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基金经理自购500万以上名单公布!基民能无脑冲吗?不一定!

百亿基金经理自购500万以上名单公布!基民能无脑冲吗?不一定!
2024年04月18日 18:3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市值风云

  结合“吾股”基金评级排名综合考虑最香!

  基金经理最被基民诟病的一点便是,基金经理自身的薪酬跟旗下基金的收益无关,而是跟规模有关,这样貌合神离的利益分隔导致基金经理和基民完全不在同一条战线上。

  而基金经理自购常被视作“与基民共进退”的标志性事件。一旦基金经理公告自购,基金经理拥有管理人和持有人的双重身份后,其为基民赚钱的目的,便更有说服力。

  从某种程度上说,基金经理自购金额的多少也成为衡量基金经理对旗下产品信心几何的重要因子。

  近日披露的基金年报,曝光了一批明星基金经理买自己基金的情况,张坤、丘栋荣等知名基金经理“重金”自购了自己管理的所有产品。

  风云君特整理了2023年百亿主动权益基金经理自购500万以上榜单,以供读者参考。

  (来源:Choice数据,市值风云制表)

  其中自购金额在1000万以上的有中庚基金的丘栋荣、睿远基金的赵枫、银华基金的李晓星,丘栋荣更是以5000万元以上的自购金额高居榜首。

  自购多不是万能钥匙

  (一)丘栋荣代表作惨遭滑铁卢

  作为自购金额最高的基金经理和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丘栋荣可以说是中庚基金的“顶梁柱”。根据2023年年报,截至去年年末,丘栋荣最新管理规模为237.8亿元,占到中庚基金全部管理规模的78.3%。

  截至年报报告期末,丘栋荣持有的基金只有中庚港股通(017650.OF)、中庚价值品质(011174.OF)和中庚小盘价值(007130.OF)。中庚价值灵动(007497.OF)和中庚价值领航(006551.OF)遭到全面清仓。

  (来源:Choice数据,市值风云制表)

  管理时间最久的中庚价值领航,可以算是丘栋荣的代表作。但去年,该基金表现不佳,规模和业绩双双下降。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该基金管理规模为85.2亿元,较2022年末的116.6亿元同比下降了26.8%,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7.4%,小幅跑赢。

  (二)百分百自购的基金经理们

  在自购金额高达500万以上的百亿主动权益基金经理中,张坤、萧楠对自己在管的产品达到了100%自购,每只自购份额均超过100万份。

  基金年报数据显示,张坤重仓了自己旗下所有产品,对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009342.OF)、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005827.OF)、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QDII)(110011.OF)自购金额均超过100万份。

  与此同时,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基金投资和研究部门负责人购买上述基金的份额也都超过了100万份。

  尽管易方达上下都用真金白银支持张坤旗下的基金,但张坤基金净值已经连跌了三年,截至4月15日,张坤近一至三年收益率跌幅分别为18.4%、20.5%和37.7%。

  (来源:Choice数据,市值风云制表)

  从张坤在年报中所声称:“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增长阶段,投资框架可以保持稳定,但在公司的治理、估值和商业模式方面需采用更加严格的标准。”从这个内容可以看出,张坤承认此前为了商业模式,放宽了对估值的容忍度。

  张坤的前二十大权重股中,以前还不乏PE值高达40乃至50倍的企业,经过三年的下跌,这批股票的估值已经基本明显下降至10-30倍区间。

  (来源:Choice数据,市值风云制表)

  而同为易方达名将的萧楠,他管理的易方达瑞恒灵活配置混合在2023年也增加了677.82万份的员工自购额度。

  萧楠,从2012年9月28日第一次担任基金经理至今已经12年,目前在管基金有4只,分别是易方达高质量严选三年持有混合(010340.OF)、易方达消费精选股票(009265.OF)、易方达瑞恒混合(001832.OF)、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110022.OF)。

  (来源:Choice数据)

  在以上基金中,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是管理时间最久,也是规模最高的基金,最能体现他真实成绩,该基金近三年亏了25%。

  (来源:Choice数据,市值风云制表)

  观察该基金的持仓组合就可以看出来,萧楠与张坤十分类似,都非常喜欢重仓白酒股,但也正是因为这白酒股如今成为让其跌跌不休的源头。

  以上两位明星基金经理投资路径大致相同,一直在坚守白酒股,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等到市场风格切换。

  当然,也有一些上述表格中的基金经理表现相当不错,这点就需要基民们利用“吾股”基金评级系统去做进一步筛选了,自购金额这个数据只能作为一个选基的出发点。

  九牛一毛的自购金额

  基金经理自购这个举动,看起来好像是和投资者在并肩作战,并且动辄宣布几百万上千万去购买的气势,容易让投资者误以为这些基金经理把全部身家都压了上去。

  其实不然,所谓“重金”自购,充其量就占据所自购基金全部份额的千分之一不到,与高额的管理费相比,就是九牛一毛罢了,更别谈还有申购费率了。

  (来源:Choice数据,市值风云制表)

  此外,并不是基金经理进行自购了就代表后面股市走势就会变好,2022年初股市大跌的时候也曾掀起一波基金经理自购潮,自当年1月份便有31家基金公司宣布自购,合计金额超过18亿元。

  短期内上证指数确实呈现出一波探底回升的走势,但是在下半年市场还是继续探底,继续杀跌。

  (来源:Choice数据)

  因此,基金经理自购的行为更像是一种稳赚不赔的营收手段,自购后基金业绩大幅回升,那么基金经理和投资者皆大欢喜,达成双赢局面。

  如果自购后基金业绩大幅降低,基金经理损失的收益就当做是为了扩大基金规模去支付了一笔广告费用,也不算太亏,受伤的只有投资者。

  诚然,大手笔自购给投资者释放的信号包含了对未来市场走势的积极看法,彰显一种与投资者共进退的态度,也期望引发市场的跟随效应。

  但作为投资者,看到基金经理大幅自购的情况下应该保持理性,要学会把自购和收益分开来看,关注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框架,比关注自购金额更加重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