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银行业须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金融时报:银行业须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2022年11月29日 09:1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银行业须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左希

  11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四季度经济运行对全年经济十分重要,当前是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的关键时间点,必须紧抓不放保持经济持续恢复态势。

  对于银行业来说,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是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的核心工作。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金融服务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需要银行业持续做好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工作。

  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明确指出,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降低企业综合融资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

  从企业的角度而言,综合融资成本的下降,能够带来经营成本的减少、利润的增加。企业利润的增加,将通过税收和工资发放等方式,进一步传导至社会和个人。

  当前,我国贷款利率已经处在低位水平。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9月,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0%,同比下降0.59个百分点,处于有统计以来低位。因此,继续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对银行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银行业金融机构需要积极响应政策号召,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和让利力度。用足用好现有政策资源,将人民银行再贴现、支小再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的效果最大化,结合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效果,持续推动负债端成本下行。进一步优化成本管控措施,并主动对生息资产加强管理和经营。

  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需要银行业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行业群体的信贷支持力度。

  11月2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强调要“积极支持制造业和服务业有效需求”“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金融加大对制造业、服务业等对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至关重要的行业和企业的支持力度,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提振和进一步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助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秉持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思想,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提升金融供给与实体经济的匹配度。加大信贷储备和投放力度,在扩大融资供给总量的同时,投债贷联动,持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优化信贷结构,加大中长期贷款配置和占比。对普惠小微存量贷款适度让利,并通过降低手续费、调整还款方式、贷款展期、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加大金融纾困力度。

  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需要银行业用好金融科技手段,强化普惠金融服务。

  信贷关系的建立,依靠的是银行与企业之间建立起来的坚实可靠的联系。从信息到信任再到信用,需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实体企业有足够的了解,能够掌握企业真实经营信息和经营状况,这就需要金融科技的支持与配合。

  毋庸讳言,现阶段,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仍然面临着信息不对称、信息获取成本较高和信息在银行体系内不互通等问题。因此,人民银行在《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中明确提出全面加强数据能力建设要求。

  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利用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厚积累,为银企间构建起更为畅通的信息交互渠道。在保障安全和隐私前提下,推动数据有序共享与综合应用,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有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推动数字技术背景下普惠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的发展,逐步将更多企业纳入信用信息体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