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共议“不确定的世界” 中国为全球发展注入确定性

博鳌共议“不确定的世界” 中国为全球发展注入确定性
2023年03月31日 01:25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者: 钱小岩 高雅 马晨晨

  滨海小镇博鳌再次开启“博鳌时间”,以“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这里召开。

  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30日上午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李强表示,从当下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和态势是强劲的。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推动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对第一财经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不仅是亚洲的稳定器,还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他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上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其主要原因就是看好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

  各方人士和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亚洲各国应充分利用区域合作机制,谋求合作共赢,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作出贡献。

  不确定中的确定性

  李强在演讲中表示,当今世界,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成为常态。李强指出,要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旗帜,携手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打造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

  李强强调,在不确定的世界中,中国的确定性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流砥柱。从未来看,中国发展的目标和前景是确定的。一个长期稳定、一心发展的中国,一个脚踏实地、勇毅前行的中国,一个自信开放、乐于共享的中国,一定是世界繁荣稳定的巨大力量。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海良对第一财经表示:“通过合作共赢,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环境,中国致力于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共克风险挑战,以中国力量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

  波士顿咨询(BCG)中国区执行合伙人吴淳表示,疫后复苏背景下变局丛生,不确定性已成为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面对逆境,过去几年中国彰显的强大韧性为世界经济复苏打下了一针强心剂,相信中国经济仍是全球经济的主要增长动力。

  随着中国疫情防控调整,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复苏已按下“快进键”。近期包括消费、投资和制造业PMI等多项数据都显示,经济正在加快回暖。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对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由4.4%调高至5.2%,并同步提升亚太区域经济增长预期至5.3%。

  “就供应链以及规模来说,中国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Denis Depoux)告诉记者,中国的创新能力对外国企业来说也具有吸引力,因为创新是整个工业生产的趋势推动力。

  开幕式上,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首席执行官阿尔-法季作为工商业界代表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强调在过去几年间,SABIC在中国迎来了一系列发展机遇。

  “要在全球范围内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密切的国际合作至关重要——这不仅限于企业间合作,也需要全球价值链上密切相连的各个国家通力协作。作为全球最大的化工产品市场,中国在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上有关键作用。”

  团结合作迎挑战

  今年是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首次完全恢复线下会议。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秘书长李保东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名代表参会,包括92位各国部长级高官和前官员、11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及众多商界领袖和著名学者参与讨论。

  在开幕式上,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在致辞时列举了当前全球面临的最严重的几大“警钟”问题——气候变化、贫困、不平等,他呼吁放弃对立与对抗、通过团结与合作应对全球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致辞时也表示,亚洲的稳定、包容和开放正面临冲击,他建议,亚洲国家从三个维度加强合作以应对当前挑战。

  首先是继续促进中国与亚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和友好关系。他说,中国是亚洲绝大多数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国,也是本地区诸多区域和全球性倡议的发起国。亚洲各国乐意跟随中国推动本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更期待能够抓住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新机遇,推动投资、贸易、旅游业的复苏。新加坡正致力于中新关系更上一层楼。当双边和区域性问题难免发生时,确保经贸关系的正常化至关重要。

  同时他还建议,亚洲各国深化彼此间的合作,建立紧密、相互交织的关系网,加强彼此依存度、增强区域韧性。此外亚洲应该一直保持开放,在促进亚洲各国合作的同时也应与欧洲和世界各国加强联系。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所周边外交室主任周士新表示,李显龙的发言从亚太形势的全局出发,对于地区的关系网做了比较全面的分析。

  周士新进一步分析道,这一关系网是由不同的规划、倡议和贸易安排等元素构建起来的,虽然各国有着不同的利益和诉求,但大家并不相互排斥,认识到需要通过这一关系网相互依存,李显龙的发言再次提醒亚洲国家,有必要加强亚太关系网络的建设。

  “一带一路”、RCEP促发展

  在开放包容促发展上,“一带一路”倡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则是重要标杆。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一带一路”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嘉宾热议的高频词。从2015年年会期间,中国发布“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的蓝图,到2021年年会将“一带一路”写入年会主题,博鳌亚洲论坛向世界传递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清晰信号,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注入动力。

  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在致辞时就特别提到了“一带一路”倡议。他说“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正是团结合作精神最生动的体现,随着疫情逐渐结束,应进一步巩固“一带一路”合作的势头。他呼吁,携手努力,团结协作,加强对接,分享经验,共同打造更强、更有韧性的亚洲。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蒙古国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长呼日勒巴特尔(Chimed Khürelbaatar)表示,在基础设施方面,过去10年蒙古国建设了大约500公里的铁路里程,把各省的省会城市连接起来,同时还扩建了公路。在经贸领域,10年前蒙古国的对外贸易还没到100亿美元,如今已经翻了一倍,大约在220亿美元的水平。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蒙古国现在和100多个国家都有贸易往来,经济在不断发展,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也有了大幅提高。

  他告诉记者:“如果今年中国经济能够增长5%,那么我们预计蒙古国经济能增长7%。”他解释道,中国是蒙古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经济能够快速发展对蒙古国是一大利好,能够促进蒙古国的出口,出口对蒙古国经济至关重要,具有放大效应。

  巴基斯坦规划、发展与特别项目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也称:“在2013年以前,我们每天都要面临长时间的电力短缺。巴基斯坦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但因为缺乏资金和技术而难以利用,‘一带一路’合作为巴基斯坦解了燃眉之急。”

  “一带一路”倡议为亚洲和世界经济增加了宝贵的确定性。多数与会代表认为,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有所上调但仍相对疲弱,但亚洲经济体作为世界经济重要引擎,整体复苏步伐加快。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表示,RCEP等区域自由贸易协定稳步落实,将带来更大的制度开放红利,助力疫后复苏,绿色发展和数字经济将为亚洲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新动能。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也表示对亚洲经济的未来有信心。她说,亚洲依然是增长动力源,中国和印度将会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一半。但不确定性依旧存在,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合作、团结犹如灯塔,指引着全球经济破浪前行、克服挑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