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何时能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灭活疫苗对变异株是否有效?中疾控专家解答

我国何时能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灭活疫苗对变异株是否有效?中疾控专家解答
2021年05月19日 07:03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我国什么时候能够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灭活疫苗对印度变异株是否有效?各国疫苗保护率的差异主要是什么?中疾控专家最新解答

  5月18日晚,央视《新闻1+1》节目采访了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关注疫苗接种的“中国速度”。

  疫苗的供应能否跟得上?

  邵一鸣表示,我们国家的疫苗供应是根据疫情防控需求来逐渐提升的。现在全国都在按部就班来进行疫苗接种,我们不希望看到有哪个地方,疫苗接种落后于全国水平,这个是应该避免的。大家应该紧张,但不用慌张,我们疫苗的供应量是足够的,我们产能的释放是在逐渐加速的,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有足够的疫苗接种,而且接种的潜能是很大的。一千二、三百万剂次已经创了世界纪录,但是只要有需求,我们的日接种量可以达到2000万剂次以上。

  面对印度的病毒变种,我们的疫苗,包括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疫苗,是不是还能保持有效?

  邵一鸣表示,病毒变异我们说的是基因水平,但是基因水平的微小变异,病毒的流行特征、病毒致病的严重程度、病毒是否能够逃避疫苗监控,这些表型变化是相对缓慢的。从现有主要毒株来看,对英国株,现有疫苗的保护力一点影响都没有,南非、巴西会比英国株的影响要大一些,但是从现有的无论是美国的mRAN疫苗,还是我们国家的灭活疫苗来看,在“真实世界研究”大规模、大人群的研究当中都是有效的。印度毒株出现得比较晚,但是从变异的数量来看,它并没有超过巴西和南非株。印度科学家也做了一些测试,认为印度现在用的灭活和病毒载体苗还是有效的,但是我们不能放松警惕,监控是要持续进行的,百姓也可以放心,国家有关部门和防控系统都在密切跟踪这些信息,一旦有的话我们是有能力来应对变异株的。

  按照现在一天1400万剂次的速度推进疫苗接种,什么时候能建立起免疫屏障?

  邵一鸣表示,速度上分两类地区,一类是重点防治地区,全国陆陆续续,有的已经实现,有的接近实现;另外,防疫压力不是很大的,比如内陆地区跟国际交往较少的地区,也在有序的推进。随着到年中,特别是下半年,产能巨大增加后,相应速度也增加上去,我相信在年内是一定可以实现我们制定的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的目标。

  世卫组织认可的疫苗中,彼此之间是否会有比较?

  邵一鸣表示,在疫苗供应不足情况下,任何一种疫苗,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生产研制,都对防控非常有效。同时,在临床试验当中,有一些疫苗,比如说mRNA疫苗保护率是更高一些,但是这种保护率差异主要是对轻症;各类疫苗对重症,像住院病例、要进ICU的,保护率都在80%以上,差异率是不大的,也就是现有各国疫苗的公共卫生作用都是非常相近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0 江苏博云 301003 55.88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