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金观平: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经济日报金观平: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2023年06月11日 06:17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经济日报

  自设立新区消息公布以来,雄安新区定规划、拉框架、显雏形,如今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要广泛运用先进科学技术,着力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把智能、绿色、创新打造成为雄安新区的亮丽名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这座未来之城把舵定向。

  短短6年,雄安已初显智能、绿色、创新特质。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推进,正在建设的城市与云上数字城市同生共长,开展数字道路、车路协同示范,促进区块链、大数据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智慧家居打造便捷生活,未来之城处处洋溢着智能范儿;先植绿、后建城,白洋淀从劣五类水体到碧波荡漾、绿意盎然,千年秀林成为城市绿肺,一座水城共融的绿色城市雏形渐显;一大批创新型、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陆续入驻,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逐梦圆梦,雄安创新研究院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雄安现代化新气象和创新氛围扑面而来。

  着眼当前,面向未来,把智能、绿色、创新打造成为雄安新区的亮丽名片,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标杆重要举措,是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题中之义。三个方面各有侧重又高度统一,最终是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

  创新是根本。牢牢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让企业和人才愿意来、留得下、发展好,就要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努力打造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积极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开展高水平科研创新,着力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区,使新区成为自主创新、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和各类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热土。着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绿色是底色。走稳绿色发展之路,实现城景应和、蓝绿交织的美丽图景,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全面巩固拓展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成果,持续提升淀区水质,抓好造林绿化,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以疏解央企实施绿色转型为引领,带动更多企业加大绿色技术研发投入,打造绿色低碳技术的策源地、孵化地,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设绿色发展城市典范。

  智能是特色。建设新时代宜业宜居的“人民之城”,打造没有“城市病”的未来之城,使雄安新区成为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地方,要努力以科技为手段,完善城市智能化基础设施平台体系,创新城市管理模式,以数字智能技术支撑高水平城市管理。例如,预防堵车问题,就要搭建智能交通体系框架,以数据流程整合为核心,以物联感应、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构建实时感知、瞬时响应、智能决策的新型智能交通体系框架。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健全城市智能民生服务,搭建普惠精准、定制服务的智能教育医疗系统,打造以人为本、全时空服务的智能社区。

  新蓝图已绘就,新目标已确立。只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踔厉奋发,善作善成,以急不得的沉着,等不起的紧迫,“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步一步坚定走,一茬一茬接续干,就能把智能、绿色、创新的雄安名片越擦越亮。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雄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