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制度创新迸发改革活力

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制度创新迸发改革活力
2022年05月19日 07:58 海外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到2022年4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片区(简称“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挂牌成立五周年。

  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围绕国家战略,聚焦油气全产业链等大宗商品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深化改革探索,全力推进“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已积累了亮眼的成绩,在大宗商品,特别是油气领域,更是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建成全国最大、全球第二的石化基地,在鱼山石化基地超常规建设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形成4000万吨/年的炼油能力;打造全国最大的能源保障基地,累计形成油品储存能力3400万方;跃升为全国第一、全球第六大的国际船加油港,舟山港口年油气吞吐量1.32亿吨,居全国第一,累计实现油气贸易额1.9万亿元,年均增长83%。

  有人评说,“不产油”的浙江,在中国能源版图上的位置日益重要;没有油气资源先天优势的舟山,深度做起“油”文章,建成以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为中心的高能级开放平台,探出一条新路子,把“油气”做成国际化的大生意,正积极参与国际油气竞争。

  正是通过这样一条“无中生油”“聚气发展”的路径,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牢牢把握服务国家战略的核心任务,深化改革创新,实现改革突破,为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蹚出了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

  活力的迸发来自改革创新,特别是制度创新。5年来,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以制度创新为引领,走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之路。据统计,聚焦油气全产业链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该片区已形成制度创新成果215项,其中全国首创103项,有30项面向全国推广。

  比如说,在国际价格结算体系方面,2021年,舟山发布“中国舟山低硫燃料油保税船供报价”,一直按国际价格结算的国内保税燃料油市场,终于采用中国自己的价格结算了,“舟山价格”上线运行以来,船供油看“舟山锚地供油价格”逐渐成了业内共识。

  再比如,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区域联动方面,舟山发挥背靠长三角经济腹地、通江达海临近国际主航道等区位优势,积极与上海等地共同谋划交通物流、深水港建设等合作,加强与江苏南京、上海等关区联动,并促进与宁波、温州等省内沿海港口合作。

  在审批制度创新方面,舟山积极承接国家首次下放至地方政府的保税油经营审批权限,已批复13家保税油经营企业,累计集聚国有、民营、外资多元市场主体18家。在全国率先获批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赋权政策,累计集聚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类油气企业9300余家,构筑油气产业发展高地。

  如今,已迈入改革“深水区”的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将持续发挥“项目攻坚、改革创新”双轮驱动作用,引领带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放和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