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PMI为48%继续下探 稳增长政策仍需加力

11月PMI为48%继续下探 稳增长政策仍需加力
2022年12月01日 02:09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者: 祝嫣然

  受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等多重因素影响,11月份制造业PMI在荣枯线之下再次下探,连续两个月低于临界点,制造业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经济景气度持续走弱。

  国家统计局11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0%,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创下今年5月以来的新低。企业对短期内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趋于减弱,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48.9%,为2020年3月以来首次降至50%以下。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11月PMI指数较大幅度在荣枯线下回落,表明经济恢复态势进一步放缓,回升动力明显不足。反映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提高到55%,表明需求收缩已成为制约经济恢复最突出的问题。采购量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继续较快回落,且均处荣枯线以下,表明企业信心明显转弱。

  张立群表示,综合来看,供给冲击压力明显缓解,需求收缩压力仍然突出,并带动了信心转弱压力加大。要高度重视疫情散发多发对经济恢复和政策落实的外在冲击,加快科学精准防控步伐,尽快减小疫情对经济恢复的冲击;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带动作用,稳定房地产投资滑坡态势,尽快解除需求收缩对经济恢复的制约。

  供需两端收缩加剧

  分项指数变化显示,三重压力有所加大,市场价格趋于下降,产业链上下游同步放缓,大中小企业均承压运行。但部分行业仍有较好表现,部分民生相关细分行业保持稳中有升,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出口需求也止跌回稳。

  由于疫情多点频发影响,市场需求整体有所收缩,新订单指数为46.4%,较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需求端收缩,加上疫情导致人员上岗和物流运行有所受阻,企业生产活动相应放缓。生产指数为47.8%,较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7.4%,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显示企业用工需求也有一定下降。

  从企业调查来看,市场需求不足问题突出,物流成本增加问题又有所显现。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为55%,较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反映物流成本高的企业比重也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第一财经表示,当前需求不足是国内经济恢复的主要制约,预计随着疫情防控优化和稳增长政策进一步显效,国内需求修复对供给的牵引带动作用将逐渐发挥效用,未来供需缺口有望低位运行。

  疫情导致终端需求下降,对商品价格的支撑也有所减弱,制造业出厂价格指数为47.4%,较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为50.7%,较上月下降2.6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表示,两相比较,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仍保持在50%以上,产成品出厂价格指数在50%以下,下降更快,反映出企业利润空间继续收缩。加上疫情期间企业销售偏紧,资金压力上升,企业调查显示,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

  企业信心转弱

  从预期来看,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48.9%,低于上月3.7个百分点,制造业市场预期总体有所回落。从行业看,纺织、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金属制品等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低于43.0%,反映企业信心不足。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覆盖整个产业链供应链,产业链上中下游各个环节运行均有所放缓。基础原材料行业PMI为46.9%,较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较上月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PMI为48%,较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消费品制造业PMI为48.8%,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下降,供需指数都较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显示消费品制造业也趋于放缓。

  文韬表示,结合来看,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较大,制造业21个细分行业中,15个行业PMI较上月下降,15个行业PMI低于50%。但是与终端市场紧密关联的消费品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下降势头相对平缓,在疫情因素消退后或将较快回升。而基础原材料行业和装备制造业等中上游行业放缓更为突出,未来恢复或将相对缓慢。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本月制造业景气水平总体有所回落,但仍有部分行业保持扩张,其中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医药、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PMI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继续位于景气区间,市场需求保持增长,企业对行业发展较为乐观。

  从企业规模来看,大中小企业均承压运行。大型企业PMI为49.1%,较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在连续3个月运行在50%以上后落入收缩区间,显示增速短期有所放缓。中型企业PMI为48.1%,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运行在50%以下,压力持续较大。小型企业PMI为45.6%,较上月下降2.6个百分点,降幅较大,当前面临困难较大。

  关于下阶段制造业PMI走势,伍超明分析,预计12月制造业PMI在50%荣枯线下方的概率偏大。国内疫情多发频发不可避免地会对制造业供需两端恢复形成扰动,且天气转冷后疫情面临一定反复风险,对制造业生产和需求的冲击不容忽视。国内房地产市场仍处于筑底阶段,短期仍将对工业生产形成拖累。此外,受全球货币政策同步紧缩和地缘冲突风险加剧等因素影响,出口需求面临一定的回落风险,对制造业生产的支撑将趋于减弱。

  稳增长政策仍需加力

  尽管10月以来受疫情扰动叠加国内需求不足,经济复苏进程再生波折,但随着近期优化防疫政策“20条”、房地产金融“16条”、推动平台经济发展等政策出台和落地,中国经济恢复的有利条件在增加。

  四季度经济运行对全年经济十分重要,当前是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的关键时间点,必须紧抓不放保持经济持续恢复态势。11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决定向地方派出督导工作组,促前期已出台政策措施切实落地。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张明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最主要矛盾依然是总需求不足,经济增速显著低于潜在增速。因此,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怎么让经济增速尽快回归到潜在增速上来。最重要的,还是要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

  为提振需求,政策层面近期接连释放积极信号。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11月23日晚间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推出六方面16条举措,包括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等。11月28日,证监会发布支持房地产市场“政策大礼包”,在股权融资方面推出调整优化5项措施。

  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决定于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对第一财经表示,必须正视客观数据反映出来的生产受扰、需求放缓、预期波动等多重挑战,认识到社会总需求偏弱、外贸外需放缓、疫情等扰动弱复苏宏观态势的因素。与此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宏观政策工具箱依然较为丰富、政策储备依然较为充足,应紧抓四季度窗口期奋力冲刺,推动各项支持性政策尽快落地、有效实施、接续发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泽表示,明年的宏观政策在总体上不能以应急作为主基调,而应该以未来的持续复苏、持续稳健增长作为核心,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对于深层问题的处理,比如说集中系统性出台房地产市场和中小企业困境的解决方案,从而将中国经济导入持续的新发展格局加速落地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