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日报:让“烟火气”和“文明味”共同飘荡

宁夏日报:让“烟火气”和“文明味”共同飘荡
2022年09月28日 13:2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让“烟火气”和“文明味”共同飘荡

  来源:宁夏日报   虎 权

  新华社发

  作为一线城市、国际大都市,上海市的一举一动都会被放大关注。这不,最近上海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的话题就一度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一:新修订的《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区和乡镇政府可以划定一定的公共区域用于从事设摊经营、销售自产农副产品等经营活动,但不得擅自占用道路、桥梁等公共场所设摊兜售。

  从之前“全面禁止”到如今“可以设摊”,这一显著变化,再次让路边摊“火”了一把。

  提及路边摊,可谓有人欢喜有人忧。对于大多数老百姓而言,喜闻乐见,毕竟其背后连着收入、连着就业,也连着生活方便和“烟火气”。但对于城市治理者来说,则更多的是苦恼,因为其往往与市容脏乱差、交通堵塞、噪声扰民、安全隐患等问题关联在一起。因此,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生活环境品质的要求日益提高,许多地方严管严查甚至一度叫停了路边摊。可许多东西不是说禁就能禁的,尤其是涉及“民间烟火”的事情。近年来,闪亮登场的“夜经济”就将路边摊拉回大众视野,并实现了华丽转身——人们惊奇地发现,“优质”的路边摊居然能迸发出巨大的能量,让更多的市民走出家门尽情消费,让更多的百姓有业可就有钱可赚,更能使城市生活更精彩、使经济发展更有活力。

  就此再来看上海市解禁路边摊,这事至少有两点值得称道:其一,经济发展有需要,群众生活有需求,就当顺势而为;其二,面对路边摊的短板,没有坚持惯性思维“一禁了之”,而是迎面而上,选择用治理智慧和治理能力去积极应对。对比之下,能用正确的管理让路边摊在正确的地方发挥正确的功能,我区其实早有成功案例。比如,赫赫有名的西夏区怀远夜市,它的成功“秘诀”就在于合理规划、正确引导、尽心治理、不断完善。只是,人们常常把注意力放在了热闹上,却很少琢磨其背后的付出。

  无论是上海市“迎回”路边摊,还是西夏区怀远夜市持续火热,都在明明白白告诉我们,“地摊经济”不仅是可解经济发展一时之困的“临时大招”,更是助推一方经济稳定持续发展的长久之计。它的回归,也不是放任其野蛮发展,不是盲目跟风,而是要因地制宜,取其“吸纳就业、繁荣市场、搅动经济”之精华,去其“布局不合理、流通不规范、管理不到位”之糟粕,使其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但,这些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并非易事。于城市治理者而言,要彻底转变思想观念,少一些“洁癖”和“排斥”,多一些“高看”和“接纳”,更要拿出巨大的勇气和魄力,拿出精细化、科学化、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通过合理规划开放区域和时段、解决小商小贩实际经营难题、重新制订规范性制度、强化健康卫生知识宣传等举措,把该放开的放开,该管好的管好;对广大从业者来说,也要知晓物美、价廉、安全、卫生是“标配”,如果以质量低劣的产品和服务来应付,生意火不了,日子也长不了。至于消费者,也应担起文明市民的责任,摈弃随地扔垃圾、大声喧哗等陋习,让路边摊真正为老百姓带来生活便利,让“烟火气”和“文明味”共同飘荡在城市之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