持有中外海100%股权;上海仲葡由上海天元探索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元探索)100%持股;天元探索由国电建实业控股贵州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贵州)100%持股;国电贵州则由国家电力公司100%持股。

  据工商资料,国家电力公司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为1600亿元,实缴资本未知。该公司注册地址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86号。公司主要从事国有资产经营,电力项目投资,电力工程设计、施工;电力、热力生产和电网经营等业务。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国家电力公司的主管部门为国务院。10月14日,该公司被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

  记者注意到,国家电网2022年9月8日在《经济日报》上公开打假,公司表示,经查,社会上存在冒用国家电力公司名义出资设立的公司企业。为此,特别公告:依据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要求,国家电力公司自2003年6月30日起再无任何投资、经营等行为,国家电力公司印章未对外进行注册使用。根据国家有关文件,国家电力公司印章封存于国家电网。

  企查查显示,上述国家电力公司对外投资了99家企业,其中大部分为100%持股,少数为参股。记者选择了其中一些注册资本较高的企业如广东城投国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通过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企业产权信息查询平台查询,但均没有相关信息。从工商资料来看,这些企业绝大部分企业成立于2020年以后,很多企业更是在今年才成立,其中国电贵州便是成立于今年7月;少数几家成立在2000前后的企业已经被吊销或者注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企业产权信息查询平台查询发现,中外海、上海仲葡、天元探索、国电贵州的全称均查询不到。而如果输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则可以查询得到。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电力旗下全资子公司与五粮液达成供货合作协议》的报道在网络上流传很广,但记者并未找到官方出处,基本是一些自媒体在转发。6月份,还有自媒体发布了一则《央企国电集团上海翔伟机电和中外海达成战略合作,捐赠2亿》的文章,其中提到:“央企国电集团上海翔伟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此次和中外海企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发起的慈善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捐赠善款2亿元,用于扶持援助因新冠疫情受严重影响的广大中小企业,为疫情防控贡献社会力量”。企查查显示,这个上海翔伟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全资股东正是天元探索。

  令人忍俊不禁的是,《国家电力旗下全资子公司与五粮液达成供货合作协议》的报道内文其实已经暴露了中外海等的假国企身份,文中称“在签约仪式上,中外海实际控股人陈总和饮觞食品的翁总、汪总共同畅谈起这次合作的机缘与未来的美好蓝图,并且双方达成共识”。企查查显示,中外海此前的股东为陈永峰和陈骏,在今年10月12日才变更为上海仲葡。

  记者11月27日曾拨打陈永峰的手机号码,但电话一直处于占线中。

  另外,按照自媒体所称,上海饮觞是一家成立两年的年轻公司,主打食品经营和烟草制品零售。但从工商资料上看,该公司由两名自然人分别持50%,与五粮液无股权关联。

  事实上,当前存在着一些与央企国企“沾亲带故”的企业,实为私人成立的假冒国企。

  今年9月20日,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发文称,近期,部分中央企业对外公告了一批假冒国企名单,明确有关公司及其下设各级子公司均为假冒国企,与中央企业无任何隶属或股权关系,也不存在任何投资、合作、业务等关系,其一切行为均与中央企业无关。现将中央企业公告的假冒国企名单汇总公布,请社会各界提高警惕,注意防范风险,如发现其违法犯罪行为,请尽快到公安机关报案。

  据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发布的《假冒中央企业名单(第二批)》,其中共涉及175家公司,其中包括中北电力(河南省)有限公司、中北电力(福建)有限公司、青岛民锐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名字带有“电力”的企业。

  2019年,国务院国资委就打响了向“假国企”宣战的发令枪。近年来,不少央企、国企纷纷站出来打假这些假央企、假国企。

  2021年10月21日,26家中央企业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对外公告了353户假冒国企名单,通告社会各界这些公司及其下设各级子公司均为假冒国企,与中央企业无任何隶属或股权关系,也不存在任何投资、合作、业务等关系,其一切行为均与中央企业无关。同期,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则发布了《假冒中央企业名单》,对上述被曝光的假国企、假央企予以汇总曝光。

  今年11月中旬,国务院国资委在官方网站上线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企业产权信息查询平台,向社会公众提供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及所属企业基本信息查询服务。社会公众可登录查询平台,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编码查询该企业是否为中央企业所属企业,如为中央企业所属企业,则可查看该企业所归属中央企业、与所归属中央企业的关系、产权级次、注册地、注册资本、持股比例最大的中央企业股东及其持股比例等基本信息。

  “上线产权信息查询平台是打击假冒国企的重要手段。社会公众通过查询平台便捷查询企业信息,有利于避免被假央企欺骗遭受损失,对于未查询到相关信息的企业,应当提高警惕,可结合工商登记信息或联系相关中央企业进一步核实”。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192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