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不稳固 A股持续调整到何时?

经济复苏不稳固 A股持续调整到何时?
2023年05月29日 02:52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者: 杜卿卿

  [ 上证指数5月9日达到年内高点后开始回调,最大跌幅超7%,创业板指最大跌幅近17%。 ]

  近期A股市场整体震荡调整,三大指数回吐前期涨幅。上证指数5月9日达到年内高点后开始回调,最大跌幅超7%,创业板指最大跌幅近17%。

  国家统计局5月27日发布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今年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328.8亿元,同比下降20.6%,较前值回升0.8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41.07万亿元,同比增长0.5%。

  该如何理解当前的经济数据及市场调整?又该如何前瞻经济及后市趋势?

  “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主要受‘量’的加速增长带动,价格因素和成本费用仍然显著拖累企业盈利表现。”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弱需求下,工业企业营业成本相对高企,是盈利表现低迷的重要原因。

  海通证券荀玉根团队提出,近期市场调整背后的核心因素是经济复苏不稳固、有反复,是底部第一波上涨后的休整。“历史上第一波上涨后,通常回吐前期涨幅的0.5~0.7个百分点,对比而言,这次万得全A和沪深300调整已较显著。”该团队认为,经济修复仍需政策支持,届时市场有望重拾升势。

  “短期市场调整是多方面悲观预期叠加的结果。当前,赚钱效应已有效收缩,总体性价比改善,反弹动能正在累积,短期可以乐观一些。”申万宏源分析师傅静涛也称,存款利率下行带来“资产荒”环境,正在支持市场基本热度。经济预期修复加上政策及时性和有效性,是短期有效反弹的基础。

  工业企业“增收不增利”

  1~4月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小幅增长,但利润总额同比降幅较大。为何会出现这种“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钟正生分析认为,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抬升、PPI同比跌幅扩大,“量升价跌”情况下,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小幅回升。但营业收入利润率仍同比大幅下跌,1~4月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利润为4.95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元。其中,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比去年同期高0.9元,创2017年11月以来新高;费用比去年同期高0.4元。弱需求下,工业企业营业成本相对高企,是盈利表现低迷的重要原因。

  他进一步预计,盈利增长低迷情况下,工业企业资产扩张速度进一步放缓,吸纳就业的能力意愿可能受到影响。

  “4月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创下2015年6月以来新高。去年5月以来,工业企业的资产扩张速度开始明显慢于负债扩张速度,与此前情况逆转,从而造成资产负债率的抬升。”他认为,这体现出工业企业在利润同比持续收缩的背景下,资产扩张意愿偏弱,而“稳信用”的政策环境支撑了相对较快的负债扩张,这对制造业投资增长和信用扩张的持续性都不利。

  拆分细项数据来看,据中信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程强观察,1~4月上中下游行业间利润格局保持稳定,其中,上中游行业利润占比小幅回升。1~4月,电力行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速延续明显改善。

  “预计5月份工业经济基本面和出口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拉动作用将减弱,但PPI同比的底部或将在2023年二季度出现。”程强表示,综上所述,预计短期内工业企业盈利增速将保持稳定。

  重点关注增量政策

  经济修复偏弱,也直接反映到市场预期中。

  “近期市场调整背后是经济修复不稳固、股市资金面仍不宽裕。从基本面看,尽管一季度国内经济修复斜率较高,但经济的内生修复动能还偏弱,二季度以来经济修复斜率有所放缓。”荀玉根团队认为,4月以来多项经济指标低于预期,市场对经济的预期再度转弱。

  具体来看,4月制造业PMI环比下降2.7个百分点至49.2%,低于市场预期的51.4%,时隔3个月再度跌破荣枯线。通胀数据也引发了市场对“通缩”的担忧,4月CPI下滑0.6个百分点至0.1%,低于市场预期的0.4%;PPI持续运行在负值区间,4月进一步下滑至-3.6%,低于预期的-3.3%。

  “此后出炉的4月经济数据再次低于预期:4月社零总额同比为18.4%,低于预期的20.2%,考虑到去年的低基数,两年年化同比反而是下滑的;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滑至-11.8%,结束连续3个月环比提升的趋势。”该团队观察到,从5月的高频数据来看,经济复苏仍不稳固。

  不过,中期来看,该团队认为趋势是向上的。“当前市场正处在牛市初期,就好比冬天已过、春天到来,气温整体已在回升,但短期温度仍可能上下波动。因此,短期可能出现宽幅震荡的情况,其背后缘于基本面还不够扎实,更易受到其他因素的扰动。”该团队分析称,这次上证指数调整幅度不及历史,但沪深300、创业板指的调整已经显著,且多数行业调整幅度显著。

  那么,未来市场重拾升势的契机在哪?荀玉根团队认为,重点要关注高层调研之后是否有增量政策。

  “二季度以来经济修复斜率放缓,我们认为实现稳增长目标或还需要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该团队认为,若政策在扩大内需、稳定外贸等各方面给予更大力度支持,将加快经济修复步伐,基本面复苏有望驱动市场更加稳健上涨。

  在傅静涛看来,后续潜在积极变化也值得关注。一是存款利率下行是重要的宏观变化,由此引发的“资产荒”环境利好长久期资产,短期会支持市场基本热度。二是“经济差+政策不宽”,本身在中期维度就是过度悲观的预期。三是海外扰动的重大拐点时间推后,但边界正在变得清晰。另外,后续政策优化,信心会逐步恢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