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者一直不做核酸,一直在社会面活动,怎么办?

感染者一直不做核酸,一直在社会面活动,怎么办?
2022年12月05日 06:56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12月4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58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会上,有记者提问,现在有部分市民担心除了高风险区大部分地方都已经慢慢恢复了正常的生活,而且除了公共场所,其他不需要查验核酸了,万一社会面还有潜在的无症状感染者,如何才能发现呢?万一他一直不做核酸,一直都在社会面活动,会不会造成感染呢?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大家担心这个问题是很正常,但是作为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有一套自己的监测预警网络和体系。一方面,按照国家第九版方案和二十条措施的要求,我们不得扩大核酸检测的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域核酸检测,不重复检测、不加码检测。当前的核酸检测就是便民的“愿检尽检”,除了高风险区、除了隔离点,除了一些需要开展核酸检测的地方,比如重点人群

  重点人群大家就会问是什么意思,重点人群主要分为两类:

  一类是风险人群的监测,风险人群的意思是他暴露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较高,这类人群通常是指快递、外卖、酒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这些地方的工作人员,因为他们的活动范围非常广,接触的人非常多,存在一些潜在的感染可能性,就是您刚才问的问题,他可能会接触到一些感染者,这是有可能的,风险要高一些。那么我们会对他们开展定期的核酸检测,比如说近段时间我们是每天都检测的,快递小哥还要做抗原,这类叫风险人群。

  第二类叫重点岗位人群核酸检测,重点岗位通常是指比如出入境工作岗位,一些跨境的交通工具司乘人员,一些交通的维修、搬运、装卸人员。还有就是医院发热门诊、隔离场所,这些地方都是一些高风险岗位的人员,我们也会监测,也是按照国家规定的要求。同时对这部分人我们还是实施的闭环管理。这是对重点人员的监测,我们会主动监测、及早发现可能的感染情况。

  第二个就是对医院就诊到发热门诊看病的这部分我们会着重进行监测,我们要对他进行流行病学史询问、症状监测,同时通过开展核酸检测来判断是否有新冠病毒感染的情况发生。

  最后还有一个补充的就是刚才说的“愿检尽检”,如果你要出重庆、你要出国或者说还有其他的一些要求,就这部分也是一个补充。不过大家也没有必要过度担心,这一套系统是作为流行病学公共卫生方面一个比较成熟的病毒监测预警网络,对于我们及时发现疫情、及时处置疫情是行之有效的,三年来我们都是依靠这么一个监测网络来开展相应的监测。

  实际上我们还会对一些环境定期开展监测,举个例子,在进口的物品、一些冷链的场所、环境我们会定期抽检,这样能够保证及时发现疫情、及时处置疫情。

  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讲,尤其是现在,刚才我在前面也讲了,当前的重庆疫情还处在高位,大家切记不可以掉以轻心,不能放松警惕,做好自身的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

  重庆市疫情防控发布会回应“家庭囤药清单”等:没有必要

  “针对市民关注的常备药问题,有网传新冠吃药顺序图、囤药清单等,我觉得其实是没必要的。”在12月4日举行的重庆市第15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周发春表示。

  他说,日常感冒大家都有过体会,有的有呼吸道症状,有的还伴随消化道症状等;而无论西药还是中成药,都需要讲究对症下药,一个疾病的诊疗比如感冒也需要。所以建议在市民家里的日常常备药中,可以考虑备点布洛芬、泰诺、藿香正气液等相应的药物就行了,大可不必去囤药。而另一方面,还是需注意防护和适度锻炼,做好环境和个人卫生、保持身心愉悦。今后一段时间里还请大家重视并坚持:一定戴好口罩(尤其是空气流通差的空间比如电梯里)、做好手卫生。

  周发春还提醒道,解封不等于解防。面对新冠奥密克戎的流行季,我们在恢复正常工作生活的同时,一定不要忘了做好健康监测,科学管理好自己和家人的日常健康。重庆这几天温度降低明显,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如流感等,如果身体有不适,特别是发高烧,一定要马上去医院发热门诊看病。不要简单的道听途说自行诊疗,以免耽误诊治。

  来源:“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澎湃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感染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