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卖房中介费到底怎么算?谁来交?

买房卖房中介费到底怎么算?谁来交?
2023年06月03日 22:46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近日,买卖房屋的中介费下调问题成为市场热点。

  6月1日,福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该协会日前发布的《关于合理调整二手房产交易佣金标准 促进房产消费复苏的指导意见书》明确,在福州进行房地产买卖,中介企业向买、卖双方各收1.5%的中介费。

  该政策被认为是“中介费下调第一枪”。但由于下降幅度不及预期、市场讨论声音较多,该文件最终被撤回。

  专家表示,此事引发大家进一步关注二手房中介费下调的问题。在当前二手房交易趋于疲软、购房税费成本偏高的情况下,对中介费下调的政策研究显得非常有必要。

  25城二手房中介费率平均2.2%

  6月2日,易居研究院发布最新报告,对全国25个重点城市二手房中介费用进行分析和统计。

  据易居研究院统计,全国25个重点城市中介费率平均值为2.2%,相当于3%参考价的7折水平。

  具体城市方面,成都、西安和北京的中介费略高,分别为2.8%、2.8%和2.7%。

  而石家庄、东莞和太原的中介费相对低,分别为1.5%、1.8%和1.9%。

  总体上看,城市规模大、二手房市场活跃的城市,其中介费要相对高。而城市规模小、二手房市场偏弱、购买力相对偏弱的城市,其中介费相对较低。

  中介费率下调是大概率事件

  记者发现,当前各地中介机构的中介费收取比例并不统一。有的中介公司针对房屋所在的不同地域、楼盘类型等情况,收取不同比例的中介费。中介费的收取对象也不固定。有的由买方负担,有的由买卖双方负担。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十年前,很多城市都有好几家中介公司竞争,现在全国出现了一两家独大的格局,缺乏市场竞争是导致高价中介费的主要原因之一。大型中介公司市场份额占比较高,中介费的费率也较高,购房者可选余地小,中介费的高费率影响就凸显出来了。

  今年5月,住建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的意见》(下称《意见》),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意见》对部分房地产经纪机构存在利用房源客源优势收取过高费用、未明码标价、捆绑收费、滥用客户个人信息等问题,要求中介机构在服务过程中,明确经纪服务内容、合理确定经纪服务收费、严格实行明码标价等。

  《意见》提出,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由交易各方根据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结合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协商确定。房地产经纪机构要合理降低住房买卖和租赁经纪服务费用。鼓励按照成交价格越高、服务费率越低的原则实行分档定价,引导由交易双方共同承担经纪服务费用。

  专家表示,总体来看,在房屋大量供应的情况下,买方时代已经到来,房子交易难度加大,房产买卖经纪费率下调是大概率事件,也是必然趋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