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2处公园“拆栏透绿”融入城市:不见门区,更没有围栏

北京52处公园“拆栏透绿”融入城市:不见门区,更没有围栏
2022年09月29日 19:51 北京日报客户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北京52处公园“拆栏透绿”融入城市:不见门区,更没有围栏

  拆掉围栏,让公园融入城市,将美景与路人共享。本月起,52处城区公园将陆续完成“拆栏透绿”,包括朝阳公园、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等。

  9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北土城西路,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就坐落在路南侧。不见门区,更没有围栏,一边走一边赏景,不知不觉之间,记者就从人行道步入了公园。

  “园子有60公顷,东西长4.8公里。从前,绕着园子有一圈儿水泥墩和铁栅栏,总共有19个门区。咱们现在站的地方,就是其中一个门区。”公园负责人张宏涛说。短短两月,这里就完成了“拆栏透绿”,门区化为一条被花境簇拥的小径,与市政道路无缝相连。旁边是紫菀、松果菊、山桃草高低错落,如打翻了秋日调色盘。

  护栏拆了,腾出不少边边角角的空间,大多用于建设便民设施。毗邻公交站的地方,建成了状如叶脉的临街座椅;狭长的人行道边,则是灰瓦白墙、什锦花窗;中轴路边的“松花长垣图卷”小景落成,意境取自“亭亭山上松,一一生朝阳”的诗句。

  在路边等候半小时,记者不断看到有路人驻足点赞。“公园就在我家楼下,但从前要绕几百米才能进门。要想去安贞医院,那更得绕好大一圈儿。”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如今大家和公园不再隔栏相望,24小时开放后,晚归的年轻人也能逛园子了。

  大尺度绿化一直是朝阳区的主攻方向。截至去年底,全区城市绿地面积约1.6万公顷,公园绿地面积达6399公顷,均居全市第一。夯实了生态家底,朝阳“公园城区”建设随之启动。

  朝阳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李大鹏介绍,总共有52处公园将在年底前陆续开放。目前,庆丰公园、大望京公园、望和公园北园等42个公园已开放,总面积超820公顷,拆除围栏约3.6万延米。

  “拆栏透绿”要因地制宜,而非“一刀切”。比如,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日坛公园就暂不开放,红领巾公园的北侧围墙紧邻村庄,也暂时不会拆除。备受关注的朝阳公园,开放方案仍在制定中。

  部分公园开放后遭遇了一些烦恼,有时会发生携宠或骑车入园的现象,管理方也将调动管理力量进行劝说和文明游园的宣传。“公园开放,把便利带给市民,这体现了政府的魄力和智慧。”市政协委员刘凝说,“暂时出现问题是正常的,应逐步建立与公园开放度相匹配的管理制度。”

  下一步,朝阳区将继续推进公园开放及其与绿道体系的连接,做到“全民共享、全时开放、全域连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北京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