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万亿城市排位新格局:重庆超越广州成“第四城”

GDP万亿城市排位新格局:重庆超越广州成“第四城”
2023年01月29日 21:28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022年没有新的城市跨过万亿级的门槛,而站在门槛外的候补城市则主要是东部地区的三线城市。

  各地2022年经济数据陆续发布,从已公布数据的城市来看,今年24个GDP万亿级城市的排名不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但其中比较引人关注的是成都和重庆这两个城市:一个跨过了2万亿的门槛,另一个则超过广州成为“第四城”。

  2022年没有新的城市跨过万亿级的门槛,而站在门槛外的候补城市则主要是东部地区的三线城市,显示了东中西部的差异性。

  成渝双子星抢眼

  2021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已经超过1.99万亿元,距离2万亿门槛仅咫尺之间。在去年遭受多轮疫情冲击及高温限电冲击的不利影响下,2022年,成都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817.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8%。

  成都因此成为第7个跨过GDP2万亿门槛的城市。目前,GDP万亿城市俱乐部中形成了4万亿、3万亿、2万亿和万亿这四个梯队。上海和北京在2021年跨过了4万亿,深圳2021年跨过了3万亿,重庆、广州、苏州和成都则是2万亿梯队。

  在排名前十的城市中,预计武汉将超过杭州。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称,预计2022年武汉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9万亿元左右。而杭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杭州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为18753亿元。受疫情影响,武汉在2020年GDP排名退居杭州之后。

  相比武汉和杭州的排名变化,重庆和广州的排位竞争更引人关注。重庆和广州先后公布了2022年经济数据:2022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8839.00亿元,同比增长1.0%;重庆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129.03亿元,比上年增长2.6%。重庆超过广州约290亿元。

  实际上,近年来重庆GDP持续增长,不断逼近广州,2019年两者差距仅23亿元。2020年上半年,重庆GDP首次超越广州,由此引发了渝穗“第四城”之争的热议。但随着当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广州到年底以16亿元的微弱优势险胜重庆,又重新夺回第四的位置。

  2021年,广州没有再给重庆机会,季度GDP一直稳居全国第四城的位置,而且拉开了与重庆GDP的差距,领先优势扩大到338亿元。2022年一季度,广州又将对重庆的领先优势扩大到353亿元。但是,2022年上半年、前三季度,重庆反超广州并保持全年领先。

  再从具体指标数据来看,2022年,广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8%;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1%;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98.15亿元,同比增长1.7%;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0948.4亿元,同比增长1.1%。

  而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2%;全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0.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万亿元,比上年下降0.3%;重庆进出口总值达8158.4亿元,创历史新高,较上年增长2%。

  重庆超过广州只是特殊情况下的暂时领先,还是预示着两个城市排名格局的彻底颠覆?

  重庆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向第一财经表示,从中长期来看,重庆经济总量超过广州是一个趋势,重庆的国土空间远远大于广州。虽然东部城市起步早,发展快,但是随着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等的推进,西部省市发展的基础条件已经有很大改善。

  不过,易小光也表示,虽然重庆从经济总量上超过了广州,但是,中国经济总体上仍然呈现梯度发展格局。在产出强度、产业结构、产业体系配套性上,重庆与广州还是有差距。经济规模上赶超还是第一步,重庆仍然要在发展水平和人均财富收入等方面实现赶超。

  东中西部差异明显

  成渝两个城市的表现相对显眼,提升了中西部城市的影响力,但是东中西部格局仍然没有发生变化。从GDP万亿俱乐部城市的分布,尤其是候补城市的分布来看,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差异体现仍然明显。

  从GDP万亿城市俱乐部的分布情况来看,江苏已经有4个万亿级城市,分别是苏州、南京、无锡和南通,广东有深圳、广州和佛山3个,浙江、山东、福建均有2个;加上北京、天津和上海,东部地区有了16个城市GDP超万亿。

  中西部GDP跨过万亿的城市有重庆、成都、武汉、郑州、长沙、合肥和西安,除了重庆是直辖市,其余均为举全省之力发展实施强省会战略的省会城市。除此之外,这些省份再无第二个GDP万亿城市,而且省域副中心城市与省会、东部城市总量差距明显。

  去年没有新的城市进入GDP万亿俱乐部。2021年城市GDP排名25和26的常州、烟台没有跨过万亿门槛。2022年,常州市地区生产总值达9550.1亿元,比上年增长3.5%;烟台市地区生产总值为9515.86亿元,同比增长5.1%。

  常州和烟台分别是江苏的经济总量第5名、山东的第3名城市,预计今年将进入GDP万亿俱乐部。而很多中西部省会城市和东北城市离万亿门槛还很远。大连、沈阳和昆明是目前万亿门槛外排名最靠前的东北和中西部城市,目前经济总量仍在7000亿级别。

  可见,东西部地区的这种差距在候补城市的分布中更加明显。随着有实力的中西部主要省会城市入列GDP万亿俱乐部,目前排队跨越万亿门槛的城市仍然以东部城市为主。

  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万亿以下7000亿元以上的城市有常州、烟台、唐山、徐州、大连、温州、沈阳、昆明、长春、厦门和潍坊。除了上述常州和烟台之外,徐州是江苏第6名,温州是浙江第3名,厦门是福建第3名,潍坊则是山东第4名城市。

  易小光表示,万亿城市的分布反映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差异性。从整体上看,还是东中西梯度发展格局,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有明显差距;从区域上来看,中西部省份内部区域发展不平衡也很明显。当然,随着重大区域政策的实施、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基础的改善,中西部城市的发展后劲还是很大的,将逐渐推动整个格局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